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4

古圣徒的祷告


 

 

祷告集——古圣徒的祷告


神阿!我的心切慕祢,如同鹿切慕流溪。(诗421另译)

一、圣善的神


圣善的神,我主耶稣基督的父,祢的公义是无比的,祢的名是至伟大的,祢统治万有,永远配受一切的众天使与众天军所颂赞。求主启示我们的良心,洗净我们的身体、魂与灵,从我们中间除去一切罪恶的思念、卑污的欲望、一切嫉妒与骄傲和不合乎祢旨意的怒气。爱人的主阿!求祢使我们常存一个痛悔的灵,并一颗纯洁的心,来向主我们在天的父祷告。——雅各布的祷告[Liturgy of StJames2nd Century)]

二、谦卑


神阿!万有都因祢的旨意成全,一切都因祢的真理保全。求主施恩使我们不至因狂傲而倾跌,丧失我们里面的喜乐。求主使我们能站在谦卑的阶梯上升,在祢的圣手的大能下自卑,因而可得将来的高举,此乃是赖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班克的祷告(Bright Ancient Collects

三、罪人的救主


主阿!祢到我们的舍下,我们实在不敢当。主阿!只要祢说一句话,祢的仆人,就必痊愈了。狐狸有洞,空中的飞鸟有巢,只是人子没有安枕的地方。但正如祢宁愿在马槽容身,祢不婉却那长过大麻疯的西门的邀请,祢也不拒绝那悔改的妇人,和在十字架上承认己罪的强盗。同样,求主使我们,忧伤的罪人,能欣然感受祢的灵、祢的身体。主阿!求祢来居住在我们中间。——屈梭多模的祷告(Chrysostom347407

四、行程的终点


充满怜悯的主阿!在祢里面我得了生命和知识。我将身心完全交托祢。主是我行程的终点,旅途上小歇的地方,祢给我在祢翅膀的影下栖身,使我的灵免去那诸般搅扰的俗念。主阿!求祢使我这颗心——这怒潮汹涌的心泉,在主里面得安息。

赏赐一切福分的主阿!求祢复兴那至死忠心的灵,使我散漫无章的思念与力量在主里面得着和谐,使我被掳的灵得着释放。看哪!主是站在心门外轻轻地叩,让我开启,请主进来复兴我的灵。因为神是生命的泉源、是永远灿烂的光华,爱祢的,在祢里面活着,求祢按照祢的旨意赐给我祢的恩佑。——奥古斯丁的祷告(Augustine354450

五、力量与光


我的神阿!祢是瞎子的光,是软弱者的力量。祢也是刚强者的力量,明亮者的光。求祢俯听我灵里最深处的祷告。主阿!求神帮助我们转向祢、寻求祢,因为祢没有离弃祢手所造的,像众人离弃祢。求祢使我们回转寻求祢,因为我们知道祢是住在我们的里面。当我们悔改、当我们投靠祢的怀里,为自己走向歧途而哭泣,祢却以温柔的手为我们抹去眼泪。那时,我们就为喜乐而哭泣,因为创造我们的主是再造我们、宽慰我们。求主垂听我们的祷告,使我们尽心爱祢。主阿!求祢拯救我们永远不被诱惑。阿们!——奥古斯丁的祷告

六、圣徒的喜乐与安静


神阿!祢的圣徒是有福了。他们曾安然渡过人间的怒涛,达到了属灵的喜乐与安静。主阿!求祢用怜悯的目光照顾我们,因我们仍旅行于世途的艰险,纪念我们为试诱与困苦的狂风所飘忽,救助我们脱离一切的危难。主阿!求祢使我们的一叶小舟,能安然达到我们所盼望的港口。——奥古斯丁的祷告

七、迎主进我心里居住


神阿!祢是谦卑见主者的光,真心爱主者的生命,至诚寻主者的能力。求主使我在主的圣爱中,至死忠心,在主里面全然自乐。求主使我将所有奉献,迎主进我心里居住。我知我的灵里是怎样局促,不足容纳主的同在,但求主为它增广。在那里所有的,是断瓦残垣,但求主将它建造。在那里也有主所不喜悦的污秽,但除主以外,我尚向谁求为我洗净?我只有向主恳切呼求,求主为我除去里面隐藏的罪。求主使主的仆人不至狂妄自夸,不至为罪恶所胜。——奥古斯丁的祷告

八、纯爱的圣灵


纯爱的圣灵阿!求祢分赐祢的恩佑,赐福在我的里面,使这被遗忘的陋室,这黑暗的角落,得着灵光的普照。我的心常盼望作祢的殿,求祢在这里居住,灌溉这荆棘丛生,枯涸的泥土,使它得天赐的甘霖,欣欣向荣,垒垒结实。求祢复兴软弱与劳苦的人。祢是在人间怒涛上航行者的星光与引导。祢是漂泊与搁浅者的惟一海港。祢是活人的荣冕,死人的救助。圣灵阿!求祢同在,以祢伟大的慈爱垂顾我,使我堪当迎接主进入我里面。——奥古斯丁的祷告

