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8

7月5日 最震撼的講章,最偉大的人生

讀經:  7   

主題:  最震撼的講章,最偉大的人生

摘要:本章經文中記載司提反受抵擋、被捉拿(徒六8~七1)之後,在議會面前作見證(徒七253),然後為主殉道(徒七5460)。司提反被誣告並指控為「不住的糟蹋聖所和律法」(徒六13)。在使徒行傳7:2-53節記述司提反的辯解。他不直接辯駁,卻藉著「歷史事實」,首先他描述先祖的歷史(2—16節),摩西領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17~43) , 以及 聖殿的歷史(44~50)。接著他譴責猶太人和他們的祖宗一樣抗拒聖靈、殺害那義者(51~53) 。當猶太人聽到「歷史真象」時,不肯「面對歷史」,卻把這位提供寶貴屬靈歷史真象的人,活活打死(54~60)。司提反是教會歷史第一個殉道者用他的血印證了他的見證,使我們看到歷代以來所流傳、所證明的一句話是何等真實:「殉道者的血跡是教會的種子。」我們再來看有關本章的二件事:  
一、  開始於遇見榮耀的神 / the God of glory3節)――人生的轉機,在於神的顯現。
二、  結束於看見神的榮耀 / the glory of God55節)――無悔的一生,作主的見証人。
鑰節: 「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徒七55
感想: 司提反的特點,是他經常被聖靈充滿。他不僅一次充滿(5),而是常常有滿溢的生命。聖靈所充滿的人,他們必常向上仰望;他們不是注意可見的事,而是那不可見的。在公會裏有人看見司提反的容貌,好似天使的面貌;聖靈所充滿的人,必然照射出神的榮耀。並且被聖靈所充滿的人,必然看見主自己,因為聖靈的工作,就是使人看見主耶穌。―― 邁爾《珍貴的片刻》
【殉道者的腳蹤】
·                     伊挌那丟(Ignatius) 是在安提阿聽見約翰傳福音後,信了主的。也因著在羅馬皇帝面前傳福音,而被下在監裏,被打得非常厲害。羅馬兵強迫他用手去拿火,用指頭去拿油,放在兩腿之 間;還用燒紅的鉗,鉗他的肉。最後他被拋在野獸坑裏,讓野獸吃掉了。他還沒有到羅馬之前,自知必死無疑,就寫了一封信給坡旅甲說,「我沒有到羅馬以先,要 與野獸爭戰,被捆綁在殘忍者中間。我待他好,他待我卻更兇惡。一天過一天,我被他們打得越來越凶。何等的盼望,能遇到野獸的口,叫死亡速速臨到我。在此我 才起首學習不重視看得見的,也不重視看不見的。我只願得著基督。我願讓整個身體變得肉碎骨折,讓獅子、野獸吞噬的苦難臨到我,使我認識並得著基督。」

·                     坡旅甲(Polycarp) 是士每拿教會的監督,在他八十六歲那年,人來抓他,他就跑了。一天夜裏,他作夢,夢見床被火燒掉,他就知道主要他殉道了。所以當人捉到他時,都希奇他面色 的寧靜與平安。他要求一個鐘頭的禱告。那些捉他的人都感懊悔,但仍將他交在總督手裏,預備在市外用木頭燒死他。人看他年事已高,不忍處死他,只要他說一聲 不認識耶穌,就要放了他。但他卻說,「我不能否認祂,八十六年來主沒有改變祂的恩典,祂從來沒有虧待過我,我怎能否認祂?」那些人就點火燒他,他就在火裏 讚美神。兵用槍刺他,流血很多。當他下半身已經燒焦,而他還能說話的時候,他說,「感謝神,我今天能有機會用我的生命來作見證。」

默想:有人在「埋怨歷史」中渡過一生;另有一些人終身「研究歷史」、「講解歷史」,卻對歷史毫無貢獻。司提反不但「熟悉歷史」、「明白歷史」、「洞悉歷史」、「講解歷史」,他更以生命「投身歷史」、「改變歷史」、「創造歷史」。
禱告:求主使我學習司提反的榜樣,常被聖靈充滿,有勇氣面對逼迫,無論在甚麼時候都能作見證。
主耶穌啊,祈求我們一生的歲月,時常被聖靈充滿,時刻明白你的旨意,順從你,為你而活

