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1

生命的长进


528

(一)     神照祂的形像造人,叫人在地能代表神;
創造說出神的心意:神要藉人彰顯自己,
                    藉此祂已顯明出來;神就是光,神就是愛;
公義法則、聖潔性情,藉人發表,藉人顯明。
(二)     因人墮落,人性受污;神的器皿,破壞、玷污。
神差基督,作人救主;人性美德復原如初。
                   祂來作人,拔高人性;更以神性,充實、堅定。
神被顯出,充分無比;並且又來住人心裏!
(三)     祂之所是,作我供應;神的心願,藉祂達成:
通過我們,恢復人性,祂的自己,得以顯明。
                   神性豐盛,祂裏積蓄;祂這種子,我們所需;
祂被種在我們心裏,將祂美德分賜無遺。
(四)     我們天天將祂瞻仰,聖靈作工在我身上:
祂要更新內裏各部,模成祂形,完全無誤。
                   故當抓住每一時機,將祂人性儘情吸取;
好讓聖靈更新變化,直到我們完全像祂。

今天继续我们前两次的交通,题目是生命的长进。前面我们的弟兄已经交通过生命的本质和特征。说到生命的本质,我们都知道生命是什么,神在创世记一章26-28节对人的创造和祝福,还有使命:
1:26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
1:27
 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象造男造女。
1:28
 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治理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
1:29
 神说:看哪!我将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全赐给你们作食物。
1:30
至于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并各样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将青草赐给它们作食物。事就这样成了。
神不但要求人1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2、治理这地;3、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神在这里显明了祂造人的目的,就是希望人能够代表祂,彰显祂;不但神希望人能够彰显祂,神还希望人可以替祂在地上执掌权柄。如果仅仅只是如此,人和地上其他的生物就没有多大的差别,根本就不会有能力和智慧来管理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和地上的走兽爬虫。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神接着在创世记二章7
2:7
耶和华 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
2:9
耶和华 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
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因为神对着人的鼻孔吹进去的那一口气,和人的肉体一混合,就产生了灵与体结合的产物-魂,从那个时候开始,人就有了肉体的生命,魂的生命以及灵的生命。
2:15
耶和华 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
2:16
耶和华 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
2:17
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我们知道神造人不仅祝福他,要求人1、要生养众多,遍满地面,2、治理这地;3、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本来當初神造人的時候,祂的目的就是要把祂自己裝在人裏頭,要使人裏頭完全充滿祂所 以在第二章派他管理伊甸园,代替神行使权柄,可惜亚当和夏娃在第三章面对撒旦的诱惑就失败了,没有吃生命树的果子而是吃知识善恶树的果子,想要和神一样明 白善恶。背叛的恶果就是罪从此进入了世界,导致灵生命的死亡。因为当时亚当和夏娃并没有,马上死,可见是里面的灵从此不敢见神!因为没有生命的供应而亡!亞當、夏娃的失敗,就是他們沒有讓神達到把祂自己裝在人裏頭,要使人裏頭完全充滿祂這個目的,反而遠離了神。
我们也知道「肉身的生命」會隨身體的衰亡而寂滅「魂生命」就是人的自我,是人與生俱來的生命,是人天然就有的生命,在人死後,這個魂生命仍將存在,且將面臨神的審判(參啟廿12),不信的人的魂生命,將會遭受第二次的死(參啟廿一8);「靈生命」就是信徒重生時所得的新生命,我們在這一系列信息中所要講論的,就是這一個生命。这个生命的本质就是三一神自己
生命的特征又是什么呢?
首先是活的,我們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神」(帖前一9)祂在我們的裏面作生命,並不是一個道理,乃是一個實際,因此這個生命必然有其活潑的表現
42:5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 神,因他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他。
42:6
我的 神啊!我的心在我里面忧闷,所以我从约但地,从黑门岭,从米萨山,记念你。
42:7
你的瀑布发声,深渊就与深渊响应;你的波浪洪涛漫过我身。
42:8
白昼,耶和华必向我施慈爱;黑夜,我要歌颂祷告赐我生命的 神。
耶稣永远活着,永远坐着为王!
