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3月23日 心中有愛,就生美事

   讀經:可十四1~26

 1過 兩 天 是 逾 越 節 , 又 是 除 酵 節 , 祭 司 長 和 文 士 想 法 子 怎 麼 用 詭 計 捉 拿 耶 穌 , 殺 他 。 2只 是 說 : 當 節 的 日 子 不 可 , 恐 怕 百 姓 生 亂 。
3耶 穌 在 伯 大 尼 長 大 痲 瘋 的 西 門 家 裡 坐 席 的 時 候 , 有 一 個 女 人 拿 著 一 玉 瓶 至 貴 的 真 哪 噠 香 膏 來 , 打 破 玉 瓶 , 把 膏 澆 在 耶 穌 的 頭 上 。 4有 幾 個 人 心 中 很 不 喜 悅 , 說 : 何 用 這 樣 枉 費 香 膏 呢 ? 5這 香 膏 可 以 賣 三 十 多 兩 銀 子 賙 濟 窮 人 。 他 們 就 向 那 女 人 生 氣 。 6耶 穌 說 : 由 他 罷 ! 為 甚 麼 難 為 他 呢 ? 他 在 我 身 上 作 的 是 一 件 美 事 。 7因 為 常 有 窮 人 和 你 們 同 在 , 要 向 他 們 行 善 隨 時 都 可 以 ; 只 是 你 們 不 常 有 我 。 8他 所 作 的 , 是 盡 他 所 能 的 ; 他 是 為 我 安 葬 的 事 把 香 膏 預 先 澆 在 我 身 上 。 9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普 天 之 下 , 無 論 在 甚 麼 地 方 傳 這 福 音 , 也 要 述 說 這 女 人 所 作 的 , 以 為 記 念 。
10十 二 門 徒 之 中 , 有 一 個 加 略 人 猶 大 去 見 祭 司 長 , 要 把 耶 穌 交 給 他 們 。 11他 們 聽 見 就 歡 喜 , 又 應 許 給 他 銀 子 ; 他 就 尋 思 如 何 得 便 把 耶 穌 交 給 他 們 。
12除 酵 節 的 第 一 天 , 就 是 宰 逾 越 羊 羔 的 那 一 天 , 門 徒 對 耶 穌 說 : 你 吃 逾 越 節 的 筵 席 要 我 們 往 那 裡 去 預 備 呢 ? 13耶 穌 就 打 發 兩 個 門 徒 , 對 他 們 說 : 你 們 進 城 去 , 必 有 人 拿 著 一 瓶 水 迎 面 而 來 , 你 們 就 跟 著 他 。 14他 進 那 家 去 , 你 們 就 對 那 家 的 主 人 說 : 夫 子 說 : 客 房 在 那 裡 ? 我 與 門 徒 好 在 那 裡 吃 逾 越 節 的 筵 席 。 15他 必 指 給 你 們 擺 設 整 齊 的 一 間 大 樓 , 你 們 就 在 那 裡 為 我 們 預 備 。 16門 徒 出 去 , 進 了 城 , 所 遇 見 的 正 如 耶 穌 所 說 的 。 他 們 就 預 備 了 逾 越 節 的 筵 席 。
17到 了 晚 上 , 耶 穌 和 十 二 個 門 徒 都 來 了 。 18他 們 坐 席 正 吃 的 時 候 , 耶 穌 說 : 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你 們 中 間 有 一 個 與 我 同 吃 的 人 要 賣 我 了 。 19他 們 就 憂 愁 起 來 , 一 個 一 個 的 問 他 說 : 是 我 麼 ? 20耶 穌 對 他 們 說 : 是 十 二 個 門 徒 中 同 我 蘸 手 在 盤 子 裡 的 那 個 人 。 21人 子 必 要 去 世 , 正 如 經 上 指 著 他 所 寫 的 ; 但 賣 人 子 的 人 有 禍 了 ! 那 人 不 生 在 世 上 倒 好 。
22他 們 吃 的 時 候 , 耶 穌 拿 起 餅 來 , 祝 了 福 , 就 擘 開 , 遞 給 他 們 , 說 : 你 們 拿 著 吃 , 這 是 我 的 身 體 ; 23又 拿 起 杯 來 , 祝 謝 了 , 遞 給 他 們 ; 他 們 都 喝 了 。 24耶 穌 說 : 這 是 我 立 約 的 血 , 為 多 人 流 出 來 的 。 25我 實 在 告 訴 你 們 , 我 不 再 喝 這 葡 萄 汁 , 直 到 我 在 神 的 國 裡 喝 新 的 那 日 子 。
26他 們 唱 了 詩 , 就 出 來 , 往 橄 欖 山 去 。

