2015-02-27

聖靈




第一篇 聖靈是真神

一、聖靈是真神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嗎?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嗎?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徒5:3-4
二、聖靈的名常與真神的名並稱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太28:l9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林前12:4-6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林後13:14
三、聖靈的性情與真神的一樣
1)聖靈是永遠的靈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來9:14
2)聖靈是無所不在的
“我往哪裡去,躲避禰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禰的面?我若升到天上,禰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禰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禰的手必引導我。禰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139:7-10
3)聖靈是無所不能的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路1:35
4)聖靈是無所不知的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0-11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四、聖靈的行為與真神的一樣
1)聖靈有首造的權能
“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禰發出禰的靈,它們便受造;禰使地面更換為新。”(伯33:4,詩104:30
2)聖靈能賜人生命
“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8:11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2:7
3)聖經和先知是藉著聖靈有的
“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1:21
“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祂的話在我口中。以色列的神、以色列的磐石曉諭我說:那以公義治理人民的,敬畏神執掌權柄。”(撒下23:2-3

第二篇 聖靈的性格

一、聖靈不是真神的能力,乃是有神格的
1)聖靈能為耶穌作見證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
2)聖靈能使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責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7-8
3)聖靈能聽、能說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16:13-14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2:7
4)聖靈有知識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0-11
5)聖靈有支配權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11
6)聖靈有意思
“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羅8:27
7)聖靈有愛
“弟兄們!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又藉著聖靈的愛,勸你們與我一同竭力,為我祈求神。(羅15:30
8)聖靈能擔憂
“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祂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弗4:30
9)聖靈能歎息為信徒懇求
“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8:26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
10)聖靈能教導人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11)聖靈是引導信徒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羅8:14
12)聖靈能管理人的行為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徒16:6-7
13)聖靈能揀選人和分派工作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13:2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也為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20:28
14)人不能欺謾聖靈
“彼得說:亞拿尼亞,為什麼撒但充滿了你的心,叫你欺哄聖靈,把田地的價銀私自留下幾分呢”?(徒5:3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太12:31-32
二、聖靈的職分
1)聖靈——保惠師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14:16-17

第三篇 聖靈與父子的分別

一、耶穌受浸時的聖靈
“眾百姓都受了浸,耶穌也受了浸 ,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祂身上,形狀仿佛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禰是我的愛子,我喜悅禰。”(路3:21-22
二、耶穌命使徒去招萬民為門徒時的聖靈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太28:l9
三、耶穌與門徒所論的保惠師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約16:7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
四、使徒傳道時的聖靈
“這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祂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徒2:32-33

第四篇 聖靈的名稱

一、稱為神的靈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林前3:16
二、稱為耶和華的靈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祂身上,就是使祂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11:2
三、稱為主耶和華的靈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61:1
四、稱為永生神的靈
“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林後3:3
五、稱為基督的靈
“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8:9
六、稱為神子的靈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祂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加4:6
七、稱為耶穌基督的靈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腓1:l9
八、稱為耶穌的靈
“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要想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徒16:7
九、稱為聖靈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11:13
十、稱為聖善的靈
“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1:4
十一、稱為應許的聖靈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弗1:13
十二、稱為真理的聖靈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約15:26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著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
十三、稱為生命的聖靈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2
十四、稱為施恩的聖靈
“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祂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祂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來10:29
十五、稱為榮耀的靈
“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駡,便是有福的;因為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前4:14
十六、稱為永遠的靈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來9:14
十七、稱為保惠師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第五篇 聖靈的作為

一、聖靈的作為在六合之內
1)聖靈是首造人物者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2-3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創2:7
“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詩33:6
“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伯33:4
2)聖靈是養全生命者
“禰掩面,它們便驚惶;禰收回它們的氣,它們就死亡歸於塵土。禰發出禰的靈,它們便受造;禰使地面更換為新。”(詩104:29-30
二、聖靈的作為對於世人所有的關係
1)聖靈為認耶穌的介紹
“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約15:26-27
“你們掛在木頭上殺害的耶穌,我們祖宗的神已經叫祂復活。神且用右手將祂高舉,叫祂作君王、作救主,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以色列人。我們為這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徒5:30-32
“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16:8-11
三、聖靈的作為對於信徒的關係
1)聖靈能使人重生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約3:3-5
“祂便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乃是照祂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多3:5
2)聖靈釋放信徒于罪及死的律法
“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2
3)聖靈堅固信徒
“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弗3:16
4)聖靈引導信徒同證為神的兒子
“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1416
5)聖靈在信徒中所結的果子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
6)聖靈引導信徒進入真理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
7)聖靈使信徒想起耶穌所說的話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8)聖靈顯明神的奧秘于信徒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祂的人所預備的,是眼晴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2:9-14
9)聖靈用神的權能幫助門徒傳真理
“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帖前1:5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1-5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10)聖靈引導信徒禱告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猶1:20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警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弗6:18
11)聖靈引導信徒感謝神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5:18-20
12)聖靈引導信徒敬拜神
“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被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腓3:3
13)聖靈能使信徒必死的身體復活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8:11

