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以德報怨 有德司契 无德司彻

 

和大怨,必有馀怨;安可以为善?是以圣人执左契,而不责于人。有德司契,无德司彻。天道无亲,常与善人。(道德经79,和解深重的怨恨,必然还会残留下残余的怨恨;用德来报答怨恨,这怎么可以算是妥善的办法呢?因此,有道的圣人保存借据的存根,但并不以此强迫别人偿还债务。有“德”之人就像持有借据的圣人那样宽容,没有“德”的人就像掌管税收的人那样苛刻刁诈。自然规律对任何人都没有偏爱,永远帮助有德的善人。)

报怨以德:许多学者都以为此句原在六十三章内,但据上下文意应在本章内。左契:债权人所持的契约。古代以竹木简为契约,分左右两片,债权人执左片,故称左契。契:契约。责:索取所欠。司契:古代贵族所用的管账人。司彻:掌管税收的官职。无亲:没有偏亲偏爱。与:给,赠。

老子说,很大的仇怨虽经调解,总还是留有余怨,怎么说得上是最好的解决办法呢?因此,有道的人保存借据的存根,但并不以此强迫别人偿还债务。有德的人就像持有借据的人那样宽容不索取,没有德的人就像掌管税收的人那样苛刻刁诈。自然规律对任何人都没有偏爱,不分亲疏,而常常伴随有德行的善人。

回读道德经63,感觉会如何呢?

為無為,事無事,味無味。大小多少,報怨以德。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故能成其大。夫輕諾必寡信,多易必多難。是以聖人猶難之,故終無難矣。

如果说63则强调的是以大化小,以德抱怨的话,那么79则就是强调如何实行以德报怨了,因为人很容易忘记别人施加于己的恩惠,习惯于索取他人,忘记自己本来是不配他人青眼垂顾的!让人存感恩之心,方才确保大道不废,上德不坠!

毕竟老好人并不是行事的方式方法!

圣经箴言185节说得好,瞻徇恶人的情面,偏断义人的案件,都为不善。看哪,耶和华藉摩西所传律法何其美好,可惜以色列人悖逆不愿遵行,乃至遭受管教,经历苦难悲伤!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晓谕以色列全会众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耶和华你们的神是圣洁的。你们各人都当孝敬父母,也要守我的安息日。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不可偏向虚无的神,也不可为自己铸造神像。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献平安祭给耶和华的时候,要献得可蒙悦纳。这祭物要在献的那一天和第二天吃,若有剩到第三天的,就必用火焚烧。第三天若再吃,这就为可憎恶的,必不蒙悦纳。凡吃的人必担当他的罪孽,因为他亵渎了耶和华的圣物,那人必从民中剪除。在你们的地收割庄稼,不可割尽田角,也不可拾取所遗落的;不可摘尽葡萄园的果子,也不可拾取葡萄园所掉的果子;要留给穷人和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不可偷盗,不可欺骗,也不可彼此说谎。不可指着我的名起假誓,亵渎你神的名。我是耶和华。不可欺压你的邻舍,也不可抢夺他的物。雇工人的工价,不可在你那里过夜,留到早晨。不可咒骂聋子,也不可将绊脚石放在瞎子面前,只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华。你们施行审判,不可行不义,不可偏护穷人,也不可重看有势力的人,只要按着公义审判你的邻舍。不可在民中往来搬弄是非,也不可与邻舍为敌,置之于死。我是耶和华。不可心里恨你的弟兄,总要指摘你的邻舍,免得因他担罪。不可报仇,也不可埋怨你本国的子民,却要爱人如己。我是耶和华。你们要守我的律例,不可叫你的牲畜与异类配合,不可用两样掺杂的种种你的地,也不可用两样掺杂的料做衣服穿在身上。婢女许配了丈夫,还没有被赎得释放,人若与她行淫,二人要受刑罚,却不把他们治死,因为婢女还没有得自由。那人要把赎愆祭,就是一只公绵羊,牵到会幕门口,耶和华面前。祭司要用赎愆祭的羊在耶和华面前赎他所犯的罪,他的罪就必蒙赦免。你们到了迦南地,栽种各样结果子的树木,就要以所结的果子如未受割礼的一样。三年之久,你们要以这些果子如未受割礼的,是不可吃的。但第四年所结的果子全要成为圣,用以赞美耶和华。第五年,你们要吃那树上的果子,好叫树给你们结果子更多。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不可吃带血的物,不可用法术,也不可观兆。头的周围不可剃,胡须的周围也不可损坏。不可为死人用刀划身,也不可在身上刺花纹。我是耶和华。不可辱没你的女儿,使她为娼妓,恐怕地上的人专向淫乱,地就满了大恶。你们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圣所。我是耶和华。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术的,不可求问他们,以致被他们玷污了。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在白发的人面前你要站起来,也要尊敬老人,又要敬畏你的神。我是耶和华。若有外人在你们国中和你同居,就不可欺负他。和你们同居的外人,你们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样,并要爱他如己,因为你们在埃及地也做过寄居的。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你们施行审判,不可行不义,在尺、秤、升、斗上也是如此。要用公道天平、公道法码、公道升斗、公道秤。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曾把你们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你们要谨守遵行我一切的律例、典章。我是耶和华。(圣经·利未记191-3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