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 425 马丁路德愁眉不展,他妻子穿着丧服从他面前走过,马丁路德惊奇问道:谁死了。妻子答:神死了。他大大生气:神怎么可能死呢?他妻子说:既然神永远活着,你为何还愁眉不展呢?是 啊,我们为何愁眉不展呢?我们为何忧虑重重呢?难道我们不知道吗?我们的神永远活着,祂永远活着,永远坐着作王,洪水可以泛滥,祂永远为王。祂垂听我们的 呼求,顾念我们的需要,祂掌管一切,调动一切,要造就我们,成全我们。要知道,祂永远活着,我们何必忧虑呢?因祂的信实和慈爱,必永远眷顾我们、保护我 们,因我们是祂深爱的儿女。祂永远活着,祂乐意负我们一切的责任,祂正带我们冲破狂风巨浪,得胜所有艰难险阻,是的,祂永远活着,永远坐着为王!
其次是有感覺的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這裏的「死、生命、平安」就是說到生命的感覺。
34:1
我要时时称颂耶和华,赞美他的话必常在我口中。
34:2
我的心必因耶和华夸耀;谦卑人听见,就要喜乐。
我们如果在单位里在挑战中预见人说是基督徒的时候,我们会说感谢赞美主,因为我们知道这个人会和我们一起去面对世界对我们信仰的挑战,我们知道凡称耶稣基督为主的人一定不会心怀不义,实施诡诈,因为圣灵恩膏的涂抹必定指引他走永生的债路!
再者生命是有它的律的,律的意思就是一直如此,沒有例外;並且是一種自然的力量,不需要人力去維持它。「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八2)許多基督徒並沒有看見,在他們重生所得的新生命裏面有一個「律」,也不知道這個「律」是有大能大力的。「罪和死的律」如何的有力量,「生命的律」更是有力量。信徒乃是靠著這生命的律,得以脫離罪和死的律。
       以一個律去對付另外一個律是不需要花力氣的。比方:氫氣比空氣還輕,這是一個律。氫氣球不必用扇子搧它,也不必用力量去支撐它,只要讓它去,它就勝過地心吸力的律,升到空中去了。照樣,以生命的律去解決罪和死的律,也不需要花一點力氣的。「罪的律」使我們犯罪的時候,我們沒有花力氣;照樣,「生命的律」把我們從罪中釋放出來的時候,我們也不必花力氣。比方:有人無緣無故的罵你,你本該大發脾氣,但不知怎麼,你卻莫名其妙的勝過這件事,不知不覺的過去了。這是生命之律的作用。
       生命和「生命的律」是連在一起的;那裏有生命,那裏就有生命的律。我們不能說:我們得著了生命,卻沒有得著生命的律。凡是裏面有生命的人,生命的律也在他的裏面。許多基督徒的難處是不肯憑著生命去行事為人;基督徒如果靠生命活著,這「生命的律」就要發出功效。
8:26
况且我们的软弱有圣灵帮助,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替我们祷告。
8:27
鉴察人心的,晓得圣灵的意思,因为圣灵照着 神的旨意替圣徒祈求。
8:28
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 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
8:30
预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们来,所召来的人又称他们为义,所称为义的人又叫他们得荣耀
13:8
耶稣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远,是一样的
提后 2:11
有可信的话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活
提后 2:12
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们若不认他,他也必不认我们;
提后 2:13
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6:19
我们有这指望,如同灵魂的锚,又坚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内。
6:20
作先锋的耶稣,既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远的大祭司,就为我们进入幔内。
生命还会尋求交通俗語說:「物以類聚」;任何一種的生命,都不喜歡單獨,都喜歡與同類生命尋求交通,神的生命也不例外。生命的特徵之一,就是尋求同類生命之間的交通。
