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30

口不出恶言

讀經:詩篇3412-13 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詩篇163-4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愛我的母親,不僅僅是因為她是我們村子裡最能幹的人,會做各樣的美食,我們家的兄弟姐妹從來不會因為別人有什麼好吃的東西而沮喪、嘴饞。幼年世代物質匱乏,記憶中母親不僅將各樣美食做出來,而且常常是她不吃或者少吃而讓我們多吃一些。然而母親最讓我感動和尊敬的是,無論我們或者鄰舍惹她生氣,她口都不出惡言,當我們為別人干犯我們忿忿不平的時候,母親往往用一句話安慰我們:讓人非我弱!年少的時候,兄長氣盛,時不時和人有爭吵,那時候我最不喜歡聽的就是讓人非我弱五個字了,總是希望快意恩仇!現今想來,鄰里之間其實並沒有什麼大恩大仇,只不過環境惡劣,人們脾氣有些急躁而已!如果真的快意恩仇,可能受傷的不僅僅是別人,更是我們這些當時未成年的人而已!那時不懂什麼叫慈悲憐憫,現在卻知道讓人非我弱需要相當的寬容能力和憐憫智慧!

以色列人引以為豪的國王詩人大衛受膏為以色列人的君,卻常年被當時的國王掃羅追殺,即便是登上王位,又受自己的兒子追殺,面對各種艱難困苦,大衛詩雲: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詩篇399)。大衛在逃避兒子押沙龍的追殺時遭受示每的咒駡,大衛的侍從不能忍受,請求大衛允許他割下示每的頭,大衛不許,因為大衛相信一切事情的臨到都有神的美意(撒下165-13)。因此經上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1322)一個人要合乎神的心意,勢必遵行神的旨意,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而口不出惡言,相信一切都有神的美意,是我們必不可少的信心功課。因為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羅829)。

 謹守口的得保生命,大張嘴的必致敗亡 箴言133 口不出惡言最直接的好處就是我們不會因為魯莽而得罪神,不會因為心浮氣躁而失去內心的寧靜,失去與聖靈的交通,不至於因為口失之言激化矛盾,導致事情朝我 們不希望的方向發展。學習大衛的禱告,出於神的我就默然不語!神愛我們,用永遠的愛吸引我們歸入基督耶穌,從此脫離黑暗,進入奇妙光明,既然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欲(羅1312-14)。很多時候我們會作出一些不是我們本來想要作的後悔之事,就是因為我們體貼肉體,受了魔鬼的驅使,為肉體安排!願神憐憫,使我們在各種場合,都能夠在發出惡聲之前,呼求主耶穌的名,莫讓我們有任何噁心存留,更莫讓我們有任何惡行顯出,虧損神的榮耀!

願神祝福我們,不再犯任意妄為的罪,謹守我們的口不出惡言!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12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