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0

主啊,作天父的儿子实在有福!


 

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马太福音56

 

沉寂了四百年,归回的选民经历腥风血雨,罗马人藉着以东人希律管制他们。虽然宗教独立,以色列人却更盼望国家独立,在神应许施恩之地,享受神的恩典祝福。看哪,施洗约翰在旷野呐喊,众人反应空前,前往约翰那里接受悔改的洗,没曾料想,施洗约翰因为责备希律王不该娶自己亲兄弟的妻子希罗底被囚。这时候耶稣出来传道,“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看哪,耶稣传道和以往传道者何等不同,祂不仅有权能者威严,“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祂更带着医治能力,怜悯疾苦,“耶稣走遍加利利,在各会堂里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各样的病症。祂的名声就传遍了叙利亚。那里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样疾病、各样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癫痫的、瘫痪的,都带了来,耶稣就治好了他们。当下,有许多人从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犹太、约旦河外来跟着祂。”4171923-25

马太福音第五章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耶稣上到山上,门徒进前来,耶稣开口教训他们作门徒八种福气,也藉此向百姓显明,神的子民本该有与世人不一样的道德操守。“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地土。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称为神的儿子。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53-10

什么是虚心呢?就是灵里贫穷,感觉时刻需要圣灵的供应!什么是哀恸呢?遭受环境逼迫患难打击,倚靠主刚强!什么是温柔呢?以基督的平安在你心中作王,存怜悯的心看待世人!什么是饥渴慕义呢?巴望自己行事为人得神喜悦,追求圣灵的充满!什么是怜恤呢?我们自己也是不配的人,该体会人的软弱,将生命的道见证出来!什么是清心呢?没有掺杂,不求神以外事物!什么是使人和睦呢?就是传扬福音,惟有与神和好,才能与人与己有真正平安!什么是为义受逼迫呢?持守真理的道,至死忠心!圣哉,耶稣晓喻门徒,“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在你们以前的先知,人也是这样逼迫他们。”511-12)圣哉,轻看眼前而宝贵那天上赏赐的人有福了!

接下来,13-16节提到门徒应该是世上的盐和光。盐当有味道,才能尽功用而不至遭人践踏;光照亮黑暗,才能荣神益人!面对那些因耶稣医病赶鬼行神迹奇事、好奇而来的百姓,主耶稣正式公布祂的使命,“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不仅如此,耶稣更宣布进入天国的条件,“我告诉你们: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51720)什么是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呢?他们有敬虔的外貌,却没有敬虔的实际,喜好假冒为善!

接着耶稣藉着给门徒的训诲,就人们日常生活常见的行为,教训门徒什么是胜过文士与法利赛人的义!论仇恨,“只是我告诉你们,凡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凡骂弟兄是拉加的,难免公会的审断;凡骂弟兄是魔利的,难免地狱的火。”522)论奸淫,“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527)论起誓,“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537)论爱仇敌,“只是我告诉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544)不再只是行为上定规,而是从心里分别自己为圣,不沾染世俗!

圣哉,“你们若单爱那爱你们的人,有什么赏赐呢?就是税吏不也是这样行吗?你们若单请你弟兄的安,比人有什么长处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这样行吗?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546-48)如果我们留心,耶稣藉着训诲门徒爱仇敌,给我们启示了天父的心意,祂将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为什么呢?天父岂不是怜悯世人和蒙拣选的以色列一样,置身黑暗、不得见真光而藐视神的恩慈吗?倘若我们明白神的心意,不愿意恶人在恶道上灭亡,我们自然知道如何作天父的儿子,劝人与神和好!

圣哉,我爱耶稣,甘心乐意接受祂作我生命救主!不仅仅是因为耶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宝血洗净我罪污,更是祂复活生命的大能,在我里面,时刻启迪更新我,教我厌恶旧人的狭隘和罪恶,喜悦新生命的圣洁与平和!感谢主,祂带领我,劝人与神和好!感谢主,祂带领我,赐我同在祝福!

主啊,生命圣灵充满我,充满你教会,愿众圣徒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主同行!主啊,虚心的人有福了,主啊,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主啊,得赦免其过的人有福了,主啊,作天父的儿子实在有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