九、晨祷


全能永生的天父神阿!求祢保守我们一夜平安以至清晨,求主仍施大能保守我们,使我们不遇危难、不犯罪恶,使我们一切的行事都是遵行祢的旨意。阿们!——加理斯的祷告(The Gelasian Sacramentary 494

十、晚祷


求主以祢的荣光照耀我们的黑暗,以祢伟大的慈爱保守我们今夜得免一切灾难和惊扰。此乃是赖我主耶稣基督名求。阿们!——加理斯的祷告

十一、太阳颂


全能至高的神,愿一切的赞美、荣耀、称颂全归于祢的圣名。

我的主是应当赞美的,为祂所创造的万有,尤其为我们的兄弟太阳,他带给我们白昼,也带给我们光明。他是美丽,大地照耀着他的光华。他是上主的象征。

我的主是应当赞美的,为我们的姊妹月亮。为清朗的繁星,在穹苍璀璨的行列。

我的主是应当赞美的,为我们的兄弟煦风,为空气与云彩,天时无论是恬静抑或凶恶,主常使万象生气洋溢。

我的主是应当赞美的,为我们的姊妹流水,她为我们劳役,她是谦卑、珍贵与纯洁。我的主是应当赞美的,为我们的兄弟火焰,在黝黑中,他给我们光明,他是明耀、喜乐和刚强。

我的主是应当赞美的,为我们的母亲大地。她供应我们、养育我们,带给我们繁实的果子,色泽缤纷的花草。

我的主是应当赞美的,为体贴主爱而彼此宽恕的使徒,他们忍受一切的灾难与苦难。在安静中忍受的是有福了,因为至高的主必赐他们凯旋的冠冕。

我的主是应当赞美的,为死亡,我们的姊妹。曾没有人得释放,置身于死亡之外,但灾祸只降临在那死在重罪的人。至死忠信的人是有福了,因为第二次的死亡,再不能损害他的毫末。

应当赞美主、称颂主、感谢主,以至诚谦卑地服事主。——弗朗西斯的颂赞之歌(Francis of Assisi11821226

十二、神的和平


主阿!求祢使我成为传播祢和平的器皿,在有憎恨的地方,播种爱心。在有怨恨的地方,播种宽恕。在有怀疑的地方,播种信心。在彷徨失望的地方,播种盼望。在黑暗的地方,播种光明。在忧愁中,播种喜乐。因为我们宽恕人的,才得着宽恕,我们要竭力以善待人,那么,祢的和平才降临在我们中间。——弗朗西斯的祷告

十三、圣善的泉源


神阿!祢是我的盼望与堡垒。我将我的苦难与悲痛全交给祢。没有主盼望的时候,人间一切不过是轻弱、虚空。朋友是不能帮助,强有力者是不能扶助,名哲的书籍是不能安慰,弘丽的房舍也不能供应我的安息——除却有主的帮助、复兴、安慰与教导。祢是圣善的泉源,在主里面的盼望是祢仆人们无比的安慰。我因此举目仰望祢,倚靠慈爱的天父,我的神。——金碧士的祷告(Thomas aKempis13801471

十四、相爱如兄弟


慈爱的主阿!祢的宝血救赎了圣民,求祢给我们广大的同情,使我们常关心与我们同享救恩的人。怜悯的天父阿!求祢给我们柔和与温良的心,使我们永不忘记弟兄们外面的祸患,里面的忧伤;勤勉地以我们的诚爱解答他们的困难。求祢使我们不单要追求自己的益处,也要常谋求他人的福分。愿我们各人都以基督的心为心,相爱如弟兄,彼此怜悯礼敬。尽心、尽力来求灵里的合一与和平的团契,常居住在主的恩典里。愿慈爱与和平常与我们同在。阿们!——金碧士的祷告

十五、胜过困难


主阿!我们不祈求那恬静和祸患的安息。我们所祈求的、乃是祢的圣灵和慈爱,使我们借着祢的恩赐和力量,能胜遇一切困难。——莎梵拿洛拉的祷告(Girolamo  Savonarola14521498

十六、永远的太阳


主阿!祢是永远的太阳,常是高照,永不低坠。祢的光华覆育与养育宇宙的万有,使世间景象更新,喜气洋溢。又求祢的慈光照耀我们的里面,为我们除去罪恶的深夜与黑暗和过犯的雾分。——伊拉斯摩的祷告(Desiderius Erasmus14661536

十七、爱主更深


圣善的主阿!求祢启示我们的心。荣耀的主阿!求祢赐给我恩典,使我常亲近祢,能像使徒保罗一样说:“我……世界已钉在十字架,就在世界而说,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弃绝我一切的虚荣,使我不再追求人的赞羡。圣善的主阿!求祢赐给我一个谦卑、和平、忍耐、爱心、温良与怜悯的心,使我一切的言行与心思,常有圣灵的印记。求祢赐给我不变的信心、牢固的盼望和热诚的同情,使我爱祢远比爱自己高深;万事以祢为中心,再不爱慕祢所恨恶的。求祢使我常盼望与祢同在——不是为要逃避这恶世的灾难和痛苦,甚至不是为天国的至乐,而只是单纯地为主的爱。——慕尔的祷告(Thomas More14781535