当然生命是會生長的生命的另一個特徵,就是會生長;如果不生長,一定是出了毛病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从去年元月6日开始,我们教会主日的聚会就改变了以往的聚会方式,为的就是圣徒生命完全和生长,谢弟兄和众弟兄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我们早日长大成人,不再靠吃灵奶,可以吃干粮,熟练仁义的道理。
今天晚上的负担和重点就是交通什么是生命的长进,以及如何保持生命的长进。不完全的地方,我们亲爱的谢弟兄会帮助我们达到完全。
【生命的長進是自然的現象】聖經說:「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穀,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可四26~28)生命的生長、長大、長進,是一種自然的現象;生命本身裏面有一個生長的律,叫它自己能夠長大在主耶穌所講的這個比喻裏面,我們可以學習到有關生命長進的兩個很重要的功課:
()  叫生命生長的乃是神:生命固然需要我們去栽種、澆灌,也需要我們去除掉一切妨礙它生長的東西,但惟有神能夠叫它生長(參林前三6)。因此,我們沒有甚麼值得驕傲,只要安靜地憑著信心,把生命交託在叫它生長的神手中。
你們要安靜,要知道我是神」。(詩4610直譯)荒漠甘泉∕4 7  
     
只有在安靜的時候我們才能得到「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腓四 :7);才能得到「平靜安穩」(賽三十:15)~得力的來源;才能 得到世界所不能給予,不能奪去的安息;才能聽見神微小的聲音。
王上 19:9
他在那里进了一个洞,就住在洞中。耶和华的话临到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作什么?
王上 19:10
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 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王上 19:11
耶和华说:你出来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时耶和华从那里经过,在他面前有烈风大作,崩山碎石,耶和华却不在风中;风后地震,耶和华却不在其中;
王上 19:12
地震后有火,耶和华也不在火中;火后有微小的声音。
王上 19:13
以利亚听见,就用外衣蒙上脸,出来站在洞口。有声音向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作什么?
王上 19:14
他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 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30:15
主耶和华以色列的圣者曾如此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你们竟自不肯。
16:33
我将这些事告诉你们,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
4:6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 神。
4:7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  生命是循序漸長的:生命由發苗而長穗、後結實,並非一朝一夕的功夫就能達成;必須按著生命的律,循序漸漸長大。生命的長進,需要有充分的時間。因此,我們需要在神面前花費時間,常常住在主裏面,生命本身纔會穩定地長進。
「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裏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二28
約翰的意思,似乎是說:只有小孩子們才能住在主裏面;只有當我們回轉像小孩子一樣,我們才能完滿地認識主;只有當我們停下我們一切人的力量,而 迫切需要扶持的時候,我們才會認識祂的能力和豐富的供應。我们今天交通的重点不是任何住在主里,所以暂且交通这些。
《创世记》二章告诉我们,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从那个时候开始,人就有了肉体的生命,魂的生命以及灵的生命。如果我们读过倪弟兄的《属灵人》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保罗在《罗马书》中悲呼:
