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耶和华是神

鲁本人、迦得人给坛起名叫证坛,意思说:“这坛在我们中间证明耶和华是神。”(约书亚记2234

这一章读来真是跌宕起伏,教人有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感觉,刚刚约书亚夸奖鲁本、迦得和玛拿西半个支派,遵守诺言,不待神的子民得着应许的产业决不回转,并且勉励他们:谨慎遵行耶和华仆人摩西所吩咐他们的诫命、律法;爱耶和华独一真神;行祂一切的道,守祂的诫命;专靠他,尽心、尽性侍奉他。

结果他们到了约旦河边就筑了一座坛。以色列人马上按捺不住 — 不能再接受因为悖逆耶和华神而招致神的烈怒,于是打发祭司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往基列地去见那两个半支派的人, 随同他前往的还有以色列十个支派的军事统领。有没有思想为什么要非尼哈领队呢?一方面固然因为他是大祭司的儿子,可以代表神的权柄;另一方面呢?可能还因为他与神有平安的约,走到那里神都与他同在,所以由他领队去查明真相,应该是最佳人选。

还记得在民数记251-3节吗“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与摩押女子行起淫乱。因为这女子叫百姓来,一同给她们的神献祭,百姓就吃她们的祭物,跪拜她们的神。以色列人与巴力毗珥联合,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

更恐怖的是什么呢?整个民族在悲怆之中,有人依然行淫悖逆:

“摩西和以色列全会众正在会幕门前哭泣的时候,谁知,有以色列中的一个人,当他们眼前,带着一个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里去。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看见了,就从会中起来,手里拿着枪,跟随那以色列人进亭子里去,便将以色列人和那女人由腹中刺透。这样,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那时遭瘟疫死的有二万四千人。”(民数记256-9

所以我们知道神非常喜悦非尼哈。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消了,因他在他们中间,以我的忌邪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们除灭。因此,你要说:我将我平安的约赐给他,这约要给他和他的后裔,作为永远当祭司职任的约,因他为神,有忌邪的心,为以色列人赎罪。”(民数记2510-13

感谢神,立坛的两个伴半支派是为了得一个证据,他们也是属于神的子民,怕將來他们的子孙被居住迦南应许之地的以色列人排斥,而另外九个半支派的人,明白了他们的心思,就以为为美,归荣耀于神。可惜的是,他们没有真正摸着神的心意,如果你从心底里面敬畏神,顺从他的诫命例律,一心跟随祂,拒绝外邦的风俗偶像,神自然会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直到永远。

今天呢?我们看见以色列人追求外在礼仪的失败,我们也看见自己的软弱,只是我们能否不重蹈覆辙?不倚靠自己的立志、不倚靠自己的刚强,一心信靠神,除去我们身上一切不讨神喜悦的人事物,但求与主同行、同住呢?还是我们有满腔热血必须让人看见,必须按照我们以为美的方式为神摆上?愿我们首先是一个顺服的人,首先是一个得洁净的人。既然蒙恩,就该脱离那些缠绕我们的罪,一心求祂喜悦,以神忌邪的心为心!

主啊,我的盼望和喜乐,愿你除去我身上一切不得你喜悦,不能彰显神荣耀的事物,愿我真正摆脱世界的缠累,真正说,主啊,我将自己献上,愿你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不是我以为美的时间或者能力,而是你需要的顺服和全心全意跟随!我所亲爱的恩主耶稣啊,洁净我,分别我完全属于你!

“认识你独一的真神,并且认识你所差来的耶稣基督,这就是永生。”(约翰福音17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