第六篇 聖靈的浸

一、何為聖靈的浸
1)聖靈之浸的名稱
“約翰是用水施浸,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浸。”(徒1:5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徒4:8-9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徒10:44-46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保羅說……這樣,你們受的是什麼浸呢?他們說:是約翰的浸。保羅說:約翰所行的是悔改的浸,告訴百姓,當信那在他以後要來的,就是耶穌。他們聽見這話,就奉主耶穌的名受浸。保羅按手在他們頭上,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說方言,又說預言。”(徒19:2-6
“神又按自己的旨意,用神蹟奇事和百般的異能,並聖靈的恩賜,同他們作見證。”(來2:4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41113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24:49
2)信徒必須受聖靈的浸
“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徒19:2
3)聖靈的浸是賜於重生的人
“約翰是用水施浸,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浸。”(徒1:5
4)聖靈的浸能使信徒得恩賜
“約翰是用水施浸,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浸。”(徒1:5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4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林前12:4-14
二、聖靈之浸於我們的關係
1)聖靈之浸給人的恩賜各有不同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在眾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林前12:4-10
2)因聖靈的浸所受者必有恩賜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林前12:7
3)聖靈的恩賜隨己意分給各人
“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11
4)信徒受聖靈的浸能作主見證
“約翰是用水施浸,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浸。”(徒1:5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
5)信徒得此浸能放膽傳講神的道
“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禰僕人大放膽量,講禰的道,一面伸出禰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禰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4:29-31
6)信徒得此浸能熱心為神的教會出力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革哩底人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神的大作為。”(徒2:47811
“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使徒大有能力,見證主耶穌復活;眾人也都蒙大恩。”(徒4:3133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就在各會堂裡宣傳耶穌,說祂是神的兒子。”(徒9:1720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禮和彼得同來的信徒,見聖靈的恩賜也澆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聽見他們說方言,稱讚神為大。”(徒10:44-46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5:18-19
三、信徒必需充滿聖靈
1)耶穌命門徒在耶路撒冷等候能力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24:48-49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浸,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浸。……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4-58
2)耶穌的職分也得有聖靈的能力
“眾百姓都受了浸,耶穌也受了浸,正禱告的時候,天就開了,聖靈降臨在祂身上,形狀仿佛鴿子;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禰是我的愛子,我喜悅禰!”(路3:21-22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旦河回來,聖靈將祂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祂,祂就打開,找到一處記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路4:1417-18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徒10:38
“使徒在耶路撒冷聽見撒瑪利亞人領受了神的道,就打發彼得、約翰往他們那裡去。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浸。”(徒8:14-16
“亞波羅在哥林多的時候,保羅經過了上邊一帶地方,就來到以弗所;在那裡遇見幾個門徒;問他們說:你們信的時候受了聖靈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也未曾聽見有聖靈賜下來。”(徒19:1-2
四、何人能受聖靈的浸
1)悔改的人能得著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徒2:38-39
2)聽道相信的人能得著
“彼得還說這話的時候,聖靈降在一切聽道的人身上。”(徒10:44
“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加3:2
3)賜給信從的人
“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徒5:32
4)凡為此事禱告就必得著
“兩個人到了,就為他們禱告,要叫他們受聖靈;因為聖靈還沒有降在他們一個人身上;他們只奉主耶穌的名受了浸。”(徒8:15-16
五、聖靈的浸能多次得著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徒2:4
“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治民的官府和長老啊!……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4:8-931

第七篇 聖靈的作為如何扶助耶穌

一、聖靈的作為在耶穌之中
1)耶穌是藉聖靈而生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路1:35
2)基督藉永遠的靈無瑕
“何況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祂的血豈不更能洗淨你們的心,除去你們的死行,使你們事奉那永生神嗎?”(來9:14
3)神以聖靈能力膏耶穌
“神怎樣以聖靈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穌,這都是你們知道的;祂周流四方行善事,醫好凡被魔鬼壓制的人;因為神與祂同在。”(徒10:38
4)聖靈引導耶穌
“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旦河回來,聖靈將祂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路4:12
5)耶穌藉著聖靈說神的話。
“神所差來的,就說神的話;因為神賜聖靈給祂,是沒有限量的。”(約3:34
6)耶穌藉聖靈以命所揀選的使徒
“直到祂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徒1:2
7)耶穌藉神的靈趕鬼
“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8
“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8:11

第八篇 聖靈助先知和使徒的作為

一、先知和使徒的職分是聖靈賜的
“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這人蒙聖靈賜他智慧的言語;那人也蒙這位聖靈賜他知識的言語;又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信心;還有一人蒙這位聖靈賜他醫病的恩賜;又叫一人能行異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別諸靈;又叫一人能說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直都是行異能的嗎?”(林前12:48-1128-29
二、聖靈之作為與先知和使徒的關係
1)前代未示人的奧秘如今啟示使徒和先知
“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祂的聖徒和先知一樣。”(弗3:5
2)人非被聖靈感動不能說預言
“因為預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彼後1:21
“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因為祂既已說過,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來10:15-16
“他們彼此不合,就散了;未散以先,保羅說了一句話,說:聖靈藉先知以賽亞向你們祖宗所說的話是不錯的。”(徒28:25
3)使徒和先知的話是神的聖經
“這就是你們承接遺傳,廢了神的道;你們還作許多這樣的事。”(可7:13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2:13
“耶和華的靈藉著我說:祂的話在我口中。”(撒下23:2
“為此,我們也不住地感謝神,因你們聽見我們所傳神的道,就領受了,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神的道。這道實在是神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帖前2: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