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行善于暗中




行善于暗中,对于世俗之人来说,完全是不可思议之举。看哪,耶稣的弟兄曾经如此对耶稣说,“人要显扬名声,没有在暗处行事的。你如果行这些事,就当将自己显明给世人看即便是今天,依然有许多人热衷于善行美名,他们根本就不可能思想什么是行善于暗中,更不用说体会暗中善行的便利果效了。


难道不是吗?有知识见识的人,知道人的软弱,就不会行事为人本着爱心善性为出发点,却发展演变成诱惑人的恶行恶念。比方说,有人在街上施舍馒头,给那些有需求的人一份爱心温暖,本来是好事,倘若你大张旗鼓而行,一些人的恶念便出来,他们不要馒头,只要钱,你该怎么办?是否会陷入给也不是,不给也不是的尴尬?看哪,如果我们有心行善,便会发现身边处处都需要我们伸出温暖的手,社区每一旮旯角落都需要我们一点一滴去洁净,我们不仅是需要洗净外面,更需要维护内心的安宁,这些就需要我们计算行为的科学有效性了。

圣哉,“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于我无益真正的爱心,叫我们作智慧人,凡事谨慎思想,既不为外在环境所困扰羁绊,也不受内心骄傲所搅扰!

行善于暗中,就是告诉自己,不可张扬血气,“不要以恶报恶。众人以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总要于众人和睦。”听起来是否有些奇怪,行善的人怎么可能与人结怨呢?还记得善心馒头之举吗?人是经不起试探的!我们自己,不小心也容易陷入陶醉善行义举的成就感觉中!真正的善,是感恩自己有能力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真正的义,是感恩自己本来也是需怜悯之人,如今发现自己不仅脱离了黑暗苦楚,而且有能力去帮助那些依然徘徊在黑暗罪恶之中的人!

为什么要行善于暗中呢?看哪,人心里藏着一个恶,很多人不知道,糊涂行事,就招惹那恶出来,行愚昧张狂的事。这就是古人所说的要去恶行善。智慧的人,不仅仅是帮助人抑制恶行恶念,更是帮助人认识人生于罪恶中,惟有神的儿子救赎帮助才能脱离!所以,智慧人竭力传扬福音,“因为我们属肉体的时候,那因律法而生的恶欲就在我们肢体中发动,以致结成死亡的果子;但我们既然在捆我们的律法上死了,现今就脱离了律法,叫我们服侍主,要按着心灵的新样,不按着仪文的旧样

这样说来,行善于暗中,就是保守我们在外面不受环境搅扰,在里面去除外面肉体骄傲虚荣,一心求他人得实际帮助,叫外面行事为人清省有力,安静在无限和平喜乐中!

圣哉,你们要小心,不可将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们看见。若是这样,就不能得你们天父的赏赐了。所以,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面前吹号,像那假冒为善的人在会堂里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们: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赏赐。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舍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