7:18
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
本 来神造人,是由灵管制魂,魂指挥肉体,可惜我们的先祖亚当未能胜过试探,失败后罪入了世界,魂就在我们里面当了家。如今我们因着主耶稣的救赎,里面重新有 了赐给生命的灵,重新和神恢复交通,主自己成为我们的生命树供应我们的一切。我们已经分享过生命的长进是有时间的,有时候肉体一抬头,就有一些生命长进的 外表现象。
【生命長進的一些外表現象】聖經裏面講到生命的長進時,提到一些生命長進時的外表現象但這些現象,並不就是生命的本身我們若是過度的注意這些外表現象,而去追求、模仿,就很可能會落入一種假象裏面──生命實際上並沒有長進,而是我們人工得來的或裝出來的現象:
            ()好行為:聖經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太五1416)基督徒所得著生命,是會發出好行為的生命,這個好行為就是「世上的光」。但是,好的行為並不一定是由生命發出來的,有許多不信主的人,他們也有好行為,有時甚至比一些基督徒行為更好;也有些基督徒立志為善(參羅七18),一時也能行出好行為因此,所謂的「改邪歸正」,或「去惡從善」,並不就等於生命的長進。
            當日在伊甸園裏,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創二9) 這裏要注意的是,善惡不是兩顆樹,乃是一顆樹而生命則是另一顆樹惡怎樣是在生命之外,善也怎樣是在生命之外惡怎樣不是生命,善也怎樣不是生命一個 人可能憑著自己的立志和努力,在行為上有了相當的改善,但在神的生命裏,仍是極其幼稚而軟弱的,因為他的改善,完全是在生命之外,屬於行為的,並不是出於 生命的;他所改善的,也不是他生命長進的結果。
倪弟兄布道《善人下地狱,恶人上天堂》,神不喜悦的法利赛人的假冒为善,却喜悦恶人的悔改
http://cclvv.net/nituoshen/01.dxdxx/chapter11.html倪柝声文集大喜的信息01
33:12
人子啊!你要对本国的子民说:义人的义,在犯罪之日不能救他;至于恶人的恶,在他转离恶行之日也不能使他倾倒;义人在犯罪之日也不能因他的义存活。
33:13
我对义人说:你必定存活!他若倚靠他的义而作罪孽,他所行的义,都不被记念。他必因所作的罪孽死亡。
33:14
再者,我对恶人说:你必定死亡!他若转离他的罪,行正直与合理的事:
33:15
还人的当头和所抢夺的,遵行生命的律例,不作罪孽,他必定存活,不至死亡。
33:16
他所犯的一切罪,必不被记念。他行了正直与合理的事,必定存活。
(二)        敬虔的外表:甚麼是敬虔的外表?敬虔的外表就是在神面前有敬畏、虔誠的態度。聖經把「生命和虔敬」聯在一起提(彼後一3),表示生命越長進,必然對神越發敬畏、虔誠但也有許多人光「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三5),甚至有人「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提前六5),可見,敬虔的外表也有可能不是出於生命的長進。
例子1法利赛人,死守安息日的规条,没有生命怜悯的实际光辉,累累被主耶稣批评指责
例子2江弟兄的见证,未蒙恩俊知道如何在外人面前表现敬虔,外表谦卑:耸着肩,弯着背,说话低言细语
8:5
 神对我说:人子啊!你举目向北观看。我就举目向北观看,见祭坛门的北边,在门口,有这惹忌邪的偶像。
8:6
又对我说:人子啊!以色列家所行的,就是在此行这大可憎的事,使我远离我的圣所,你看见了吗?你还要看见另有大可憎的事。
8:7
他领我到院门口。我观看,见墙上有个窟窿。
8:8
他对我说:人子啊!你要挖墙。我一挖墙,见有一门。
8:9
他说:你进去,看他们在这里所行可憎的恶事。
8:10
我进去一看,谁知,在四面墙上画着各样爬物和可憎的走兽,并以色列家一切的偶像。
8:11
在这些像前,有以色列家的七十个长老站立,沙番的儿子雅撒尼亚也站在其中。各人手拿香炉,烟云的香气上腾。
8:12
他对我说:人子啊!以色列家的长老暗中在各人画像屋里所行的,你看见了吗?他们常说,耶和华看不见我们,耶和华已经离弃这地。
8:13
他又说:你还要看见他们另外行大可憎的事。
8:14
他领我到耶和华殿外院朝北的门口。谁知,在那里有妇女坐着,为搭模斯哭泣。
8:15
他对我说:人子啊!你看见了吗?你还要看见比这更可憎的事。
8:16
他又领我到耶和华殿的内院。谁知,在耶和华的殿门口,廊子和祭坛中间,约有二十五个人,背向耶和华的殿,面向东方,拜日头。