十八、奉献


圣善的主阿!教导我们去尽我们的职分来服事祢,施舍而不计代价;奋斗而不顾创伤:劳苦而不求安息;工作而不论报酬,    只要深知我们是遵行祢的旨意。——依格那丢(Ignatius Loyola14911556

十九、爱邻如己


主阿!求主感动我们的心,使我们能解人之急,以我们邻舍的需要和苦恼看作自己的困厄或挚爱的朋友的遭遇。求主使我们怜爱他们,像我们怜爱自己,在他们的艰苦中,给他们深切的同情。正如我们在处同一逆境时,也会自怜那悲痛的遭遇,求主使我们今日也怜悯一切同样为苦难所交煎的人。——韦菲斯的祷告(Ludodicus Vives1578

二十、在主的殿里居住


纯全、至诚的保惠师,求祢启示我、炼净我与统治我。求祢使我的心思与意志,常存信心与真诚的安慰。求祢保守我的身心,使我终生在主的殿里居住,仰望主的看顾可以作永远的福分,在主的殿里常与天上众圣者以喜乐的灵,颂赞上主的圣名。——腓力·曼特汉的祷告(Philip Melancthon14971560

廿一、像田里的百合


亲爱与柔和的天父阿!求祢常保守我们、供应我们,求祢给我们恩典弃绝里面的愚蒙,与对人世界的恋慕,使我们能专心一志,完全地顺服主的诚命。在寻求物质的需要时,能像空中的飞鸟,田里的百合,不为忧虑所充满。因为祢曾应许祢必供应我们。我们只要将一切的烦恼,完全交托祢,永远掌权,永远存活的神。——《安立间祷告集》(Henry Vllls Primer1545

廿二、禁食


全能的神,祢知道我们无力自救。求主在外面保守我们的身体,在里面保守我们的灵魂。求祢使我们的身体不遇见灾难,使我们的灵魂不被恶念所侵害。此乃是赖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祷告集》(Book of Common Prayer1549

甘三、复活日子


全能的神,曾借祢的独生圣子耶稣基督胜过死亡,并为我们开启了永生的门户。赖主的恩佑,我们既得渴慕正义,求主仍施洪恩,帮助我们使我们所立的善意多见于行事。此乃是赖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主耶稣与圣父、圣灵一同永生、一同掌权,永为一神,世世无尽。阿们!——《祷告集》

廿四、晚祷


慈爱的神阿!祢是黑暗中所发出的光,祢除去了深夜的罪恶和心思的昏暗。祢设立了黑夜给我们休歇,白昼给我们劳力。求祢使我们的身体能在安静中安息,因而可以担当明天应当作的工作。求祢使我们的睡眠不被惊扰,保持我们身心的纯洁,使我们即在酣睡中,也能荣耀主。求祢启示我们里面的眼睛,使我们不至畏惧长眠的阴影,使忧虑得释放。求祢保守我们,使我们不被恶灵所侵害而得着神圣手的保障。当我们度过一天的光阴,我们虽犯重罪,仍求祢以祢的慈爱遮蔽我们的罪行,正如祢以黑夜遮蔽世上的万物。求主安慰与拯救一切在身体、魂、灵和物质上受苦的人。此乃是赖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加尔文的祷告(John Calvin15091564

廿五、主阿!赦免我的罪


主阿!求祢赦免我的罪,我年青时犯的罪、垂暮时犯的罪、灵性的罪、肉体的罪。我隐微与隐秘的罪、显著与狂妄的罪、体贴自己的罪、体贴人的罪。求祢赦免我自知的罪,赦免我不知而错犯的罪。主阿!求祢伟大的圣善赦免我一切的罪。——《祷告集》(Private Devotions l560

廿六、悔改


慈爱与柔和的天父,我以深初的思虑在祢面前,承认我的罪愆。我的心如铁石,冥顽不灵。常因缺乏同情与柔和,至得罪于我的邻舍。在他们所遭遇的困苦与烦恼前,常漠不关心,从不设法去帮助、安慰与访问。天父阿!求祢赦免我的重罪,饶恕我的过犯。求祢赐给我恩典去减轻我周遭之人的负担,永不加增他们的困难。求祢教导我怎样去劝慰他人的悲哀;关怀孤寡和陌生的人。求祢使我的仁爱,不独具于言语,也见于现实与行事。求祢教导我常效法主,以容忍、怜悯及慷慨来论断人,帮助我逃避一切不公允的评判。阿门。——约翰·安德的祷告(Johann Arndt1555-1621