主題:心中有愛,就生美事。

 

內容馬可福音第十四章1~26節記載了人們對於即將釘十字架的主耶穌的不同反應

(一)  祭司長和文士──要以詭計捉拿並殺害耶穌(1~2)

(二)  馬利亞──抓住機會在主身上作一件美事(3~9)

(三)  猶大──尋思如何把耶穌交給祭司長(10~11)

(四)  不知名的家主人──為主豫備了逾越節的筵席(12~16)

(五)  門徒──與主同坐席,喫餅、喝杯享受永遠救贖的生命之約(17~26)

「『情緒是本段經節的主調。我們研讀時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在情緒上的懸疑、壓抑、表白、謹慎和勇氣。整個氣氛充滿了情緒上的感觸。要瞭解當時的情景,我們首先要注意到有關的人物:祭司長、文士、長大痲瘋的西門、馬利亞、猶大、門徒,還有中心人物耶穌。看他們的臉孔,聽他們講的話,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們語氣中那種緊張的感覺,和衝突矛盾的情緒,憤怒和愛戴,敬虔和憎惡,邪惡的快樂與高貴的憂傷都匯集在一起。聚集在人子身邊的,有祂的敵人和朋友,他們的情緒都受到了奇異的激動。──《摩根解經叢書》

 

重點本段可分為四部分: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殺祂的計謀
1~2
被撒但所用,成就神計劃我們如何除去不信的惡心,而不被撒但利用
馬利亞膏主
3~9
抓住愛主機會,作了一件美事,成為榜樣我們願為主傾倒「枉費」,使主的榮耀充滿神家?
猶大賣主
10~11
找機會背叛主,作了一件惡事,成為鑑戒!我們對主的估價如何
逾越節的筵席
12~26
咒詛祂受,祝福我享;苦杯祂飲,愛筵我嘗我們是否常常不忘祂為我們死,使我們能為祂活?

鑰節「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可十四9

提要這段話十分寶貴,因為普天之下,無論福音傳到那,這美事要被紀念。但願這美事在教會裡仍然繼續不停止的發生。

(一)  趁著耶穌坐席的時候(3)── 人一生匆匆,風裡微塵,要抓住機會愛主。

(二)  將至貴的香膏澆在主的頭上(3)── 生命如同貴重香膏,切莫浪費在無聊虛幻的人、事、物中,還是把最心愛的獻給主吧!

(三)  招致別人的批評指責(4~5)── 我們的事奉應只顧主的喜悅,不必在意別人的看法如何,更不需在乎別人的冷言冷語。

(四)  是作在主的身上(6)── 被主愛摸著,沒有一件事是不值得為祂作的,也沒有一塊錢是為祂白花的。

(五)  蒙主稱讚是一件美事(6)──主知道人的心意和動機,祂會親自為我們表白一切。

(六)  寶愛主自己過於記念窮人(7)── 不可為著「窮人」而忙得不可開交,卻將主自己給忽略了。愛主要過於一切。

(七)  為主的安葬而作(8)──馬利亞是趁著主未死之前盡她所能,但在今天——今天我們為主做了些什麼?

(八)  每逢傳福音也要述說她所行的(9)── 福音的目的乃是要叫人成為主的情人,而讓主得到滿足。

默想:教會歷代傳頌的兩個美麗故事──()主因愛而澆奠和()人為愛而傾倒!

禱告:親愛的主,我我願抓住時機,盡我們所能的,傾倒一切為你。

主耶穌啊,願我們深知你的心,也真明白自己,所以獻上我們自己,願你親自雕刻成為你合用的器皿,彰顯你聖潔的性情

【神成全慕迪奉獻的心願】

v  某一次慕迪(D.L. Moody) 聽到一篇資訊說,神要用的是完全奉獻的人,不一定是有學問、有才幹的人。他感受極深,從會場出來,一路上對神說:「你若要用一個完全奉獻的人,我就是有這樣意願的一個人。」他立時經歷了一個特殊的靈命經歷,成了千萬蒙神賜福的管道。但願我們每一個人都過一個完全擺上、不再收回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