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8

救恩属乎耶和华 赞美神远超一切!


我要一心称谢你,在诸神面前歌颂你。(诗篇1381

诗篇138篇开始了另外一组大卫的赞美诗。诗篇138属于个人感恩祈祷,139篇抒发肺腑感恩之情,140-143信心盼望呼求,144信心上扬赞美,145信心稳固夸耀!诗篇1381-3节感谢神的帮助,应允我们的祷告;4-6节赞美神虽然高大威严,却看顾人软弱;7-8节表达诗人对神的信靠,赞美神是拯救我们的活神。

还记得大卫的喜乐夸耀赞美神吗?“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兽,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 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诗篇83-9)在诗篇85节里的“天使”和这里“诸神”是同一个字!个人感觉,大卫在世人和天使面前赞美称颂,喜乐夸耀更为贴切。赞美神,祂是我们的磐石山寨,是我们喜乐的力量!

或许有人纠结1382节,“我要向你的圣殿下拜,为你的慈爱和诚实称赞你的名;因你使你的话显为大,过于你所应许的。”在原文圣经里面,“过于你所应许的”实际是“远·超·名”三个字,远是一个字,超是一个字,名也是一个,如果将上下文联合,可能是“远超一切的名更为合适!”因此吕振中译本这样翻译1382节,“我向你的圣殿堂敬拜,为了你的坚爱和忠信、我称赞你的名;因为你使(传统加:你的名)你的诺言宏大、超乎一切。”

感谢神,有了如此的背景,再读诗篇138,或许更容易一些。赞美神,“我呼求的日子,你就应允我,鼓励我,使我心里有能力。耶和华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称谢你,因他们听见了你口中的言语。他们要歌颂耶和华的作为,因耶和华大有荣耀。耶和华虽高,仍看顾低微的人,祂却从远处看出骄傲的人。我虽行在患难中,你必将我救活。我的仇敌发怒,你必伸手抵挡他们,你的右手也必救我。耶和华必成全关乎我的事。耶和华啊,你的慈爱永远长存,求你不要离弃你手所造的。”(诗篇1383-8

什么使神的名显为大呢?岂不是祂怜悯恩慈,大能拯救,信实新鲜吗?赞美神,祂拣选亚伯拉罕,教祂的名为大!神应许亚伯拉罕说,“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叫你的名为大,你也要叫别人得福。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要因你得福。”(创世记121-3)赞美神,祂的名在大卫身上显为大!“耶和华是活神!愿我的磐石被人称颂,愿救我的神被人尊崇!这位神就是那为我申冤,使众民服在我以下的。你救我脱离仇敌,又把我举起,高过那些起来攻击我的,你救我脱离强暴的人。耶和华啊,因此我要在外邦中称谢你,歌颂你的名。耶和华赐极大的救恩给祂所立的王,施慈爱给祂的受膏者,就是给大卫和他的后裔,直到永远。”(诗篇1846-50)赞美神,地上万国果然因为亚伯拉罕得福,赞美神,大卫的子孙果然永远坐在王位上!

赞美神,愿祂的名字在你身上显为大!

你若依然不能进入诗人的情感,不妨再读一次诗篇3-8篇,体会大卫的经历,感受他的得胜稳固,歌颂神的怜悯信实,大能拯救!

耶和华啊,我的敌人何其加增!有许多人起来攻击我。有许多人议论我说:“他得不着神的帮助。”(细拉)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我用我的声音求告耶和华,祂就从祂的圣山上应允我。(细拉)我躺下睡觉,我醒着,耶和华都保佑我。虽有成万的百姓来周围攻击我,我也不怕。耶和华啊,求你起来!我的神啊,求你救我!因为你打了我一切仇敌的腮骨,敲碎了恶人的牙齿。救恩属乎耶和华,愿你赐福给你的百姓。(细拉)(诗篇31-8

 

今日祷告

主啊,信而受浸必然得救!主啊,信而顺从,必定享受平安之福!主啊,信而跟随,必定进入得胜的安息!愿你生命恩膏时刻滋润我心,愿你笑脸时刻喜乐我灵,愿你甜蜜爱情吸引我们快跑跟随你的脚踪!愿教会在全地得坚固丰富,愿神的荣耀在全地显彰,愿宇宙充满救主颂!

我们在此等候你来!主啊,你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