廿七、静默


神阿!求神给我们恩赐去除掉罪恶的行为与思念,使我们将自己完全奉献。在主面前,灵里静默像一池止水,反应着恩典的光辉。里面燃浇着信心的火焰,常是爱、常是祷告。求主使我们从静默与信心,得着主的能力与喜乐,从今日以至永远。——爱登的祷告(Joachim Embden 1595

廿八、全世界的教会


恩慈的天父,我们为全世界的教会祈求主,求祢使她充满真理与和平。在有败坏的地方,洁净她的污秽。在有错过的地方,启示她的愚蒙。在有狂妄的地方,纠正她的谬误。以色列的圣主阿!求神改变她的过错、复与她的圣善、补满她的欠缺、医治她分裂的创伤,使她复兴,在主里成为一体。阿们!——罗特总主教的祷告(Archbishop Laud1545

廿九、祷告的意义


祷告是灵里的和谐、心思的安静、回顾的平衡、默想的中心、忧虑的安息、暴风雨后的安宁。祷告是沉静的心思、和平的心思的结晶,怜爱的女儿,谦卑的姊妹。——泰勒的祷告(JeremyTaylor16131667

三十、主的奴仆


永远的神,求祢洗净我的身体、灵与魂,我的心思与愿望、我的言语与行为,使我奉献一切言行和思想来荣耀神的圣名,使它们有限的能力,赖祢的恩典,可以带进天国的事奉。

主阿!求祢使我在寻求物质的需要时,不忘圣善,使自然的万有都充满神的恩赐和秩序,使我的里面没有狂傲与私己、贪念与仇怨。没有属世的事物,卑劣的想象来沾染我的言行,污浊我的灵。求祢使我的身体顺服我的灵,我的灵和身体一同顺服基督。求祢使我所作的在今世能荣耀祢,在来生,可享天上的荣耀。此乃是赖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泰勒的祷告

卅一、喜乐的工作


主阿!求祢复兴我们里面的灵,吸引我们的心归向祢。使我们的工作不再是负担而是喜乐、使我们尽心爱主因而一切顺眼变作馨香的奉献、使我们不要像奴仆一样的服役于主,却要像孩子。一样喜乐地工作,在主里全然自乐。——班琪斯的祷告(Benjamin Jenks16641724

卅二、除夕


恩慈的神阿!我们以至诚感谢祢赐给我们在一生和在去年的无比怜爱。恳求祢赦免我们已往的过错和罪愆,赐给我们丰盛的德行和恩典,使我们可以配仰主的荣面。在主里所增加我们的每一年日,求主也增加我们信心的力量,爱心的热诚与顺眼的德行。使我们以诚挚的谦卑,坚忍的耐心,在我们生命的余年忠诚事奉主,此乃是赖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查理士的祷告(Charles Now16611745

卅三、一切圣善都是主所赐


无所不能的神,慈爱的天父,一切圣善,都是祢所赐。求祢使我们常存感谢的心,为祢伟大的慈爱、为祢医治我们的疾病、为祢给我们的舒适与安慰,表达我们的感谢。主阿!求祢使我们感谢祢赐给我们的良心的呼声,呼召我们在祢面前悔改自省。求祢使我们不至忘记那呼声、不至忽略了那呼召。求祢使我们在生命的余年深切痛梅,和竭力顺服祢的旨音。——约翰逊的祷告(Samuel Johnson  l709-1784

卅四、知足的安慰


神阿!求祢复兴我们的心,使我们里面充满喜乐,以喜乐的心领受主所赐的恩典。常注视人生的光明,在任何遭遇中,永远保持知足的安慰。求祢使我们在处逆境、或遇危难时,能存坚强的意志,不至沮丧、不至彷徨失望。求祢教导我们认识人世可惧的,只是一个为罪恶蒙蔽的良心。如其我们以爱、以诚心顺服主的诚命,在主里的庇荫下,再没有能损害我们的毫末。——威廉·陈灵的祷告(William Ellery Channing17801842

册五、每日的工作


主阿!我的周遭乃是一个繁忙的世界,我是要用耳目和心思去作每天的工作。主阿!在我未工作之前,求祢祝福我的耳朵和眼睛、心思和意念。正如我的脉搏乃是靠自然律不经意的起伏,我的血液不经意地流动;同样,求祢使我在百忙之中,灵性生活也能很自然地随从祢的旨意。恳求神因救主的圣名,垂听我的祷告。——多玛斯·亚诺德的祷告(Thomas Arnold17951842

卅六、信徒的本分


神阿!祢是困苦者的救主,软弱者的拯救,被人弃绝的父亲。祢给我们灵性与肉身的恩赐;使我们认识与实行彼此的喜乐。祢教训我们人类相爱是完全的印记,乃是效法上主者的职分。正如基督深爱我们,求主也使我们彼此相爱,以服事人为信徒的本分。求祢使我们认识神家的真理,以他人的荣誉为自己的荣誉,以他人的痛苦为自己的痛苦。求祢开启我们里面的眼睛,感动我们的心思,使我们为带进人类现世和永生的福分而努力。——撒谛宝理的祷告(Ashley Earl of Shaftsbury1801 1885

