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

人为什么要自由呢?

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稳,不要再被奴仆的轭挟制。(加拉太书51

说了自由,你是否思想过、人为什么要自由呢?是因为有束缚吗?是因为捆绑吗?如果我们觉得无拘无束,是否就是自由身了呢?都对,但都不完全对?很多我们以为美的,经历其中的人觉得就是不自由,就是要脱离。原来这自由不仅仅是外在环境,还包括精神生活,以及人行使知识经历的能力!外在环境,不仅仅有物理因素,更有精神因素;精神生活,看的是一个人生活态度,满足喜乐稳定程度;行使知识经历能力,更是要看一个人破冰能力,承压能力和仰望接受能力。

小时候听英雄节义的故事,最使人安心和高兴的就是那些英雄侠客有免死金牌,因为那样我们心目中的侠客就可以行侠仗义而没有无力回天的悲怆!说白了,英雄可以行义,但不一定有行侠的自由。老师有教学生的自由,却不一定有选择课程内容和科目的自由,有社会体制和学生接受能力的限制;家长有爱子女的自由,却不一定要按自己以为美的方式,必须是子女也喜悦而且有能力接受才好; 夫妻要彼此独立而相爱的自由,这独立有时候是需要甘愿牺牲和舍弃的;许多人为了独立失了爱情和信任就是本末倒置;老人可能有钱作想作的事,可能身体已经不许可;年轻人想要看世界却没有经济能力;很多方面,我们都在受限制,都不自由!

保罗哥林多前书732-35说:我 愿你们无所挂虑。没有娶妻的,是为主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主喜悦。娶了妻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妻子喜悦。妇人和处女也有分别。没有出嫁的,是为主的事挂虑,要身体、灵魂都圣洁;已经出嫁的,是为世上的事挂虑,想怎样叫丈夫喜悦。我说这话是为你们的益处,不是要牢笼你们,乃是要叫你们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侍主,没有分心的事。感谢神,保罗这话是可信的。记得读大学时,最大的心愿就是全世界流浪;结了婚,最大的心愿就是一家人幸福;信了主,就是希望全家蒙福,就是希望全职事奉,但是家必须得养;周围的人必须得坚固。你不能说,我服事神,然后就真的四处传讲,家不照顾,工作也不认真作。除非你真正蒙召全职事奉!作那传道之人,即便如此,保罗还是一边工作,一边养活自己!你知道吗?无论我们多么虔诚,依然还有肉身的不自由!

愿神赦免我们一切的软弱和亏欠。我们经常看见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许多时候我们却只能祷告在主面前,一方面赦免我们的不义,一方面求主怜悯施恩,不是我们知善不行,而是我们不知道如何行;有时候我们该实行弟兄相爱,但如 果我们真正实行,有时候达到了果效,有时候反而是分裂或者不相往来;许多时候我们该仗义执言,但却沉默无语;有时候我们该打开教会的大门,让她全天候欢迎有需要的人,但我们却大门紧闭,直到职事人员在那里服事,却依然没有真正欢迎外人加入;多少时候我们看见那些衣着光鲜的人心里喜悦,看见贫寒缺乏的人就暗淡福音之光?什么时候我们祷告说,主啊,加我力量,使我脱离这旧人的捆绑?什么时候我们就是在渴望新人的自由时刻!感谢神,愿我们和主耶稣一起祷告记念所有爱祂之人的祷告,特别是那分别自己为圣的祷告,禁食的祷告!主啊,你的旨意成全在我们身上!

这样看来,我们之所以需要自由,就是希望没有拘束。

因为受造之物服在虚空之下,不是自己愿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神儿女自由的荣耀。(罗马书820-21)

原来自由对于受造之物来说,消极方面是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积极方面则是盼望进入神儿女荣耀的自由。因为万物都在罪恶的权势之下盼望早日脱离辖制,盼望罪恶的权势得以捆绑,盼望主耶稣基督早日荣耀归来!

感谢神在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哥林多前书6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