7:1 大祭司就说:“这些事果然有吗?”
7:2 司提反说:“诸位父兄请听!当日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在美索不达米亚还未住哈兰的时候,荣耀的 神向他显现,
7:3 对他说:'你要离开本地和亲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7:4 他就离开迦勒底人之地,住在哈兰。他父亲死了以后, 神使他从那里搬到你们现在所住之地。
7:5 在这地方 神并没有给他产业,连立足之地也没有给他;但应许要将这地赐给他和他的后裔为业;那时他还没有儿子。
7:6  神说:'他的后裔必寄居外邦,那里的人要叫他们作奴仆,苦待他们四百年。’
7:7  神又说:'使他们作奴仆的那国,我要惩罚。以后他们要出来,在这地方事奉我。’
7:8  神又赐他割礼的约。于是亚伯拉罕生了以撒,第八日给他行了割礼。以撒生雅各,雅各生十二位先祖。
7:9 “先祖嫉妒约瑟,把他卖到埃及去, 神却与他同在,
7:10 救他脱离一切苦难,又使他在埃及王法老面前得恩典,有智慧。法老就派他作埃及国的宰相兼管全家。
7:11 后来埃及和迦南全地遭遇饥荒,大受艰难,我们的祖宗就绝了粮。
7:12 雅各听见在埃及有粮,就打发我们的祖宗初次往那里去。
7:13 第二次约瑟与弟兄们相认,他的亲族也被法老知道了。
7:14 约瑟就打发弟兄,请父亲雅各和全家七十五个人都来。
7:15 于是雅各下了埃及,后来他和我们的祖宗都死在那里;
7:16 又被带到示剑,葬于亚伯拉罕在示剑用银子从哈抹子孙买来的坟墓里。
7:17 “及至 神应许亚伯拉罕的日期将到,以色列民在埃及兴盛众多,
7:18 直到有不晓得约瑟的新王兴起。
7:19 他用诡计待我们的宗族,苦害我们的祖宗,叫他们丢弃婴孩,使婴孩不能存活。
7:20 那时,摩西生下来,俊美非凡,在他父亲家里抚养了三个月。
7:21 他被丢弃的时候,法老的女儿拾了去,养为自己的儿子。
7:22 摩西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
7:23 “他将到四十岁,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
7:24 到了那里,见他们一个人受冤屈,就护庇他,为那受欺压的人报仇,打死了那埃及人。
7:25 他以为弟兄必明白 神是借他的手搭救他们;他们却不明白。
7:26 第二天,遇见两个以色列人争斗,就劝他们和睦,说:'你们二位是弟兄,为什么彼此欺负呢?’
7:27 那欺负邻舍的把他推开,说:'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
7:28 难道你要杀我,象昨天杀那埃及人吗?’
7:29 摩西听见这话就逃走了,寄居于米甸;在那里生了两个儿子。
7:30 “过了四十年,在西奈山的旷野,有一位天使从荆棘火焰中向摩西显现。
7:31 摩西见了那异象,便觉希奇,正进前观看的时候,有主的声音说:
7:32 '我是你列祖的 神,就是亚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摩西战战兢兢,不敢观看。
7:33 主对他说:'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因为你所站之地是圣地。
7:34 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实在看见了,他们悲叹的声音,我也听见了。我下来要救他们。你来!我要差你往埃及去。’
7:35 这摩西,就是百姓弃绝说'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的; 神却借那在荆棘中显现之使者的手,差派他作首领作救赎的。
7:36 这人领百姓出来,在埃及、在红海、在旷野,四十年间行了奇事神迹。
7:37 那曾对以色列人说' 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象我’的,就是这位摩西。
7:38 这人曾在旷野会中,和西奈山上,与那对他说话的天使同在,又与我们的祖宗同在,并且领受活泼的圣言传给我们。
7:39 我们的祖宗不肯听从,反弃绝他,心里归向埃及,
7:40 对亚伦说:'你且为我们造些神像,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出埃及地的那个摩西,我们不知道他遭了什么事。’
7:41 那时,他们造了一个牛犊,又拿祭物献给那像,欢喜自己手中的工作。
7:42  神就转脸不顾,任凭他们事奉天上的日月星辰,正如先知书上所写的说:'以色列家啊,你们四十年间在旷野,岂是将牺牲和祭物献给我吗?
7:43 你们抬着摩洛的帐幕和理番神的星,就是你们所造为要敬拜的像。因此,我要把你们迁到巴比伦外去。’
7:44 “我们的祖宗在旷野,有法柜的帐幕,是 神吩咐摩西叫他照所看见的样式作的。
7:45 这帐幕,我们的祖宗相继承受。当 神在他们面前赶出外邦人去的时候,他们同约书亚把帐幕搬进承受为业之地,直存到大卫的日子。
7:46 大卫在 神面前蒙恩,祈求为雅各的 神预备居所;
7:47 却是所罗门为 神造成殿宇。
7:48 其实,至高者并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
7:49 '主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里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7:50 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吗?’