卅七、奉献


主阿!在祢的怀里我得了平安。祢保守我,我就一无所惧,祢弃绝我,我一切盼望就无有了。我不知道将来的命运,我只要投靠祢。凡能使我得益的,求祢赐给我,凡会损害我的灵性的,求祢为我除掉。我将一切交托祢,因为只有祢知道我的需要。倘使祢给我的是苦难和悲痛,求祢给我洪恩去肩负那担子、去除掉自私和愤怒。倘使祢给我的是健康、力量和世上的成就,求祢使我深加儆醒,不要因祢丰富的恩赐而远离祢,求祢使我认识祢、信赖祢、服事祢、爱慕祢,将我的生命作真诚的奉献。——纽曼的祷告(John Henry Newman18011890

卅八、无比的怜悯


主阿!祢为我安排了万事,正如蒙主宠佑,我盼望能尽忠我的职分,我知祢必不丢弃一切寻求祢的人,永不使信靠祢的失望。我也知道我愈祈求主的保守,我愈得主的保守。因此我如今祷告,求神先使我能遵行主的旨意,不作自己的奴仆。其次,我恳求祢以无比的怜悯,使我的负担不至太艰难。亲爱的主阿!如其这祷告不是错误——求神不要使我肩负只有圣徒能肩负的重担,怜悯我的软弱,引导我从平安与安静的途径,直奔天国。但我要把一切交托在神的手中。倘使危难当前,求神给我更大的恩典,使我能沐浴于主的完全能力与安慰。——纽曼的祷告

卅九、一天的开始


天父阿!今天所带来的,也许是艰难的工作、也许是爱的试炼。我们也许会疲倦、苦闷和彷徨、失望。主阿!求祢使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整个生命是祢爱的明证。神赐给我们食粮、祢赐给我们爱心、祢赐给我们心思,一切都是祢的恩典。恳求祢帮助我们在一天的开始,坚心信赖祢的恩赐。求祢的光辉,照耀我们灰暗的心思。在我们爱的试炼中,求祢站立在我们身边。当我们需要时,给我们安息。求祢使今天我们充满祢的能力,引导我们一天比一天更亲近祢、更效法祢。——罗拔.高理雅(Robert Collyer1823

四十、晨祷


至圣善与慈爱的神阿!我们感谢祢给我们一天安息,我们迎接这清晨的新应许,这一天的盼望。在我们熟睡时,我们是在主爱里的垂荫下休憩。枝头的小鸟在黑夜歇息,花在草茵静静地安眠,我们偃卧在家里,众人都在神的怀里酣睡。清晨到来,正如小鸟信赖祢赐给它们粮食,正如花倚靠祢给它们鲜明的衣饰。求祢也使我们信赖祢今天必供给我们身体与灵里的需要。我们日用的饮食,天天赐给我们。阿们!——罗拔·高理雅的祷告

四十一、主的降生


全能的神阿!我们要感谢祢。救主降生为从列祖所仰望、圣经所应许。今天我们的灵里更新体会历代圣徒的惊叹、盼望与祈求。道成肉身,为要使世人归主。我们称赞祢的洪恩,使我们因感觉灵里的欠缺与需要,来亲近降世的基督。求主使我们的心能反应旷野“预备主的道”望之呼声。求祢使我们里面那崎岖的地方得变为平坦,那曲径得变为大道,那倨傲的山峦得以夷平,那愁郁的幽谷得以填补。神阿!求祢在我们里面预备道路,使我们今天重新迎接圣婴的降生。和散那!奉主名来的,是有福的。阿们!——塞缪尔的祷告(Samuel Osgood1862

四十二、纯全的爱


圣善的主阿!祢曾教训我们爱神与爱人为一切诚命的总纲。求主使我们能尽心、尽性、尽力、尽意爱神,又爱邻舍如同自己。求祢使爱心与怜悯在我们里面居住。嫉妒、残忍与恶意在我们里面治死。我们求祢以祢纯全的爱充满在我们的里面,使我们以他人的欢愉与成功为自己的喜乐。以诚挚的同情,安慰他人的苦恼;除去一切急躁的论断,和嫉妒的意念。求祢使我们常跟随祢——我们的道路、真理与生命。——《灵修宝库》(Treasury of Devotion1869

四十三、真的勇气、智能与能力


神阿!除去我们的一切骄傲与虚荣、自夸与狂妄,给我们在温和里表现的真勇气、在纯朴里表现的真智慧、在谦卑里表现的真能力。此乃是赖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查理士·京斯莱(Charles Kingsley18191875

