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读圣经该有的态度和方法

读圣经该有的态度和方法


你的言語一解開,就發出亮光,使愚人通達(詩篇 119:130)。

一个人只要喜欢读书,可能都会有这样一个经历,那就是孜孜不倦、爱不释手的时刻。那作者就好像面对面和你说着知心、解渴、解惑的话,瞬间霎那你发现原来在天地之间知音并不是遥不可及之事,你的心思有人知道,你的困顿他人也曾经历,你的纠结他人已经摆脱,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如果这不知道是因为自己的固执或者受遮蔽,你是否愿意说,我不再愿意按照旧人的方式方法去生活,我愿意有一个新的开始,有那开启人温暖人的光明,时刻在心头闪烁!

喜欢问道的大学生会喜欢哲学家,喜欢实干的实业家会追求独立,喜欢虚荣的平凡人会拾人牙慧。基督徒呢?我们如何分别自己不沾染世俗呢?有人说,我天天读圣经,愿意按照圣经的要求和标准来过寄居的生活。感谢神,你有这样的心志,分别自己归神。只是你是否和我一样曾经有这样那样的困惑和疑难?你是否知道有些问题已经有现成的答案,不需要我们再冥思苦想,所有我们要作的就是,开开心心地在感谢中接受,再在圣灵引领中印证,使我们顺从圣灵的恩膏,在基督耶稣里作新人,不再是我,乃是耶稣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曾经有人问我该如何读圣经才是最好的,我无法给出答案,因为神带领人的方式本来就不一样。就像祷告没有一定的规定一样,只要我们心里诚实,在耶稣基督的名,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祷告。读经也是一样,只要你有需要,任何时候都可以祈求神说,神啊,我来到你面前,愿你的祝福倾倒在我干渴的心田,愿你恩光去除我的愚昧和黑暗,愿你话语此刻就向我解开,成为我一生的安慰、力量和磐石!赞美神,祂要的就是我们内里谦卑诚实,祂要的就是我们对祂的向往和渴慕;愿我们将一切向神敞开,愿神藉着祂的话语变化组织我们,教祂的旨意成全在我们身上,使我们真正得益处。

就个人的经历而言,我建议从来没有读过辅助资料的信徒,买一本灵修版或者祈祷版的圣经,那里面有许多的注解可以帮助你即刻就能具体地进入当时的环境,甚至可以马上去除你心中可能有的疑惑,你的属灵生命生长一定会快许多。要知道,无论是灵修版还是祈祷版,都是集合古今中外圣徒读经祷告查经之大成,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肯定会看得高一些,远一些。当然,如果神许可,你读得进去的话,可以读一些专题文献,必要的时刻你还可以藉用原文编号圣经来帮助自己理解把握圣灵要特别向你启示的话。具体的读经方法很多,有一年一遍,也有精读和泛读,如果你有兴趣的话,可以读一读倪柝声弟兄编写的《读经之路》,可能会对你有帮助。

藉用倪柝声弟兄的一句话,你要读圣经,先必须是一个对的人。我们只有谦卑在神面前,存着清洁的良心才能真正读得进神的话,神才会真正将祂的旨意向我们显明。我们读圣经是为了使我们这个人变得更能体察明了神的旨意,更愿意分别自己归神,更加乐意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如果我们有任何别的目的,仅仅只是要教导人,仅仅只是要行话语的职事,我们很可能只是服事我们自己的意志,而不是成为神话语的管道。愿神祝福我们,寻求祂,而不是寻求我们自己的方式方法。


你見自以為有智慧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言 26: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