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3

真理是什么呢?


彼拉多就对他说:「这样,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彼拉多说:「真理是什么呢?」说了这话,又出来到犹太人那里,对他们说:「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但你们有个规矩,在逾越节要我给你们释放一个人,你们要我给你们释放犹太人的王吗?约翰福音 18:37-39

这是发生在主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接受非法审判的一幕,记载在新约圣经约翰福音第十八章里面。昨天我们交通了爱人是因为真理在我们里面的缘故。如果我们进深一步,自然会问什么是真理呢?很多时候对于使用频率高,耳闻目睹的口头用语,以为自己了解并且知道它的意思,确实还不一定。比方说,天平,我们都知道是化学上的一种量器,为什么使用天平二字呢?天指的是最高标准,平又是什么呢?一般人也许以为指的是水平,事实上确实有这方面的意思,但如果你深究,这平原来是以色列人神殿里面使用的一种量器就叫平。再说一个简单的和字,这是中国最喜欢的字之一,文人最摆谱的就是天地人三者和一了,讲和,生出诸般解释。实际呢,造字的人,一开始就寓意明确,庄稼得着活水的供应就是和,就是生命。

人生就是如此简单,看起来我们知道道理知识,实际上我们死守了那一份靠不住的知识经验。好比我们偏离了活水的泉源,自己筑了一个蓄水池,因为没有办法保证它不漏水,没有办法防止它受太阳蒸发,为了自己的骄傲和私心,于是乎,人们修修补补,子子孙孙没有穷尽地折腾,为的就是让那个漏水的池子看起来好看一些,长久一些。但我们知道,池子不但漏水,而且还不能抵挡干旱蒸发,但我们就是不愿意舍弃旧人的作为,好像是自己的建立的德行一样,虽然污秽不堪,自己还怡然自得,不知其丑,就是不愿意谦卑俯伏,得那活水泉源。所以终年疲惫干渴,因为没有真正得到那生命活水。

这彼拉多我们是不是很熟悉呢?他虽然问真理是什么,明显属于有口无心。很多时候我们就像彼拉多一样,虽然会问真理是什么呢?然而我们却根本不会有要去寻求答案的意思。先人的遗传,看起来四平八稳的答案,再加上肉体的骄傲,我们什么好处都不缺,何必自寻烦恼?所以就与真理失之交臂!我们知道,知识可以传递,生命的传承却需要爱主爱神的人经历火一般的试验方能成为精金。

爱你们是为真理的缘故,这真理存在我们里面,也必永远与我们同在。恩惠、怜悯、平安从父神和祂儿子耶稣基督,在真理和爱心上,必常与我们同在(约翰贰书2-3

这是使徒约翰晚年写给小亚细亚教会的书信中的字句,满有生命传承的恩典和祝福。愿恩惠、怜悯、平安从父神和祂儿子耶稣基督,在真理和爱心上,必常与我们同在!恩惠是我们时刻盼望得着的,多多益善!怜悯更是我们每时需要的,因为我们离开神,就会按照旧人的行为得罪神,背叛神,所以我们离不开主耶稣随时的帮助!平安更是我们必需的,这主同在的平安,使我们能够战胜世界,也是世界不能夺去的,所以我们能够在世俗败坏的洪流中分别自己为圣,不沾染世俗,感谢神!

我们知道真正的富人从来不会在穿着刻意显摆自己有钱;真正有知识的人也不会轻易伤害那些追求知识的人;真正有道德的人是施恩不图报,所以帮助人从来不四处张扬。人生福悲苦就是自己以为有知识,自己以为知道如何行,所以生活在在黑暗之中浑然不觉,有时候还摆出知识分子悯天怜人的假慈悲,教人哭笑不得。可怜的人啦,如果你不真正认识神,只是头脑里面的知识,你如何敢说东道西呢?如果我们里面有一干渴无人能解,为什么不到耶稣基督跟前来呢?

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翰福音737-38

感谢神,主耶稣基督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不藉着祂,没有人可以到父神那里去。祂还是生命的活水的泉源,解人干渴。

你还在那里修补那个漏水的池子吗?你还试图用那破旧的衣裳来遮盖自己的羞辱吗?接受耶稣基督吧!你必得着生命的活水,洁白的义袍!

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的爱心在知识和各样见识上多而又多使你们能分别是非,做诚实无过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并靠着耶稣基督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于神(腓利比书19-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