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6

这些人说什么?从哪里来?

于是先知以赛亚来见希西家王,问他说:这些人说什么?他们从哪里来见你?希西家说:他们从远方的巴比伦来见我。(以赛亚书393

上一章记述的希西家重病得医治,蒙神赐福延长15年的寿命,希西家喜极而歌,耶和华肯救我,所以我们要一生一世,在耶和华殿中用丝弦的乐器唱我的诗歌3820以赛亚39章继续记载希西家的事迹,巴比伦巴拉但的儿子米罗达巴拉但听见希西家病而痊愈,就送书信和礼物给他。有意思的是,圣经没有明说书信的内容,却记载了希西家喜欢见使者,就把自己宝库的金子、银子、香料、贵重的膏油和他武库的一切军器,并所有的财宝,都给他们看。先知以赛亚知道了此事,就问希西家,这些人说什么?他们从哪里来见你希西家只回答了第二个问题,他们从远方的巴比伦来见我

以赛亚说:他们在你家里看见了什么?希西家说:凡我家中所有的,他们都看见了,我财宝中没有一样不给他们看的。先知对希西家宣告万军之耶和华的话,日子必到,凡你家里所有的,并你列祖积蓄到如今的,都要被掳到巴比伦去,不留下一样。这是耶和华说的。并且从你本身所生的众子,其中必有被掳去,在巴比伦王宫里当太监的哀哉,希西家回答以赛亚说,你所说耶和华的话甚好。因为在我的年日中,必有太平和稳固的景况(参391-8)悲夫,我们何等希望看见那个转脸朝墙,祷告祈求耶和华的希西家!何等希望希西家不满足于自己的年日太平稳固,何等希望他为自己子孙的命运祈求,何等希望他体贴神的心意,不忍神的百姓遭受忧患、颠沛流离!

还记得神的仆人摩西在神的全家尽忠吗?当摩西在山上接受神的诫命之时,百姓在山下造金牛犊再次悖逆得罪神。耶和华对摩西说,我看这百姓真是硬着颈项的百姓。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们发烈怒,将他们灭绝,使你的后裔成为大国。看哪,摩西站在破口之中,为神的子民代求,耶和华啊,你为什么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从埃及地领出来的。为什么使埃及人议论说他领他们出去,是要降祸于他们,把他们杀在山中,将他们从地上除灭?求你转意,不发你的烈怒;后悔,不降祸与你的百姓。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着自己起誓说:我必使你们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并且我所应许的这全地,必给你们的后裔,他们要永远承受为业。’”(出埃及记329-1011-13)圣哉,摩西的谦卑胜过世界上所有的人,他没有喜欢接受神对他个人的特别恩典应许,他为神的百姓祈求,为神的名祈求,这是真正的荣神益人!

或许你会疑惑,希西家不就是给巴比伦使者看了国中丰富吗?你可曾思想这使者代表的巴比伦,却是一再反抗亚述侵略扩张的!你可知道使者来的目的是一探虚实,试图与希西家联合抵挡亚述?你可思想神多次明确告诫犹大以色列不可依靠人的帮助,既不要因为亚兰利汛利玛利的儿子这两个冒烟的火把头寻求亚述的帮助,也不要因为亚述的威胁而与埃及结盟!事实上,埃及的帮助是徒然无益的,所以我称他为坐而不动的拉哈伯307)圣哉,神的百姓得怜悯体恤的惟一出路就是悔改认罪、洁净自己归向耶和华!离开了祝福的源头,犹大不会有真平安,以色列也不能得恩助!

希西家没有回答先知的第一个问题,这些人说了什么。”不仅没有真正见证神的荣耀,病得医治,日影在日晷上往后退了十度;将国中财富给巴比伦看不仅仅是心存骄傲;更可怕的是,他个人希望与人结盟抵挡亚述!忘记了先知的默示,亚述是我怒气的棍,手中拿我恼恨的杖。我要打发他攻击亵渎的国民,吩咐他攻击我所恼怒的百姓,抢财为掳物,夺货为掠物,将他们践踏,像街上的泥土一样。105-6)你明白吗?希西家落入试探之中,与世界联合,实际上是对抗神的旨意!看见希西家的失败,再比较摩西的谦卑,服事神的人实在应该效法摩西的行为,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希伯来书1125-26)我们若贪求人前的虚荣,彼此分门别类,彼此遮掩,我们就中了魔鬼的蛊惑,入了撒但的圈套,亏缺神的荣耀!看哪,国家、企业、团体若不清楚神的旨意,实在危险!

主啊,让我与你同行,在你同在光中,看清来到我们面前的人,知道他们是谁,知道他们的需要,更知道我们的责任,我们的需要,荣神益人!主啊,祝福我们,听见来到我们面前的人所说的话,有智慧能力,分辨那话来自哪里!主啊,出于你的话才有生命平安,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亡!

愿万国得知主的救恩,愿福音早日传遍地极!哈里路亚,荣耀归神!

操练身体益处还少,唯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的应许。(提摩太前书4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