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2

12月8日 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乐。


讀經: 約參書  主題: 在真理和愛中接待

重點:約 翰二書強調要拒絕款待假教師,而約翰三書則強調要當在真理和愛中款待作客旅的弟兄。本書信題及三個人物:一是有愛心、忠心按真理而行的該猶;一是在教會中 好為首的丟特腓;另一位是行善的低米丟。約翰寫信讚許熱心慷慨的該猶,因為他按真理而行愛心,在愛中接待人;約翰提醒該猶要防備只顧自己的丟特腓,因為他 不接待弟兄,也攔阻別人接待;約翰也舉薦舉低米丟,藉此勉勵不要效法惡,只要行善。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點:
(一)          對該猶的稱讚(18)-像主無限付出,愛神、愛人!  
(二)          對丟特腓的指責(910)-驕橫狹隘忌才,無情無義!  
(三)          對低米丟的舉薦(1115)-行善振奮人心,眾所周知! 
鑰節:「親愛的弟兄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參2
提要:年邁的約翰,當他從弟兄們的見證得知該猶在教會中良好的表現:他持守真理,又在真理中行事為人,就大大歡樂(3節)。因此寫此書信一面讚許,一面又再鼓勵他繼續忠心地在愛中接待客旅。該猶靈命的長進、豐盛,必定留給約翰很深的印象。約翰知道他的靈魂十分興盛,就祝福該猶,「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2節)。這樣的禱告是全聖經所獨有的。
「凡 事興盛」可直譯為「旅途順利」;「身體健壯」可直譯為「健康無病」或「安全完好」。約翰的禱告就是盼望該猶不僅能夠順利走上救恩之路,而且還能照著神的旨 意和真理而行,由此而引進蒙神祝福的身體與生活起居。因為神越使他興盛,身體健壯,他就越服事神,就越繼續用愛心接待客旅。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這與最近發 展出的所謂「成功神學」(Prosperity Gopsel) 不同。邁爾曾說:「我們不宜應用本節來祝福每一個朋友,因為如果他們身體的狀況與靈魂相稱,他們就會馬上病倒了。」我們是否希望自己身體的狀況,與屬靈的 狀況相稱呢?基本上,我們應多留心在靈裏與神有親密的交通,魂裏的甦醒是必然的結果。我們的魂先需要被拯救,被更新,如此我們的魂就會興盛。然後願神使我 們凡事興盛,身體健壯,為愛神、愛人而活。
默想:讀約翰參書,看看我們像哪一個人?你像該猶一樣樂於付出?像低米丟那樣行善?還是像丟特腓那樣只顧自己呢?
【與痲瘋童同住】
v  戴德生和同工們同行,隨行的有一位男童,身患痲瘋。同工某小姐寫:我嫌痲瘋童的鋪蓋奇臭,次日就把最臭的丟掉;但是戴氏已經和他睡在一個房間。後再見面時,他對這位小姐說:『我和你分手後,為你禱告不知有幾千次。』他雖然處處犧牲喫苦,心中卻有極大喜樂。那年(一八七九) 七月間,他寫信給母親說:『我無法對你說出我心中喜樂到何地步。現在我們已經看見主的福音傳到中國最遠的角落。這真值得我們為此而生,為此而死。』
禱告:主耶穌啊,願常有你同在的能力和喜樂,積極地效法你的樣式,憐憫世人,傳福音救他們出黑暗
【讀完約翰參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約翰參書的主題是什麼?這封書信是怎樣分段的?
二.   約翰書信中,三卷書共同注重的資訊是甚麼?可以顯明三卷書互有關聯的論題是甚麼?
三.   你有接待過弟兄姊妹嗎﹖你是否願意犧牲一點自由和時間,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约三 1:1 作长老的写信给亲爱的该犹,就是我诚心所爱的。
约三 1:2 亲爱的兄弟啊,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
