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5

不知我者谓我何愁?


古人说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愁,如今你不能让别人知道你,不是你怀才不遇,而是没有团体领导能力和创新品质。你还敢在那里自怨自艾吗?你还以为人靠自己真能立于不败之地吗?

现代职场已经不是当年那种一种职业、一种技能、一个单位老死终身了。不再是单位挑拣职员,而且职员也可以挑拣单位,而且老板还必须想方设法让人觉得跟他一起干值得或者有前途。这里面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必须是有斤两的人,别人才会渴望你能够留下来,否则,人才市场,每天惆怅的人很多,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有这样的自信和悠闲。由此说来,技能之外我们必须具有另外一些东西让人刮目相看才好。

小时候父亲告诫我要有一技之长,挂在嘴边的就是,狂风吹不倒泥尾巴;在学校里老师也鼓吹,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如今这学好的数理化,除了帮助孩子学习还有点用处以外,是否能够走遍天下却值得商榷了。

无须否认,父亲和老师说的都是一样,你必须有过得硬的本领,这样你就不必看他人脸色,不卑不亢地过你自在的生活。如果你认为,老夫本事硬硬,所以直来独往;倘若你真的如此生活的话,你的生活的质量却不一定高了。即便你是顶尖的人物,别人不得不忍受着使用你,但别人也没有义务保证你活得精彩!所以一个人有过硬的本事还不够,你还得有豁达开放的心境,愿意与人交朋友,善于与人交朋友,能够与人友好地沟通。有了这样的本事,你才可以说,你有一个有质量和能量的生活。

感谢我父亲,让我从小就明白,要想自尊,就必须有真本事,但那些本事并不能保证我在世界里面风平浪静。什么能够保证我们平静心情,喜乐悠闲地过繁忙而平凡的每一天呢?!感谢神,祂让我明白,人要有尊严,必须明白生命的价值是什么?我从哪里来,又将往何处去?为什么天地之间只有人可以表达喜怒哀乐?为什么人总是有这样那样的不满足?为什么日光之下没有新事?为什么曾经鲁莽粗暴的人相信耶稣基督之后,别人打左脸将右脸也转了过来?为什么基督徒能够真诚地对周围的人伸出援助之手?为什么再不可爱的人,我们都可以去爱?感谢神,祂让我有得胜的把握!


父亲的泥尾巴、老师的数理化,就是知识和技能,实际上却经历不起世俗的风浪。耶稣基督是我的生命、我的磐石,再大的风雨,也不能摇动!


赞美祂!神的儿女要齐声说,哈里路亚!



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篇121: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