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1

我的心哪 你要赞美耶和华!


你们要赞美耶和华!我的心哪,你要赞美耶和华(诗篇1461

圣哉,“我一生要赞美耶和华,我还活的时候要歌颂我的神。你们不要倚靠君王,不要倚靠世人,他一点不能帮助。他的气一断,就归回尘土,他所打算的当日就消灭了。以雅各的神为帮助,仰望耶和华他神的,这人便为有福!”

雅各是谁呢?神为他取名以色列,乃是亚伯拉罕的孙子,以色列族的祖先!一般圣经学者认为雅各善于心计,实际如何呢?创世记2526-27节这样介绍,利百加(双胞胎母亲)生下两个儿子的时候,以撒(雅各的父亲)年正六十岁。两个孩子渐渐长大,以扫善于打猎,常在田野,雅各为人安静,常住在帐篷里。”有意思的是什么呢?这里说“雅各为人安静”的安静,也有人翻译成完全成熟的,但同样的字“安静”,用来形容约伯的时候,圣经是怎么说的呢?“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安静的意思代之以完全。
 
为什么翻译上有如此的不同呢?想来和雅各之名相关联。据张伯琦弟兄编译的原文编号圣经资料,雅各字义为抓脚跟者,排挤者,欺骗者。原来利百加生双胞胎时,雅名抓往哥哥以扫的脚跟出来,所以叫抓脚跟者(25:26)。他用一碗红豆汤换得长子名分,又用欺骗手段取得长子的祝福,因此就被哥哥以扫称为欺骗者(27:36)。也因如此,他不得不离家出走,在伯特利梦中得到神的祝福(28:1015),以后在他舅舅拉班那里服事他廿年,得到二妻二妾,十一个儿子和一大群牲畜(29,30,31)。回家途中,在雅博渡口与神摔跤,神为雅各改名为以色列(32:28)。以后圣经记载他,仍不时用雅各的名,很可能他生活为人仍多像老雅各,少似新以色列。他与以扫相会以后,不回伯特利去,却住在示剑(33);等他女儿在示剑出事后(34),他才回到伯特利,筑坛敬拜神,神又向他显现,祝福他(35)。因着饥荒,他去埃及和他的儿子约瑟相聚;临终时,以色列扶着杖头敬拜神(47:31)

如果我们留心看的话,雅各留心并争取的是神上好的祝福,不呈血气之能,也不以地上的事为念,虽然经历了各样的困苦磨练,但始终没有忘记神!今日我们生活如何呢?多少时刻,我们能够以基督为中心,全心全意全身全人来服事、荣耀祂的名呢?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够真正去除心中不该有的思想意念,一心一意行神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事呢?

看哪,这些日,多少人在世界里面挣扎求富求荣?看哪,这些时多少人在基督之外,寻求新知识,新启迪?基督就是我们的生命,日光之下,毫无新事,为什么我们就是不满足在基督里面享受祂一切的丰富与完全呢?

圣哉,慈爱的人,你以慈爱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清洁的人,你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弯曲待他。看哪,多少人愿意回到神面前承认自己的亏欠呢?圣哉,得赦免其过、遮盖其罪的,这人是有福的!凡心里没有诡诈,耶和华不算为有罪的,这人是有福的!我闭口不认罪的时候,因终日唉哼而骨头枯干。

感谢神,祂让我明白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看哪,早上说,我要在耶和华面前倾心吐意,荣耀祂的名,中午呢?我却热衷于世界聪明,并且自得!感谢主,祂的杖祂的杆都安慰我,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圣哉,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劝诫你。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环辔头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驯服。恶人必多受苦楚,唯独倚靠耶和华的,必有慈爱四面环绕他。你们义人应当靠耶和华欢喜快乐,你们心里正直的人都当欢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