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

在好事上富足


他们得罪了他们列祖的神,随从那地之民的神行邪淫,这民就是神在他们面前所除灭的。故此,以色列的神激动亚述王普勒和亚述王提革拉毗尼色的心,他们就把鲁本人、迦得人、玛拿西半支派的人掳到哈腊、哈博、哈拉与歌散河边,直到今日还在那里。(历代志上525-26

历代志上第五章,记载的就是鲁本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的家谱了;当然也提及他们的成功与失败之处。比方说,以色列的长子为什么失去长子的资格,“以色列的长子原是鲁本,因他污秽了父亲的床,他长子的名分就归了约瑟,只是按家谱他不算长子。犹大胜过一切弟兄,君王也是从他而出,长子的名分却归约瑟。”(历代志上51-2)鲁本人,迦得人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为什么能够战胜夏甲人、依突人、拿非施人、挪答人,因为他们倚靠神、呼求神,“他们得了神的帮助,夏甲人和跟随夏甲的人都交在他们手中;因为他们在阵上呼求神,倚赖神,神就应允他们。他们掳掠了夏甲人的牲畜,有骆驼五万,羊二十五万,驴二千,又有人十万。敌人被杀仆倒的甚多,因为这争战是出乎神。他们就住在敌人的地上,直到被掳的时候。”(历代志上520-22

从鲁本污秽父亲的床失去长子的资格,到鲁本、迦得的后裔和玛拿西半支派的人得罪他们列祖的神,随从居住之地的风俗,服事外邦的神行邪淫,导致他们失去本该有的祝福,被掳被掠,实在可怜可叹!鲁本故意犯罪,咎由自取:“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时候,鲁本去与他父亲的妾辟拉同寝,以色列也听见了。雅各共有十二个儿子。”(创世记3522)犹大呢?无意之中与儿媳有染,一旦知道马上悔改,承认自己的失败。犹大承认说:“‘她比我更有义,因为我没有将她给我的儿子示拉。’从此犹大不再与她同寝了。”(创世记3826) 神是圣洁的,我们服事的人,也要圣洁;神是公义的,必看重我们追求良善公义之心。因此我们劳苦努力,寻求神的喜悦;无论得时不得时,总是竭力传扬福音,若是可能,也是竭力追求与众人和睦,在爱中彼此建立。

有意思的是,在历代志上第五章,两次提到长子的名分归了约瑟,君王却是从犹大而出,因为犹大胜过一切弟兄。得着长子名分福气的约瑟后裔,后来遭受掳掠,不再提起;而得着君王福分的犹大的支派,却成为历代志的中心,这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我们若不看重神所看重的,追求今生的富足,很可能在神的家里是一个贫穷的人了。

想想主对老底嘉教会的责备,愿我们追求灵魂的安稳之处,莫学那无知的财主,
田产丰盛,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 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做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神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凡为自己积财,在神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参路加福音1216-21

圣哉,“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摩太前书617-19

保罗对提摩太的嘱托实在太好,愿我们今天也如此行,不仅仅是传福音给身边的人,更是在日常生活见证神的荣耀、恩典、能力! 愿我们的一切作为,都能够建立在耶稣基督磐石之上,荣耀归神,哈里路亚!阿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