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2

神的应许果然流奶与蜜 惟信而顺从者方能得!


迦勒摩西面前安抚百姓,说: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但那些和他同去的人说: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因为他们比我们强壮。(民数记1330-31

看哪,神赐给祂子民的迦南美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当摩西遵照神吩咐安排十二个支派的首领窥探那地之时,“他们到了以实各谷,从那里砍了葡萄树的一枝,上头有一挂葡萄,两个人用杠抬着,又带了些石榴和无花果来。”令人遗憾的是他们虽然得窥应许美地,却没有信心进去享受神应许的美福,“我们到了你所打发我们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那地的果子。然而住那地的民强壮,城邑也坚固宽大,并且我们在那里看见了亚衲族的人。亚玛力人住在南地,人、耶布斯人、亚摩利人住在山地,迦南人住在海边并约旦河旁

人生的悲哀就是如此,我们时常刻苦己心,努力持守,却在功成业就时刻,要么体贴肉体贪恋世俗堕落败坏;要么惧怕填胸放弃努力抱憾离场!怎样知道一个人是否有担当有抱负有持守呢?不是他与人打成一片之时,也不是大家和睦同居时刻,乃是当有突然的变故和搅扰时分,这个人能够持守正道、点破黑暗、带领大家看见真光不失信心!看哪,迦勒就是这样的首领,“我们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们足能得胜是迦勒没有看见那些似乎牛高马大的迦南人吗?迦勒当然看见了,但迦勒凭着什么说他们“足能得胜”呢?原来迦勒更看见神应许亚伯拉罕子孙的美福即将应验在自己身上!美哉,在应许美地,耶和华曾经应许亚伯兰,“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举目向东西南北观看,凡你所看见的一切地,我都要赐给你和你的后裔,直到永远。我也要使你的后裔如同地上的尘沙那样多,人若能数算地上的尘沙,才能数算你的后裔。你起来,纵横走遍这地,因为我必把这地赐给你

可惜的是什么呢?与迦勒同去的探子却没有迦勒的信心和看见!探子中有人论到所窥探之地,向以色列人报恶信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们在那里所看见的人民都身量高大。我们在那里看见亚衲族人,就是伟人,他们是伟人的后裔。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会众居然也忘记神一路引领所行神迹奇事,忘记他们过红海时刻所唱得胜的歌,耶和华是战士,他的名是耶和华。法老的车辆、军兵,耶和华已抛在海中,他特选的军长都沉于海。深水淹没他们,他们如同石头坠到深处。耶和华啊,你的右手施展能力,显出荣耀;耶和华啊,你的右手摔碎仇敌。你大发威严,推翻那些起来攻击你的;你发出烈怒如火,烧灭他们像烧碎秸一样

哀哉,以色列会众,再发怨言,巴不得我们早死在埃及地,或是死在这旷野!耶和华为什么把我们领到那地,使我们倒在刀下呢?我们的妻子和孩子必被掳掠。我们回埃及去岂不好吗黑暗蒙心,企图再次离弃神,众人彼此对说:我们不如立一个首领回埃及去吧!谦卑的摩西在无知狂妄的百姓面前惟有与亚伦一起俯伏会众面前。看哪,窥探地的人中,的儿子约书亚耶孚尼的儿子迦勒撕裂衣服,对以色列全会众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把地赐给我们,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他们是我们的食物,并且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哀哉,会众不但听不进去,反而要拿石头打死他们二人!

耶和华的荣光在会幕中显现!耶和华对摩西说:这百姓藐视我要到几时呢?我在他们中间行了这一切神迹,他们还不信我要到几时呢?我要用瘟疫击杀他们,使他们不得承受那地,叫你的后裔成为大国,比他们强盛。摩西再次为百姓为神的产业神的荣耀祈求,求你照你的大慈爱赦免这百姓的罪孽,好像你从埃及到如今常赦免他们一样圣哉,耶和华说:我照着你的话赦免了他们。然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荣耀充满!这些人虽看见我的荣耀和我在埃及与旷野所行的神迹,仍然试探我这十次,不听从我的话,他们断不得看见我向他们的祖宗所起誓应许之地。凡藐视我的,一个也不得看见。唯独我的仆人迦勒,因他另有一个心志,专一跟从我,我就把他领进他所去过的那地。他的后裔也必得那地为业。亚玛力人和迦南人住在谷中,明天你们要转回,从海的路往旷野去。

哀哉,以色列!六次为水和食物埋怨神15:23; 16:3, 20; 17:2; 11:3-4);两次不顺服领袖10:1; 12:1);两次最严重的罪恶是拜金牛32:7和探子报恶信。(13:32)哀哉,被数的一代人,除了约书亚和迦勒,虽然出了埃及,得着救赎,终没有得着应许的安息!我们呢?行走在末了弯曲悖谬的时代,我们是否得着真正的安息?你忍耐着结实盼望永恒的福分吗?

圣哉,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