四十四、天国人间


主阿!求祢便我们里面充满祢的圣灵,使我们能从每一个人的脸面,得见永远。无论那人的脸上,有的是欲念的迷漠或忧愁的纹绉,也不能蒙蔽在他里面的圣灵。求祢使我们记住祢的儿子耶稣基督是为救赎我和那人的罪而受苦,使我们不单要祈求一个新天新地,也要等候一个正义的新天新地。恳求祢高举我们的心思,胜过一切礼俗与习尚、惶恐与悲痛、疏懒与失望……使我们信赖祢的圣子作我们的君王、我们的救主、我们的审判官、我们的模型。——查理士·京斯莱的祷告

四十五、主的喜乐


全能与至怜悯的神,在神里面我们行动与生活。众人的主,光明的泉源,世界都是被祢的能力与慈爱所统治与指引。求祢接纳我们的感谢,为祢赐给世人的喜乐,尤其为祢赦免我们的罪孽,复兴我们的软弱,给我们得胜的应许永生的盼望,我们全然感谢。求主使我们每一个走入歧途的人,都能听见善牧的呼召,使我们绝不疑惑主是常赦免以悔改的心来就主的人,使所有因罪愆而忧虑,因过犯而深切痛悔的人,在今天都得着受主的喜乐。——乔治·杜信的祷告(George Dawson1821-1876

四十六、旷野中盘石所投下的影儿


主阿!祢是旷野中盘石所投下的影儿,求祢垂顾祢手所造的,劳于工作、劳于享乐,厌倦了人生,厌倦了盼望的栖迟。求祢以神广大的同情与不可言宣的柔和引导我们就祢的安息。——基莉斯丁娜·罗赛底的祷告(Christina GRossetti18301894

四十七、主常责备主所喜悦的人


主阿!祢常责备祢所喜悦的人。求主给我们恩典,能在祢所给的艰难里,体贴祢的慈爱。在痛苦、忧虑和丧亡里,求主扶助我们。使我们能恒忍而不忘感谢,常以怜悯与仁慈的心,待我们遭遇困苦的邻舍。——基莉斯丁娜·罗赛底的祷告

四十八、主的熏陶


主阿!我们为一切所弃绝,弃绝和少尝爱的温暖的人们吁告。求主使他们领受祢的慈爱,能认识主是他们亲爱的同伴,主的熏陶是胜过人的情谊。那教导他们在与他人相处时,能体会上主的临在。并为主的圣名,爱护与服役他们。在现世使他们因损害他们之人的悔改而安慰。在天上,使他们因与众圣徒一同敬拜而喜乐。——基莉斯丁娜·罗赛底的祷告

四十九、最后的刹那


当黑夜来临,生命的日子沉消,

从没有阳光的原野吹来阵阵狂风。

在黑暗中,我听见声音呼召,

要我走上陌生的路途。

 

永远的救主,圣善的爱。

祢曾给我生命旅途的安舒。

如今客舍已是断瓦残垣,

但求祢不要将旅客遗弃?

求主站在我身边,当一切消逝——

大地、浮空、家庭的怡乐,昏暗与晴天,

慈祥面孔给我的鼓励,

爱心彼此的怜悯。

 

天父阿!我只有祢的安慰与扶持。

求祢的灵与我同住。

我不羡珠门与棕技,

或黄金炫耀的街市。

 

求祢无比的洪恩

宽恕我的恶行与善意。

我将蒙祢的圣手招呼,

引导我到适宜的园地。

——约翰.委特叶的祷告(John Green leaf Whitlier18071892

五十、颂赞


为清晨的阳光,为黄昏的雨露,

为四月的蓓蕾。

为狂风与沉静、黯淡与光明。

为深夜繁星的庄严。

为耕耘的田亩,为丰盛的收成。

为檐下的垂荫,为温暖的炉边。

为一切照耀与歌唱的

为每天平凡的事物——

 

为友善的树木和在穹苍漫游的白云。

为盼望的等候和信心的勇敢。

为带着微笑的忍耐和永不改变的爱心。

为至高的愿望、愉快的劳作。

为儿童带给人的康乐。

为生命的福分,为祢给我们所有的恩惠。

我们永远的良友阿!

求祢接纳我们的颂赞。

——基德深的祷告(Arthur Ketchum

五十一、在主的面前


神阿!求祢给我言辞;

使我的口唇得着祢的慈爱。

在神的面前,我再不能默默无声。

当我窥看紫金的夕阳

照耀远远的山巅。

和港外参差的帆樯

火焰的光芒在水深处闪烁,

宛若呼召天上点点的繁星。

当黄昏投下长而更长的影儿,

像摇篮曲的低唱,

使人间的倦目,得着睡眠的安息。

——史超达·坚尼德的祷告(GAStuddert-Kennedy

五十二、从安静到光明


主阿!我不求祢使我的生命

成为一条康庄大道。

我不求祢将我的负担减轻。

主阿!我只有一个祈求

引导我向正义道路。

我的力量也许疲乏。

我的心思也许创伤。

引导我从安静到光明。

 

主阿!我不求祢在世途

呈露绚烂的光华:

只求祢给我一片安静、一线光明。

使我步履时没有惶恐。

我不求祢使我认识我的十架

和看见我的道路:

我只要跟随祢,宁愿在黑暗中

握祢提携的手。

欢乐是像日间的匆忙,

神的平安却像夜里的平安。

主阿!一直到纯全的日子来临

引导我从安静到光明。

——《退修日知录》(Five Minutes a Day

五十三、悔言


怜悯我,我的神!