()  熱心的事奉:聖經說:要靈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十二11原文)生命長進的人自然會靈裏火熱,而熱心地事奉主但是許多時候,信徒熱心的事奉可能是出於人的情感、興奮、熱鬧和興趣,也很可能是憑人的魄力和毅力。使徒保羅在得救以前,雖然他裏面還沒有得著神的生命,卻能憑著他自己來熱心事奉神(徒廿二3)這給我們看見,熱心事奉神,可以和生命的長進毫不發生關係,一點不是表明一個人生命的光景。
例子:使徒保罗,先前凭热心侍奉神,蒙拯救后,先前以为有益,如今因着基督都当作有损的。
3:5
我第八天受割礼,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悯支派的人,是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就律法说,我是法利赛人;
3:6
就热心说,我是逼迫教会的;就律法上的义说,我是无可指摘的。
3:7
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
3:8
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
有一位傳道人因熱心而聞名。某夜夢見一位形狀如人子的帶著天秤、鐵槌及金爐進來,對他說:「現在我特為稱量分析你的熱心而來。」傳道人自以為熱心大,所以暗自喜悅,自信可得記大功。那 位元形狀如人子的顯示出莊嚴的態度,霎時用手將那傳道人的心從他的胸膛中取出,果然一大塊,便放在天秤上量一量,重量超過一百磅。傳道人看見自己的熱心有 那麼大,那麼重,便樂不可支,甚是滿足。那人把那塊「大熱心」用鐵槌打碎,倒入分金爐,銷熔以後再倒出來,就分成許多分量,顏色都不相同的小塊。那人一塊 一塊地用天秤稱,隨稱隨記錄下來,便開出清單如下:
    沽名釣譽三十磅,討人喜愛十磅,與他教派競爭十磅,嫉妒、驕傲、好勝等共十磅強愛上帝愛人十磅弱。這樣渣滓除外,真實純正的熱心只不及十磅。那傳道人看了嚇然失色,心臟無力,暈厥過去。醒起來得到很大的教訓。
()  知識的加增:聖經說:「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練仁義的道理,因為他是嬰孩;惟獨長大成人的,纔能吃乾糧,他們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來五13~14) 這裏的意思是說,生命越長進的人,就越多懂得屬靈的知識和道理但是,一個信徒屬靈知識的加增,不一定是出於生命的長進;就如聽了更多的道,曉得了更多的 真理,明白了更多的聖經,懂得了更多的屬靈名詞,很可能只在頭腦裏有更多的領會而已光是這樣知識的加增,不過叫人自高自大(林前八1),在神面前並算不得甚麼(林前十三2),沒有生命的價值。
例子:江守道弟兄得救前,因为父亲是牧师,家里有很多名家讲道的文章,所以尽管他还没有得救,还可以讲很好的道,还可以热心传福音让别人信,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已经很好了,用不着。现在互联网发达,地球变成一个村落,资料就更是垂首可取
林前 13:2
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
(五)    恩賜的顯多:屬靈的恩賜,就如能講道,能醫病,能說方言等等,會隨生命的長進而顯多(參提前四14~15)。但我們並不能因此說,屬靈恩賜的顯多,必定是出於生命的長進。在哥林多的信徒,他們的口才、知識都全備,以致他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林前一57)但他們在生命上卻是極其幼稚,仍是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林前三1)。可見,光是屬靈恩賜的顯多,仍不能證明在生命上有長進。
提前 4:15
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并要在此专心,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
提前 4:16
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要在这些事上恒心;因为这样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听你的人
例子:灵恩派、说方言等最可怕的就是人天生好口才却没有属灵的实际
18:24
有一个犹太人,名叫亚波罗,来到以弗所。他生在亚力山太,是有学问的,最能讲解圣经(“学问或作口才”)
18:25
