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1

圣工的基本原则

                            寇世远

 经文:马可福音三章1315


选定十二使徒

13 耶稣上了山,召来那些他想要的人,他们就来到他那里。 14 于是,耶稣委任了十二个人,称他们为使徒 c,是要他们常与他在一起,并要差派他们出去传道, 15 又使他们有权柄 d驱赶鬼魔。

 

    感谢上帝的恩典,也谢谢杨牧师安排我来参加贵会的年会。他要我用上帝的话,彼此勉励。关于差传工作,我个人的看法,已写一篇短稿登在「华差」第一期上。今天要和诸位一同思想的,就是奉差遣作主工的人当有什么准备?我们先一起看几处经文:

    马可福音三章1315节:「耶稣上了山,随自己的意思叫人来,他们便来到祂那里。祂就设立十二个人,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们去传道,并给他们权柄赶鬼。」主耶稣拣选一些人,这是新约时代最早的差传。主上了山,在圣经里,山的意思,除了「高处」以外,还有「重要」的意思。在山上,在高处,显明上帝重要的心意。主上了山就「随自己的意思」拣选人,所有的差传工作,都不能由人来定规,乃是出于主的意思,祂拣选人,祂派人出去。若非蒙呼召,不能作好主工:若非奉差遣,不能成全神旨。然后,「祂就设立十二个人」,一切都是由主主动,人只能站在被动地位。祂呼召,祂拣选,祂设立,祂差派,所以,一切圣工的源头都是主。人所应当作的,就是顺服祂的带领。人若要被主差派,就得先学会「与主同在」的功课,各位都在差传的工作上有所摆上,贵会已成立四年了,经验一定告诉你们:必须同在在先,然后差传在后。如果我们没有学会与主同在,我们即使作了差传工作,多半也是草木禾秸。那么,怎样方能与主同在呢?看一处经文,约翰福音八章29节:「那差我来的,是与我同在。祂没有撇下我独自在这里,因为我常作祂所喜悦的事。」常作祂所喜悦的事,祂就常与我们同在。有时,我们觉得被撇下了,有时灵里非常孤单,一切事情都不顺利,甚至于最亲近的弟兄姊妹也不能了解我们,好像一个人完全被撇在旷野,我们自己要反省,是否作了上帝所不喜悦的事情,如果我们不讨祂喜悦,祂就不会与我们同在。有主的同在,表示我们所作的,蒙祂悦纳。「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悦。」  (来十一6)。「听命胜于献祭,顺服胜于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信靠顺服,就是讨上帝喜悦的事。讨主喜悦了,就能享受祂的同在,有主的同在了,就能蒙差遣,传福音。差传工作是要凭信心的,按教会历史看,差传工作已近二千年,但对东方来说,刚刚起步。欧美各国的差传比我们早得多,我曾和西国的宣教士多人交谈,知道他们差传工作的开始,都是完全凭信心的。如果祭司抬着约柜脚不踩下去,约但河的水,永远也不会分开(书三1417)。他们是凭着信心而作的。内地会的创始人戴德生牧师。初到中国,一句中国话也不会说,没有机构支持他。但我们看见他后来成就了何等大的工作,因为他作到了信靠顺服,所以蒙上帝喜悦。没有信心,就没有圣工。「飘洋过海」和「跨门过街」,同样是差传的工作。这两句话Across the SeaAcross the Street,可以说明差传的两种方法。西方的差传工作,通常都是要飘洋过海的,才称为宣教士。主当初所差遣的使徒,没有被差到远方去,就在犹太地一带地方,后来,保罗才奉差遣到远方去。一个人只要被派离开所属教会,不管去到远方或近处,只要往他方去,就是奉差派,在座的诸位都是华差所派出去的同工,虽在喜湾本土,我认为仍是奉派的宣教士。「海宣」(指「中华海外宣道协会」)工作已有七、八年,他们的工作特别注重海外的差派,先后曾派人到法国、印度尼西亚、琉球、美国等地,吴勇长老最近也要准备亲自往东南亚去宣道,他们往远方去,固然是差派,「华差」派到近处,也一样是差派。华差的工作,特别是着重宝岛各处偿还福音债,也是差传工作不可缺少的一环。