我没有带来难得的礼物。

我只有空空双手

在黄昏向主祈求。

 

春来了,皓洁、年青

我的心也像春天一样的年轻;

在云雀的翅膀上

有一片蔚蓝的晴天。

 

春是欢愉的季节,

我的步履仍像童年的轻盈。

我呼喊:我不适宜

去攀登劳苦的峰巅。

 

当夏日重来,

大地铺满紫红的光彩。

我在绿荫下安眠,

枝头正迎风而摇曳。

 

中午暑气炎炎,

我睡过一个长夏,

天使忽来催我醒觉:

“祢要勤勉,不可懒惰。”

 

我起来窥看禾稼,

挺直的行列,

收获的农家,正徘徊田亩,

祝谢祢的恩典。

 

我的手因晏居而轻柔,

回顾那漫长的秋天,

我试采田野的罂花,

弃掉成熟的禾稼。

 

阿!如今有的是隆冬底忧伤,

我的发丝斑白。

往日温婉的时光,

竟到哪里飞逝?

 

耐心的上主阿!求祢赦免

我恳求祢的宽恕,

在祢的面前,

将一颗孤寂的心奉献。

——嘉伯尼的祷告(Ethna Car berry Loyola Book of Verse

五十四、晚祷


完了一天的工作,我们在黄昏休歇。主阿!我们交给祢为我们保存:这疲倦的身体,这洞开的窗户,这冷寂的炉边。待晨兴时,求祢给我们喜乐,使我们的工作充满欢笑。当阳光再在东方浮现,求祢使我们像黎明一样,添上新的力量。正如太阳光照大地,求祢使我们的爱心,也能炫耀我们居住天上的家乡。——史蒂文森的祷告(Robert Louis Stevenson18501894

五十五、我们的同工


生命的神阿!有时我们似乎不能再背负那沉重的担子,那路途是太疲劳、太辽远了。

风雨将至,天上呈着灰黯的颜色,我们的生命没有节奏、音韵。我们的灵失去了勇气,我们的心思枯干得可怜。求主以祢的光明,照耀我们的路径,使我们的心向着英勇的音乐,使我们能感觉我们是与古圣先贤和今时代的众同工。求祢复兴我们的灵,使我们能鼓励与我们在生命旅途上奔跑的人,愿荣耀归于祢的圣名。阿们!——《灵修生活》(Acts of Devotion

五十六、痛悔的心


天父阿!我们回顾流逝的岁月,我们心里充满了忧愁与惭愧。我们的回顾充满了自己的反省,为我们所造成的祸患、为我们忽略了的行善,我们深切痛悔。在生命的余年,求祢给我们能力去医治我们所伤害的,去成全我们所应当作的工作。为补满我们每一次的伤害,教导我们去作一件救济的事奉。为每一个因我们的过犯而堕落或沮丧的灵魂,使我们引导一人归向主道,使他人因我们的诚爱,得添力量,愿荣耀归于基督。阿们!——乔治·马得胜的祷告(George Matheson

五十七、分担劳苦者的重负


全能慈悲的神,祢曾给我们新诚命,教导我们彼此相爱。恳求祢给我们恩典去实行祢的命令。求神赐给我们温柔、敬畏与恒忍。求神指导我们的生命使我们能常体会他人的嘉言与善行,使我们的友谊得着圣灵的祝福。又求祢以祢伟大的爱帮助我们去扶持悲痛的,拯救清贫的和分担劳苦者的重负。在一切穷困与忧患中,得听神的呼声、得见祢的圣容。求神因爱我们,为我们舍命的主耶稣垂听我们的祷告。阿们!——华尔葛主教的祷告(Westcott18251901

五十八、从自然归向自然的神


创造的神阿!祢常眷顾大地和海洋,给它们人工不能模仿的外形和色素。求祢使我们今天的心志和心思都能领悟神创造的奇迹,使我步行时,不至看不见祢荣美的世界——生命的动荡,宇宙的美丽。尤其恳求祢给我恩赐,使我的灵性能从被造的世界,归向造物的主,从自然归向自然的神。

神阿!神圣善的慈惠是超越世人爱心狭隘的藩篱。求神今天使我对世界众生都存慈爱与温良的心,使我牢记,凡作在我兄弟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主耶稣基督身上了。——约翰·比理的祷告(John Ballie