这人已经在主的道上受了教训,心里火热,将耶稣的事详细讲论教训人;只是他单晓得约翰的洗礼。
18:26
他在会堂里放胆讲道,百基拉、亚居拉听见,就接他来,将 神的道给他讲解更加详细。
        從上述五種外表的現象看來,這些情形有可能是出於生命的長進,也有可能是出於人工的假象,因此,我們不能單憑這些外表的現象來衡量生命的長進,這是追求生命長進的人所不能不注意的。
【生命的長進就是神成分的增加】那麼,到底甚麼是生命的長進呢?聖經說:「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心裏」(加四19)又說: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四13)。從這兩處聖經來看,基督徒追求的目標,乃是基督的形體在我們裏面逐漸成形,身量逐漸增長。而聖經又說: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所以基督的形體和身量在我們的裏面增長,也就是我們裏面的生命增長因此,生命的長進不是別的,乃是這位活在我們裏面的基督,越過越長大。
            實際上,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西二9)所以基督身量的增長,也就是神成分的加多生命就是神的自己。生命的長進,也就是神的成分在我們裏面加多,直到神本性的一切,完全成形在我們裏面,使神一切的豐滿,充滿了我們(弗三19)
壹 生命旳长进是基督身量旳增长
生 命虽然就是神自己,但神来作我们的生命,乃是基督,所以圣经才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可说我们每一个人得重生,都是基督再一次诞生在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生 命。不过,在我们初得到的时候,这生命还是幼稚的,不成熟的,也就是说基督在我们里面的身量,还是幼小的。等到我们爱慕基督,追求基督,让基督更多的在我 们里面活着,而得着我们的时候,基督的身量就在我们里面逐渐增长了。这就是生命的长进。因为这生命,既是活在我们里面的基督,所以这生命的长进,也就是基 督身量在我们里面的增长。

  生命的长进是神成分的加多
神成分的加多,就是神的自己更多的调在我们里面,给我们得着,而成为我们的成分。我们曾说过,生命就是神自己,经历生命就是经历神;所以生命的长进,也就是神的成分在我们里面加多,直到神本性的一切,完全成形在我们里面,使神一切的丰满,充满了我们。(弗三19。) 

可惜有許多基督徒,似乎一直是嬰孩,一直不會長大(參來五13;林前三1),這是因為他們在生命的供給上出了問題。生命若要長大,便須要供應生命所必需的養分,否則就會衰竭、枯萎。生命為著要能長大,因此有吃喝食物的天然本能。一個初生的嬰兒,天然的本能就是要吃奶,甚至吃得過量吐出來還想要吃。聖經說:「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彼前二2)生命要長大,就必須吃靈奶,也就是讀神的話。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我們的肉身活著,需要靠物質的食物;我們裏面的生命活著且長大,需要靠神的話。

参 生命的长进是圣灵地位的开展
我 们也曾说过,生命不只就是神,就是基督,并且也就是圣灵。可说生命的经历,也就是经历圣灵。所以生命的长进,也就是让圣灵在我们里面有更多的地位。当我们 更多的随从圣灵在我们里面的运行,更多的顺服圣灵在我们里面作膏油涂抹而有的教训,圣灵在我们里面就得以更深广的开展祂的地位,生命在我们里面也就更多的 长进了。所以生命的长进,也就是圣灵的地位,在我们里面有了开展。
【生命的長進就是人成分的減少】前面所述神成分的增加,乃是指生命在積極方面的長進,要作到這一點,便須要在消極方面,在人裏面自己的成分被除掉、被減少人成分的減少,就是人裏面亞當舊造成分的減少,也就是人天然生命的成分減少。
8:28
我们晓得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 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8:29
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
            一個信徒,若真正在生命上有了長進,就無論他的言語、行動、生活、工作,都必叫你感覺不是憑著他自己,乃是憑著神,不是靠著他自己的聰明,乃是靠著神的恩典,因此就人的成分減少了,神的成分加多了。所以生命的長進,不只是神成分的加多,並且也是人成分的減少。