    再看作圣工的原则,约翰福音四章3134节:「这其间,门徒对耶稣说:『拉比,请吃。』耶稣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门徒就彼此对问说:『莫非有人拿什么给祂吃么?』耶稣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耶稣说到作圣工就是食物,是什么意思呢?作成上帝的工,人就饱足了。我们奉了差遣,作了圣工,结了果子,灵里就得到上帝所赐上头来的那份饱足。还有,我可以给大家作见证,我事奉主至今不过二十四年。这短短的二十多年中,看见了饱足之道,主既差遣我作工,祂就负我完全的责任。主当年差门徒去作工,说:「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  (可一17)。这是彼得安得烈和雅各布约翰两对弟兄四个人蒙召时,主所应许他们的话。得人在先,得鱼在后,这是上帝的次序。上帝是最注重次序的,我们若不为主得人,主就不会为我们得鱼,「鱼」代表生活的需要,「得人」则是为主抢救灵魂,我们能够为主得人,主当然供应我们生活所需。没有一个传道人会埋怨说,为主工作饿过肚子。上帝有时会以穷苦来磨练我们的心志,却不会让一个替祂工作的人挨饿受冻。戴维王曾说:「我从前年幼,现在年老,却未见过义人被弃,也未见过他的后裔讨饭。」(诗卅七25)。所以,为主传福音救灵魂在先,是我们的本分,我们尽其在我,得鱼是主的事。主说:「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太六33)。今天,许多人只求得鱼,而把得人放在次要的地位上,希望主先准备丰丰富富,然后才去为主作工,这样想,就是把上帝的次序颠倒了。我刚出来事奉主时,是在台北灵粮堂查经,开始只十几个人,坐在幼儿园的矮板凳上,慢慢的在上帝的祝福和带领下,有五、六十人,七、八十人,人数渐渐多起来。于是建造礼拜堂,八年前我离开该堂时,已有了五、六百人的聚会。当初,我在一家国营事业机关工作,待遇高,福利好,家里孩子多,夫妻二人五个孩子加上老母亲,这八口之家,我承认是个小信的人,要把属世的职业辞了,走一条信心的事奉道路,真不简单。主一直要我放下工作,我却要带职事奉,一直跟主摔跤,白天上班,晚上领查经、主日证道,越来越觉得灵力、体力都不够,实在必须把属世的工作完全放下,于是只好咬着牙走信心的道路,我承认实在软弱,上帝却顾念我的软弱,一路上扶持照顾,我的六个孩子(事奉主后又得一男孩),从小到大由幼儿园到大学,乃至出国修博士学位,所有费用,主都赏赐。现在上面四个孩子,都已男婚女嫁,二十多年来,上帝从未亏待过我,上帝总是为我预备丰丰富富,一无缺乏。今天在座的,有我们教会的同工,本家的王寿明弟兄,基督之家刚开始的时候,上帝借着他的信心帮助我展开工作。最早是我们十几个人在他家中祷告,那已经是八年前的事了。我为了坚持地方教会原则,不得不离开牧养了十五年的牧场,本来要到国外去,接受国外教会的邀请作牧会的工作,甚至他们连聘书都寄来,等我签约出国。后来,在王弟兄家,我们一起祷告,里面有感动,我把我所领受的异象交通出来,十四位同工都有同感,都有负担。当时,王弟兄在总统府担任管理科科长,那时谣言很多,毁谤我们的话,真是无奇不有,我问王弟兄,以后与我同工,会不会影响他的前程?怕不怕与我一起事奉?会吃亏否?他告诉我说,不怕。我想说一遍也许靠不住,再问一遍,怕不怕?他回答:「我不怕!我不在乎!属世的工作不干也无所谓,事奉主总是要事奉的。」他就是要事奉万王之王,当时,他已追随总统  蒋公三十多年,他把信心摆出来了,我就留在台湾开始了基督之家的工作。我并不是高举我们的弟兄,一切的圣工,是要从信心开始。上帝所看为宝贵的,就是人的信心。我们有信心,就等于说:「上帝!我信任你!」其实,我们不配说什么「信任上帝」,但是,人的信心一摆上,上帝的奇迹就显明,许多「不可能」就变为可能了,这是上帝喜悦的事!直到如今,我们可以看看基督之家的光景,人算不得什么,全是上帝的恩典。我们主日在实践堂有坐满了屋子,上千人的聚会,里里外外都挤不下了,我们现在除了缺少一座可容三千人的大教堂以外,可以说是样样都有了。一开始,我们一无所有,聚会地方是借用总统府餐厅,没有诗歌本,只有一首我写的「基督之家」,(现在已有了「口唱心和集」)圣经都是自带赴会,就这样开始了聚会。这就是信心的摆上,我们只要凭着信心为主得人,上帝的赏赐就是如此丰富。祂不但为我们预备属世的鱼,使生活没有缺乏;祂也预备属灵的鱼,使会人丁兴旺。主说:「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来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既已作成天父的工,自己就饱足了,因为上帝不亏待人,必为我们有充分的预备。