7:51 “你们这硬着颈项,心与耳未受割礼的人,常时抗拒圣灵!你们的祖宗怎样,你们也怎样。
7:52 哪一个先知不是你们祖宗逼迫呢?他们也把预先传说那义者要来的人杀了。如今你们又把那义者卖了,杀了。
7:53 你们受了天使所传的律法,竟不遵守。”
7:54 众人听见这话,就极其恼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齿。
7:55 但司提反被圣灵充满,定睛望天,看见 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 神的右边,
7:56 就说:“我看见天开了,人子站在 神的右边。”
7:57 众人大声喊叫,捂着耳朵,齐心拥上前去;
7:58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头打他。作见证的人把衣裳放在一个少年人名叫扫罗的脚前。
7:59 他们正用石头打的时候,司提反呼吁主说:“求主耶稣接收我的灵魂;”
7:60 又跪下大声喊着说:“主啊!不要将这罪归于他们。”说了这话,就睡了。扫罗也喜悦他被害。
  7:0 虽被责难不忘福音,他所讲的你明白吗?可是我们大多的时候都只为自己打算……7:2-53  司提反开始作出一篇很长的演说,内容是关于以色列与神的关系。他的演说有三大重点:(1)以色列的历史是神在世上工作的历史。(2)人类远在圣殿建成之 前已敬拜神,神并不住在圣殿里。(3)耶稣的死是以色列人反叛和拒绝神的又一例证。事实上,司提反并不是为自己辩护;相反,他采取攻势,争取机会摘要阐述 关于耶稣的教导。你遇到与司提反相同的攻击时,是忙于自辩、保自己的名声,还是忘我地为福音辩护呢?
割礼是立约的记号,犹太人仍施行表示他们仍顺服,是吗?7:8 割礼是神与亚伯拉罕和整个以色列民族之间立约的记号(参创17:9-13)。司提反的演说是以色列历史的概要,也总括这个“约”怎样随著时间而成就。尽管在司提反时代的犹太人仍然奉行割礼仪式,但他们却没有顺服神。
司提反不是没甚么好说吧,竟拿历史出来说?“我的历史”也会很有用?7:17  司提反重温犹太人的历史,清楚印证神的信实和权能。尽管神的选民不断失败,但他仍然可以实现他的计划。当要面对一个混乱的局面时,要记住:(1)神正在 掌管一切,没有甚么是他意料之外的;(2)这个世界将要过去,惟有神是永存的;(3)神是公义的,他必会赏善罚恶。重温自己的信主历程或教会的历史,可以 叫你看到神的不断看顾和保守,这一种历史感会支持你继续上路。讲述自己的得救见证是最好的传福音材料。
顺服与否是以色列人和神关系好坏的关键,是他们一生的功课,你可有同感?7:38 司提反演说的重点是指出神藉著摩西传给百姓的律法,就是神与百姓立约的记号,只要他们顺服,就可以继续成为神的选民,否则,就破坏了这个约,并且放弃了作选民的权利。
以色列人流行拜偶像,那个摩洛是一个甚么偶像?7:43 司提反叙述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时拜偶像的情况(参出32:4)。摩洛是一个要以孩童作祭物的神,理番是一个埃及神。
许多先知也曾遭受逼迫?太可怕啦,谁曾遭害?7:52  许多先知也曾遭受逼迫和杀害:如耶利米(参耶38:1-6)、以赛亚(参王下21:16)、阿摩司(参摩7:10-13)、撒迦利亚(参代下 24:20-22)、以利亚(参王上19:12)等。耶稣也说过犹太人如何不断拒绝神的信息并迫害他使者的比喻(参路20:9-19)。那“义者”是指弥 赛亚。
甘心殉道不尤人──为福音的缘故竟可以这样,我可以有如此的心志为福音吗?7:55-58  司提反看到神的荣耀,耶稣基督站在神的右边。司提反所说的话与耶稣在公会前所说的话很相似(参太26:64;可14:62;路22:69)。司提反所见 的异象证实耶稣的宣告,并激怒了那些判耶稣死罪的犹太领袖;他们不能再容忍司提反的话,所以便聚集群众把他打死。人们大概不会因为我们见证基督而杀害我 们;不过,他们会让我们知道他们不想听甚么真理,也希望我们闭口不言。虽然有许多人会攻击你和你的信息,但你仍然要在你的行为和言语上荣耀神,也许有些人 会因此而跟随主。记住,司提反的殉道给保罗留下深刻的印象,他后来成为最伟大的布道家。
曾经逼迫基督徒,且是大发热心,这人是谁?7:58  扫罗又叫保罗(参13:9),是一个伟大的宣教士,曾写了新约圣经中多封书信。扫罗是希伯来名,保罗则是希腊名字;当他开始到外邦地方传道时,就用保罗 这个名字了。路加第一次提到的扫罗,是憎恨和迫害耶稣信徒的人,但后来的描述截然不同。在此书的其余部分,记录了保罗是一个献身跟随基督又满有恩赐的传道 者。因为保罗曾经逼迫信徒,他很了解反对耶稣的人,所以他最有资格向那些犹太人传讲耶稣。神可以改变任何人,保罗就是一个有力的例子。
司提反被打死了,可真残忍!不知道他们的心想些甚么?7:59 “亵渎”是指说了侮辱神的话;亵渎神者要被石头打死(参利24:14)。盛怒的宗教领袖未经审讯,就用石头打死司提反。他们不明白司提反的话是真理,因为他们并不寻求真理,只固守自己的看法。
司提反求主赦免他们,人何有这种宽容?如果,我是说如果别人如此对你……7:60  司提反临死前说的话,与耶稣在十字架上所说的话甚为相似(参路23:24)。初期信徒都很高兴承受耶稣曾经受过的苦难,因为这表示他们配得上 (5:41)。司提反预备要像耶稣一样受苦,甚至愿意求主赦免杀他的人。这种宽容的表现惟有靠圣灵才能做到。圣灵也能帮助我们像司提反一样的宽容,能够爱 我们的仇敌(参路6:27)。如果有人因为你的信仰而伤害你,你会有甚么反应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