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9

耶路撒冷!耶路撒冷!


这些人都是著名的族长,住在耶路撒冷。(历代志上828

如果我们留心,就会发现在历代志第七章已经谈到过便雅敏支派大能的勇士,在这里居然再一次专门记述,有什么值得我们特别注意呢?原来在历代志第八章记载的则是居住在耶路撒冷或者住在耶路撒冷对面的便雅敏人了。1-27节记载的是那些住在耶路撒冷的著名的族长传承历史;28-40重点则是记载约拿单的儿子米非波设(又名米力巴力)的后裔了,他们却是住在耶路撒冷的对面:“米基罗生示米暗。这些人和他们的弟兄,在耶路撒冷对面居住。”(历代志上832

你摸着神的心意了吗?耶路撒冷!

大卫是合乎神心意的人,欢然唱诗,“人对我说‘我们往耶和华的殿去’,我就欢喜。耶路撒冷啊,我们的脚站在你的门内。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连络整齐的一座城。众支派,就是耶和华的支派,上那里去,按以色列的常例称赞耶和华的名。”(诗篇1221-4原来神的心意一直不变,在大卫的年代关注耶路撒冷;在圣殿被毁坏,人民被掳掠,依然为耶路撒冷发热心。

“波斯王居鲁士元年,耶和华为要应验借耶利米口所说的话,就激动波斯王居鲁士的心,使他下诏通告全国说:‘波斯王居鲁士如此说:耶和华天上的神已将天下万国赐给我,又嘱咐我在犹大的耶路撒冷为他建造殿宇。在你们中间凡做他子民的,可以上犹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华以色列神的殿,只有他是神。愿神与这人同在!凡剩下的人,无论寄居何处,那地的人要用金银、财物、牲畜帮助他,另外也要为耶路撒冷神的殿甘心献上礼物。’于是,犹大和便雅悯的族长、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动他心的人,都起来,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华的殿。”(以斯拉记11-5

以色列人呢,受掳掠,流离失所,终于能够悔悟:“耶路撒冷啊,我若忘记你,情愿我的右手忘记技巧!我若不记念你,若不看耶路撒冷过于我所最喜乐的,情愿我的舌头贴于上膛!”(诗篇1375-6)因此当居鲁士昭告天下以色列可以回归重建圣殿之时,在耶路撒冷之外的地方生活数十之久、甚至从来没有见过圣殿荣耀的人,居然愿意接受呼召和托付,回到陌生的先人地土,顶着重重压力和苦难,接受神的祝福,重新建造圣殿,建设耶路撒冷,实在是蒙拣选的族类,得怜恤的人民。

我们说圣经是一本真实的历史书,预言书,教科书,律法书,这些都是经过历史查证,得着应验和可以经历的。赞美神,圣经不仅仅是历史传承的智慧结晶,更揭示那启示的灵,过去藉着祂的先知发表预言,启示、规劝、带领神的选民;如今,这启示的灵依然说话,依然带着生命的能力,激励、安慰、扶持祂的儿女。神是活人的神,不是死人的神,今天依然活着,依然对祂的选民说话,说应时的话!

在创世记里面就讲得很清楚,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既然联合成为一体,就不应该有分离之说,所以在历代志88节,那连休二妻的沙哈连就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喜欢数字8的中国人,特别是不尊重婚姻的现代中国人,读到这88节,是否能够思想自己是否也已经被盯上耻辱柱?你若离开幼年的妻,希望别人能够恩待自己的儿女,有一个稳定的婚姻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有意思的是,这短短的一章,还记载了另外一件事,那就是约拿单的后裔。还记得约拿单与大卫的约定吗?约拿单对大卫说:“我们二人曾指着耶和华的名起誓说:‘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并你我后裔中间为证,直到永远!’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吧!”(参撒母耳记上2042)赞美神,大卫确实恩待了约拿单的后裔,“扫罗家还有剩下的人没有?我要因约拿单的缘故向他施恩。”(撒母耳下91)赞美神,祂确实在大卫和约拿单的后裔之间作了和睦同居的美好见证,眷顾保守了约拿单的后裔,使他们也有分于耶路撒冷的重建。赞美神,厚恩如此,不仅仅怜悯眷顾祂的儿女,更是坚固祂儿女的约定!赞美神,愿我们今天行走天路的人,有许许多多的大卫和约拿单的弟兄之情出现,一同有分于新耶路撒冷!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装饰整齐等候丈夫。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做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做他们的神。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启示录211-5

你听见并且相信了吗?信的人蒙福了!你若信得着,就必能够得着。赞美神,祂实在恩待那些清心爱祂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