    我们再看一处经文,约翰福音六章2829节:「众人问祂说:『我们当行什么,才算作上帝的工呢?』耶稣回答说:『信上帝所差来的,就是作上帝的工。』」上帝所差来的就是耶稣,能信耶稣,就是作上帝的工。我们作工,并不是看有多少聪明才干,是否有口才、经验、资历、或者拿了几个学位,念了多久神学,都不靠这些。你信主多少,就能为上帝作多少。所谓信,在希腊原文的意思有多种内涵;调和、接受、倚赖、进入、联合等,我们必须丰丰满满的接受主的生命,吸收消化,信靠顺服,方有力量出来,有这力量,方能为主作工,所以,我们作工,不是看属世的能力,而是看属灵的份量,灵里有多少,就能为主作多少。不凭信心,只靠自己,就什么工也不能作。所以主说:「信上帝所差来的,这就是作上帝的工。」这是差传工作的基本原则,我们这些奉差遣作工的同工们,应该充分了解这些原则,并且身体力行,矢志弗渝。

    再看约翰福音九章45节:「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这也是作圣工的另一原则,就是作上帝的工要趁早,为什么说趁着白日呢?因为黑夜一到,就没办法作工了。每个人都有他的白日黑夜,也就是指光明黑暗说的。事奉主的人,常会落在试探中,一片黑暗的光景,看不见光,彷佛与上帝的距离很远,没有了上帝的同在,要作工也不能作。趁着白日,应当趁着我们在上帝前蒙恩,光景正常,在主里有仰望、有学习、有领受,灵里刚强,此时当尽力作工。不要说,今天太累了我留点力气明天再作吧!明天,我们会不会遇到试探,会不会落在黑暗里?我们不能预知,要趁着今天的白日,努力作圣工,还要趁着年富力强。我和杨牧师、王弟兄,我们都是快六十岁的人了,在座有几位和我们年龄相仿,我们在地上可以作工的年日已不太多,我特别和在座年轻同工说,你们要抓住你们的白天,趁着年富力强的时候,赶快摆工。如果时光能倒退二十年,我要好好的去学习希伯来文。我自己一直在摸索希腊文,因为我没有进过神学,虽然也在好几个神学院教过书,自己总没有受过完整的神学教育,只有拿英文来对照希腊文,学习很不容易,但多少能看一看。虽然学了些希腊文,但是,希伯来文太难,我把它放弃了。如果我还年轻,我就得好好的学。能用原文解经,上帝的话语实在丰丰富富。希望各位同工把英文的根基打好,有许多英文的属灵书刊,可以帮助我们更明白圣经的灵意。我经常奉主差遣到国外作工,一出国,就发现自己的语文不够用,尤其到欧洲,很多地方不讲英语,只用法语交谈,也有用德语的,我在学生时代也学过些德文、法文,然而,早就忘光了。多学习几种外国语文,对我们差传工作者是很有帮助的,趁着年富力强,不要懒惰,多多摆上。外国的宣教士很令人佩服,他们到中国,两年的时间就可以用中国话讲道,

他们学习的精神真是可以学习,整天关起门来,放录音带拼命学话。我不知道在座有没有人不会说台语,我到台湾将近三十年了,还不会讲台语,真是笨。我有个亲家住在外国,他是福建人,我不会台语,他不会国语,我们见了面,只好用英语交谈。两个中国人见了面用外国语交谈,实在是笑话。「趁着白日」很要紧,每个人都有他的「白日」,好像「日正当中」的时候,要争取白昼作工,健康的时候是白日,不要等到想奉献而没钱时,那才悔不尝初。我们要趁着白日。趁着年富力强,趁着灵里刚强,趁着富足健康时,多作主工,多多摆工。主说祂在世上时,是世上的光。我们要在光中行走,光中作工,这些,都是主启示我们作圣工的基本原则,不管是在教会工作,或是奉差遣在外工作,都是一样。

    我在「华差」第一期的这篇短稿中也提到,教会工作的两个基本方向就是增长和差传事奉。神学院也讲( Church GrowthMissiomalogy )今天,看到「华差」在艰苦的情况下,还能支持至少五立宣传士,实在令人佩慰,这是很不容易的!基督之家成立仅八年,在台湾众教会中,是个小弟弟,蒙上帝恩待,今年本家的圣工,有一项差传工作并在预算中列入固定经费,我们有感动也有负担,愿意尽一点微薄力量来支持差传的工作。盼望能够多听到诸位同工实际工作概况,及遭遇的困难和最迫切的需要,作为我们支持的参考。最后,唯有多量的代祷,才能托住一切的圣工,在膝盖上所下的功夫,永远不会落空的!愿主赐福各位同工的脚踪,多多为主得人。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