五十九、仰望


天父阿!求祢保全活在我里面的天真,即在深夜,仍教导我唱明日的歌。祢曾保守我的昨日,洁净了我过去的罪行。祢会安置我的今天,也应允给我新的力量。但我的需求却不限于昨日和今天。我也因仰望明天而惶惑。祢曾给我记忆,祢使我回顾已往的光荣。祢使我的眼睛看见今天的异像。祢给我能力去应付今天危机,给我躲避狂风的地方。难道祢不给我盼望。天父阿!这是不可能的……看哪!神的羔羊!祂是黑暗中的光明、深夜的诗歌、朗耀的晨星、我们的喜乐和盼望。昨日、今日,此夕,明天、现在、永远,祂永不改变。——乔治·马得胜

六十、圣善的荣面


上主阿!祢是住在圣洁的光中,在祢里面没有黑暗。求祢开启我的眼睛,使我能看见四周景物的美丽和它们的更深意义,使我们不要满足于人生世界的外面而能参透祢真体的衣衫,认识祢圣善的荣面。从静默中听见祢的声音,使我们里面的疑问得着解答。智能与真理的灵阿!求祢给我们亮光,今天带给我们的无论是烦恼或欢欣、成功或失败;求祢使我们都存着感谢的心。——威廉·布朗的祷告(William Adams Brown

六十一、感谢


神阿!我们要为这宇宙,我们广大的家乡,感谢祢。为它的广大与丰富,为它所孕育的繁杂的生命,而我们也是这生命的一员。我们颂赞祢给我们天上的繁星,辽阔的穹苍,煦和的微风和疾驰的云彩。我们感谢祢赐给我们海洋与流水永远的山峦和脚下的草茵。我们感谢祢给我们感官去看早晨的光华、去嗅春的气息、去听爱的乐章。又求祢给我们一个开启的心,来接受这一切美丽与欢欣。主阿!拯救我们的灵,使我们不至被忧虑所囚禁、被情欲所昏暗。当路旁的荆棘,也颂赞神的荣光,求神使我们不至看不见、听不闻。——罗森宝的祷告(Walter Rauschenbusch

六十二、以祢为主


主耶稣基督阿!祢在世上的时候,常与圣民长谈,正如今日我们与祢说话一样。祢也常到他们的家里访问,求祢今日也来到我们家里。我们很乐意去听祢的训诲,迎接祢来我们的家中,在我们的里面,主阿!求祢欣然来临,所有不适宜的、求祢为我们除去——一切骄傲、自私与罪恶,使我们的家和心思都以祢为主,充满神的圣善、慈爱和喜乐。——史密雅的祷告(Robert ESpeer

六十三、与主同行


天父阿!我们的心归向祢,祢就是真理、生命与爱的泉源。我们不是靠自己的圣善来求神的厚恩,我们只赖救主基督的名求祢的恩典。求祢给我们每日的需要——天赐的饮食来舒适我们疲劳的身体,智慧的吗哪,尤其生命的粮来复兴我们的心,洁净我们的灵。

教导我们去爱人如同主爱我们一样,宽恕恩待我们的,给一切等候我们帮助的人,扶持与盼望。求祢给我们丰盛的恩赐,使诱惑不能胜过我们,使我们以敏捷的手,喜乐的心去尽我们的职分。

当大地再垂下黑夜的帷幕,求祢使我们能领悟祢的降临,能体会在日间与我同行的主是与我们同在。此乃是赖祢的圣名求。阿们!——爱德华·宝勒的祷告(Edward BPollard

六十四、神的恩赐


天父阿!我们感谢祢以神永远的慈爱,保守我们的酣睡与醒觉,供给我们每天的需要。求祢使我们不要因祢有恒久的怜悯,而忘记恩赐的源头。倘使祢收回的只是万福中一勺的慈祥,我们也要呼求祢重新将那恩典赏赐。

求祢帮助我们常默想祢——祢的伟大与能力、祢柔和的怜悯。祢为我们的过犯而忧伤,在困苦中祢给我们恩典。求祢使祢的每一恩典成为祢宝座前的星使,呼召我们以生命、以灵、至诚事奉主。我们尤其感谢祢给人类最丰富的赏赐——祢的圣子。在一天的开始,求祢帮助我们踏上那陌生的路途。在黄昏,求祢使我们感谢祢一天分赐的鸿恩,给我们去听神的呼声、遵行神的命令。在困惑中,求祢指引我们。在欢愉中,求祢约束我们。在忧愁中,求祢安慰我们。在诱惑中,求祢保守我们和赦免我们一切的罪孽。此乃是赖我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乔治·摩根的祷告(George EMorgan

六十五、灿烂的光辉


基督阿!使徒们在迥峰之下,曾见祢的形象反应神的真光。基督阿!在祢升天的时候,他们曾目睹祢的四边萦绕着灿烂的光辉。祢向世界伸开一对创伤的手,以寄祢无比的盼望。求祢今日开启我们里面的眼睛,使我们得窥见祢的真体。求祢说明我们能以认识祢,因而能爱祢。能爱祢因而能天天灵性长成,能随从祢,因而他人会因我们而认识祢,在神里面,得着他们的生命、喜乐和盼望。——巴雷的祷告(FRBar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