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0

今日应当称颂耶和华


希兰听见所罗门的话,就甚喜悦,说:“今日应当称颂耶和华!因他赐给大卫一个有智慧的儿子,治理这众多的民。”(列王记上5:7

我们说过一个父亲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儿女遵从自己的吩咐教训,行走在神旨意的恩光中,荣神益人。所罗门无疑在这一点上能够教大卫高唱乐歌,赞美恩典慈爱的神,恩惠仁爱显明在所罗门身上。

“现在耶和华我的神使我四围平安,没有仇敌,没有灾祸。我定意要为耶和华我神的名建殿,是照耶和华应许我父亲大卫的话说:‘我必使你儿子接续你坐你的位,他必为我的名建殿。’”(列王记上54-5

所罗门知道神祝福自己四境平安,更清楚明白自己得以有机会建造神的殿,见证神的荣耀同在,不是因为自己比父亲大卫更合神的心意,而是神的怜悯和恩典。是因为神记念祂与大卫的约定,使自己作为承接父泽恩惠的和平之君来完成父亲的遗愿:建造圣殿,在世人面前见证神的同在,在列邦中显明神的荣耀在以色列中间。

蒙福的所罗门,国泰民安,智慧丰富,天下列王听见所罗门的智慧,就都差人来听他的智慧话。所罗门并没有因此而心高气傲,而是和平谦卑在神面前行走,定意要为耶和华的名建造圣殿。列王记上第五章就是记载所罗门继续父亲大卫与希兰王立约,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希兰王心中欢喜赞美:“今日应当称颂耶和华!因祂赐给大卫一个有智慧的儿子,治理这众多的民。”末了还提及所罗门差派、选用大量的人力物力来建造神的殿。一切都是怜悯,一切都是祝福。没有和平的环境,没有丰富的物质供应预备,所罗门根本不可能完成父亲大卫的心愿,建造荣耀神之名的圣殿!赞美神!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许多人以为挣钱多就是有出息。社会上一些人也以为有名气就是有能力。实际上呢?我们看见,在我们中间缺少了许多基本的礼节。比方说,我们太实际、太以自己的需要为目的,我们吃自助餐,我们参与各种旅行团,很多时候,我们是否会满足了自己的需要就好,至于别人就不是我们考虑的范畴?!我们是否说,如何时候都能够告诉自己,我们是什么样的人,不是由别人决定,而是我们自己是什么人,就一定作什么人?简单问自己,你觉得自己是什么人呢?你觉得自己能够作那一个你心中以为美的人吗?一个人有修养、有道德,不是说给别人听,而是能够行出来!

听哪,智慧训诲,“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辞,就当向那应得的人施行。你那里若有现成的,不可对邻舍说:‘去吧,明天再来,我必给你。’你的邻舍既在你附近安居,你不可设计害他。人未曾加害于你,不可无故与他相争。不可嫉妒强暴的人,也不可选择他所行的路。因为乖僻人为耶和华所憎恶,正直人为他所亲密。耶和华咒诅恶人的家庭,赐福于义人的居所。他讥诮那好讥诮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智慧人必承受尊荣,愚昧人高升也成为羞辱。”(箴言327-35

很多时候我们希望,读经有亮光,生活有力量;只是我们更应该希望神与我们同在。愿神恩待我们,不教我们行在昏暗中,不任凭我们行肉体喜悦的事,得罪神还在那里狂妄无知。甚愿神的儿女一生以神为念,不敢因为神祝福我们而忘记我们本来是不配的人,蒙了神的厚恩才得以走上蒙福道路。

愿神祝福你,此刻能够听进去雅基的儿子亚古珥的言语:“我求你两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赐给我: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也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恐怕我饱足不认你,说:‘耶和华是谁呢?’又恐怕我贫穷就偷窃,以致亵渎我神的名。”(箴言307-9

你知道耶和华憎恶的事情是什么吗?

“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分争的人。”(箴言616-19

愿你得着智慧的心,享受神的同在,乐意与神同行。出也蒙福,入也蒙福!亲爱的圣徒啊,愿你所行与所蒙的恩召相称,在这末了的时代,如同明光照亮黑暗。还记得所罗门吗?他教希兰王喜乐见证:“今日应当称颂耶和华!”

你能够引人归主、一心以神为念吗?你若如此行,神就得荣耀。

哈里路亚!赞美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