刚才说到一个信徒,如果他里面神的成分加多了,基督的身量增长了,圣灵的地位开展了,就是他的生命长进了。这些都是就着神那一面而说的现在再就着我们这一面来说。第一,生命的长进,就是人成分的减少。人 成分的减少,就是人里面亚当旧造成分的减少,也就是人的味道减少了,神的味道加多了。有的弟兄很热心,有的姊妹很温柔,外表看来好像是在生命上有了长进, 但都是人的成分,都是人的味道,并不能叫你摸着神的成分,感觉神的味道。所以要看一个弟兄,或是一个姊妹,他的生命是否有长进,不能只看他外表的行为如 何,敬虔如何,热心如何,或是只看他的知识如何,恩赐如何,能力如何,必须更看他这些东西里面,到底神的成分有没有加多了?还是人的成分仍旧那样多的在那 里?人的成分减少,就是神的成分加多。一个信徒,若真正在生命上有了长进,就无论他的言语,行动,生活,工作,都必叫你感觉不是凭着他自己,乃是凭着神,不是靠着他自己的聪明,乃是靠着神的恩典,因此就少有人的味道,多有神的味道,也就是人的成分减少了,神的成分加多了所以生命的长进不只是神成分的加多,也是人成分的减少。



【生命的長進就是讓神在人裏面有地位】當初神造人的時候,祂的目的就是要把祂自己裝在人裏頭,要使人裏頭完全充滿祂亞當、夏娃的失敗,就是他們沒有讓神達到這個目的,反而遠離了神。甚麼叫做人 的遠離神呢?人的遠離神,就是說,人的裏頭不給神有地位。甚麼叫做不給神有地位呢?就是說,在人裏頭有甚麼東西,把他這個人佔去了,讓那個東西奪去了神在 他身上該有的地位今天,在我們這個人的裏頭,不知有多少的人、事、物佔有了我們,而不讓神得著祂所該得的地位。
            有位認識主的弟兄說,人的心就像一塊膏藥,它碰著甚麼東西就黏住甚麼東西我們有的時候黏住了舒服的生活,或黏住了個人的得失。我們一黏住了甚麼東西,我們就不能好好的愛神。我們不光會黏住我們所「有」的甚麼,我們也會黏住我們所「沒有」的甚麼;我們也會黏住在我們的難處上,我們也會黏住在我們的幻想上,我們也會黏住在我們一些虛榮上。不管你的心是黏住在甚麼上面,只要有一樣在你裏頭佔有了神的地位,這一個就叫做墮落。
例子:我们的福利按摩和针灸,很多人就非要用尽不可?!益处没有多少,害处倒是很多。
例子:微信,电视,无所事事等等
            生命的長進,就是在神之外的東西從你裏頭被除掉你不要以為,你聚了一次會,道給你聽見了,你也甚麼都聽得懂,你就是長進了。不是。生命的長進,就你而論,不是加進去,乃是被除掉。
            許多基督徒一蒙恩得救,就把許多的罪中之樂除掉了但是,單單除掉罪還是不夠的。是把佔有了神的地位的東西一件一件除掉了,那纔有生命的長進我們不光是要 乾淨,我們並且要純潔;我們不應該被神之外的東西佔有了甚麼時候,因著神的工作,叫你除掉甚麼在神之外的東西,那一個纔是生命的長進。
【倒空自己是生命長進的路】聖經說:「靈裏虛空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太五3原文);又說,神「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一53)屬靈生命的原則,總是先倒空自己惟有靈裏倒空的人,纔能享受國度的實際惟有飢餓的人,纔能得飽美食也惟有手裏空空的人,纔能得著屬靈的豐富聖靈是先在我們裏面作倒空的工作,然後纔作充滿的工作;神是先把我們挖空,然後纔來充滿我們。
         日那個窮寡婦因為欠債而哀求先知以利沙,以利沙就叫她預備空器皿,並且要多預備。這個婦人手中只有一瓶油,但這瓶油足夠她還債,並且供給她日後生活的需 要。她所缺乏的,不過是空器皿。空器皿預備多少,油就充滿多少我們的裏面也有聖靈,也有屬靈的生命,但我們缺少空位置,好讓聖靈來充滿,好讓生命能長 所以我們需要倒空自己;倒空多少,聖靈就充滿多少倒空自己多少,生命就長進多少若有無限量的倒空,就必得著無限量的充滿(參約三34)生命長進的途徑,乃在於倒空自己,且要不斷的倒空自己,一直的倒空自己。
彼前 5:5
你们年幼的,也要顺服年长的。就是你们众人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彼此顺服;因为 神阻挡骄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
彼前 5:6
所以你们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时候,他必叫你们升高。
彼前 5:7
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 神,因为他顾念你们。
彼前 5:8
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