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

你当买真理 你的指望也不致断绝

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终日敬畏耶和华。因为至终必有善报,你的指望也不致断绝(箴言2317-18

箴言22章开始,一改善恶对比的修辞手法,具体强调智慧人该有的行为准则。不可欺压贫穷,不可狂心骄傲,当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特意嘱托,你须侧耳听受智慧人的言语,留心领会我的知识。你若心中存记,嘴上咬定,这便为美(箴言2217-18)美哉,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戴在你臂上如戳记。(雅歌86上)愿我们朝思暮想神的话语,以祂的训词为美!乐哉,神看我们为喜悦可爱的,爱不止息!

箴言23章训诲后人在饮食上,要举止有度,不要吃恶眼人的饭,也不要贪他的美味。因为他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他虽对你说请吃,请喝,他的心却与你相背。你所吃的那点食物必吐出来,你所说的甘美言语也必落空。6-8节)也不要贪酒好色,妓女是深坑,外女是窄阱。她埋伏好像强盗,她使人中多有奸诈的。谁有祸患?谁有忧愁?谁有争斗?谁有哀叹?谁无故受伤?谁眼目红赤?就是那流连饮酒,常去寻找调和酒的人27-30)不可恃强凌弱,挪人地界,不可挪移古时的地界,也不可侵入孤儿的田地。因他们的救赎主大有能力,他必向你为他们辨屈。却要追求智慧,孝敬父母,你要听从生你的父亲,你母亲老了,也不可藐视她。你当买真理,就是智慧、训诲和聪明也都不可卖。义人的父亲必大得快乐,人生智慧的儿子,必因他欢喜。你要使父母欢喜,使生你的快乐22-25

深哉,你心中不要嫉妒罪人,只要终日敬畏耶和华。因为至终必有善报,你的指望也不致断绝赞美神,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因为敬畏,我们的心能够谦卑下来,甘心乐意顺从神的旨意,因此得着生命祝福。白昼将近,黑暗正深。如果没有饱尝救主奇恩厚爱,实在很难持守心中的良善与正直!看看当年小伙伴,一个个踌躇满志的样子;再看看社会上春风得意的人,作一个基督徒失去的实在太多!是我们不能行吗?是我们缺手少腿吗?是神分别我们脱离世俗,持守永生道路!不要劳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聪明。你岂要定睛在虚无的钱财上吗?因钱财必长翅膀,如鹰向天飞去。”4-5节)原来我们看重是那永远的福分!赞美主,祂分别我们脱离世俗的缠累,叫我们宝贝那看不见的,不在乎今世不能持定的钱财!

圣哉,传承之责!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26)抚养我们的下一代,神托付我们看顾的产业,我们自己必须先蒙恩宠,先得着智慧知识,方可帮助他们认识敬畏神、服事神的道路!你要留心领受训诲,侧耳听从知识的言语。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于死。你要用杖打他,就可以救他的灵魂免下阴间12-13节)不要任凭自己贪图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失败于今生的骄傲!

酒发红,在杯中闪烁,你不可观看,虽然下咽舒畅,终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你眼必看见异怪的事,你心必发出乖谬的话。你必像躺在海中,或像卧在桅杆上。你必说:人打我我却未受伤,人鞭打我我竟不觉得,我几时清醒,我仍去寻酒!’”(箴言2331-35

愚昧的人啊,你以为仅仅只是描写酒醉的人吗?世俗的名誉资财不也如酒惹人沉醉,并且将各式各样的人捆绑其中吗?不相信,多少人因为惧怕、贪小而不得不听亵慢人无知的胡诌吗?如果这种境况此刻正发生在你身边,你当求脱离,求神释放你,使你得自由,不再受奴仆的轭辖制!看见可人喜悦的人事物吗?若没有基督的祝福在其中,只怕是杯中酒,诱惑你偏离正道!

深哉,你当买真理,就是智慧、训诲和聪明也都不可卖!

今日祷告

主啊,为你我看万事为粪土!主啊,为你我忍受羞辱!主啊,为你我甘心平凡!主啊,为你我祷告守望!主啊,为你我赞美称颂!主啊,你实在配得我一切的赞美!主啊,你实在值得我们永生追求信靠!

愿主自己为我旌旗!愿主自己为我诗歌!愿主自己成为我夸耀!愿主自己成全我祷告!愿主自己带领我得胜!愿主自己荣耀祂的名!

主啊,一切都是恩所赐,愿你旨意成全在我身上,直到永远!主啊,我愿荣耀你名!哈里路亚!永永远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