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2

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所罗门王差遣人往推罗去,将户兰召了来。他是拿弗他利支派中一个寡妇的儿子,他父亲是推罗人,做铜匠的。户兰满有智慧、聪明、技能,善于各样铜作。他来到所罗门王那里,做王一切所要做的(列王记上713-14

列王记第七章延续第六章的大兴土木,只是前一章是建造圣殿,都是按着样式制造,不得有丝毫的掺杂;而第七章则是介绍所罗门宫殿和圣殿外院的相关设施之建设了。有时候我们忍不住就会奇思妙想,那么大的石头,他们是怎么弄出来的,圣经在这里再次明确告诉我们,它们是按着尺寸,有的是凿出来的,有的则是用锯锯出来的,都是极其宝贵的石头。上一章说到所罗门建造圣殿,特别提到以色列人蒙福的窍要就是遵行神的典章例律。这一章也介绍了一位巧匠 — 户兰,说明神就是智慧、聪明、能力的源头。有意思的是,户兰这个名字和我们已经提到过的希兰在希伯来原文实际上是同一个字。为了防止后人望文生义,圣经也作了特别解释,只是中文圣经特意用户兰和希兰来加以区分。

历代志下212-14节推罗王希兰回答所罗门说:创造天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是应当称颂的!他赐给大卫王一个有智慧的儿子,使他有谋略聪明,可以为耶和华建造殿宇,又为自己的国建造宫室。现在我打发一个精巧有聪明的人去,他是我父亲希兰所用的,是支派一个妇人的儿子,他父亲是推罗人。他善用金、银、铜、铁、石、木,和紫色、蓝色、朱红色线与细麻制造各物,并精于雕刻,又能想出各样的巧工。请你派定这人与你的巧匠和你父我主大卫的巧匠一同做工。”

这里介绍户兰怎么说,户兰满有智慧、聪明、技能,善于各样铜作。他来到所罗门王那里,做王一切所要做的。还记得出埃及记的能工巧匠吗?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看哪,犹大支派中,户珥的孙子、乌利的儿子比撒列,我已经提他的名召他。我也以我的灵充满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聪明,有知识,能做各样的工,能想出巧工,用金、银、铜制造各物,又能刻宝石,可以镶嵌,能雕刻木头,能做各样的工。我分派支派中亚希撒抹的儿子亚何利亚伯与他同工。凡心里有智慧的,我更使他们有智慧,能做我一切所吩咐的,就是会幕和法柜,并其上的施恩座,与会幕中一切的器具,桌子和桌子的器具,精金的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并香坛,燔祭坛和坛的一切器具,并洗濯盆与盆座,精工做的礼服,和祭司亚伦并他儿子用以供祭司职分的圣衣,膏油和为圣所用馨香的香料。他们都要照我一切所吩咐的去做。(出埃及记311-11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有时候我们蒙神使用,实在不是我们自己有什么特别的能力和聪明,完全是神的怜悯和恩慈,祂的灵充满我们,我们才有智慧能力,走在神为我们预定的道路上,行神喜悦的事。就人天然本性来说,我们都偏爱行自己喜悦的事,巴望别人体贴我们肉体的情绪,甚至希望自己能够像扫罗一样健壮、俊美,高人一头,可惜却是外表的荣美,不能长久。神喜悦大卫什么呢?面色光红,双目清秀,容貌俊美;原来神看重的是里外如一,一颗真诚敬畏、刻意寻求的心。主耶稣说,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了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马太福音622-23

美国总统林肯曾经拒绝别人为他推荐一位幕僚,理由是不喜欢被推荐者的脸;并且说出一句话,实在值得我们今天追求智慧人生的人思考:一个人四十岁以前,脸由父母决定;四十岁以后则由自己决定。今天林肯的这句话再次被提起,你如何思想呢?像以赛亚书513节所言,所以我的百姓因无知就被掳去,他们的尊贵人甚是饥饿,群众极其干渴。”还是你已得着智慧聪明?你一生一世必得安稳,有丰盛的救恩并智慧和知识,你以敬畏耶和华为至宝。”

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这以色列人的苦难教训我们已经提说过多次,只是你是否真正明白这其中的奥秘呢?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愚妄人藐视智慧和训诲。

然而,神坚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这印记说:主认识谁是他的人,又说:凡称呼主名的人总要离开不义。在大户人家,不但有金器银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为贵重的,有作为卑贱的。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做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唯有那愚拙无学问的辩论,总要弃绝,因为知道这等事是起争竞的(提摩太后书219-23

亲爱的朋友,虽然我们都是没有能力,不能靠自己行为得救的人,但若我们有敬畏的心,一心寻求神的怜悯恩惠,相信救主耶稣基督,我们必定得着生命的光,不再在黑暗里面行!

愿神祝福你!与其圣洁性情有分,成为神家里贵重的器皿。哈里路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