约三 1:3 有弟兄来证明你心里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乐。
约三 1:4 我听见我的儿女们按真理而行,我的喜乐就没有比这个大的。
约三 1:5 亲爱的兄弟啊,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
约三 1:6 他们在教会面前证明了你的爱;你若配得过 神,帮助他们往前行,这就好了;
约三 1:7 因他们是为主的名(原文作“那名”)出外,对于外邦人一无所取。
约三 1:8 所以我们应该接待这样的人,叫我们与他们一同为真理作工。
约三 1:9 我曾略略地写信给教会,但那在教会中好为首的丢特腓不接待我们。
约三 1:10 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说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恶言妄论我们,还不以此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愿意接待,他也禁止,并且将接待弟兄的人赶出教会。
约三 1:11 亲爱的兄弟啊,不要效法恶,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属乎 神;行恶的未曾见过 神。
约三 1:12 低米丢行善,有众人给他作见证,又有真理给他作见证;就是我们也给他作见证,你也知道我们的见证是真的。
约三 1:13 我原有许多事要写给你,却不愿意用笔墨写给你,
约三 1:14 但盼望快快地见你,我们就当面谈论。
约三 1:15 愿你平安。众位朋友都问你安。请你替我按着姓名问众位朋友安。
  1:0 初期教会的面貌,可从中窥见一二……1:1 这封信给我们一些初期教会生活的重要线索。约翰三书是约翰写给该犹的信,内容主要是称赞该犹热心款待周游各地的传道人,因为这些人特别需要别人接待。这封信也警告读者要防备可能成为教会独裁者的人。
该犹这名字很陌生,作者为何要写信给他?1:1  我们只知道该犹是约翰深爱的信徒,除此以外,就没有其他关于他的资料了。可能在约翰周游各处传道的时候,他曾经接待约翰到他家中。这样,约翰必定非常欣 赏他所做的事,因为过路的传道人需要靠别人的接待生活(参太10:11-16;有关约翰的资料,请参约13章的人物介绍。)
灵魂兴盛与身体健康,何者重要?不是灵魂吗?你有别的意见?1:2  约翰关心该犹身体和灵魂的健康。这样的做法和当时流行的异端成为强烈的对照,异端认为灵魂和物质完全是两件事,他们鄙视生命中属物质的一方面。今天,很 多人仍然有这样的想法,这种态度很容易叫人忽略身体的健康,或沉迷于肉体上罪恶的欲望。神同时关心你身体和灵魂的需要。我们要作负责任的基督徒,不疏忽照 顾自己,也不放纵自己,要留心自己身体的需要,也要学会约束自己,使自己时刻在最佳的状况下事奉主。
约翰这样写,不是说自己有很多儿女吧……1:4 约翰写:“我的儿女们”,是因为他所传的福音,使他成了该犹和很多人的属灵父亲。
在今天,我们仍然可以作客旅的弟兄?你说我可以怎样做?1:5  当时,先知、传道人、教师等等周游各处事奉主,在路上得到很多像该犹一样的信徒帮助,供应住宿饮食。今天,款待宾客的习惯在许多教会中消失了。我们若能 够请教会的教友、周游各处传道的宣教士、一切有需要的人,不论性别年龄,一同吃饭或到自己家中做客,是再好不过的,这是一种主动又令人乐意接受的表达爱心 的方法。今天,这样做可能比以往更有意义,因为今天的社会倾向个人化、以自我为中心,社会上有很多孤独的人,以为再没有人关心他们的死活。当你碰上这样孤 独的人,就向他表示你对他的关怀吧。
那无名的传道者,跋涉长途,所为何事?你可愿意接待他们?1:7 四处传道的工人不会主动要求人帮助,也不接受非基督徒的任何施赠,因为他们不愿意任何人怀疑他们传道的动机。神真正的传道人并非以传道牟利,他们传道是出于对神对人的爱。照顾基督的工人是教会的责任,这个责任绝不能搁在非信徒身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