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7

赞美神,祂却仍以她为亚利伊勒!


“唉,亚利伊勒,亚利伊勒,大卫安营的城!任凭你年上加年,节期照常周流,我终必使亚利伊勒困难,她必悲伤哀号,我却仍以她为亚利伊勒。”(以赛亚书291-2

 

读到这样的经节,不禁想起人类的救主 — 耶稣基督为耶路撒冷所发的哀哭,“巴不得你在这日子知道关系你平安的事,无奈这事现在是隐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来。因为日子将到,你的仇敌必筑起土垒,周围环绕你,四面困住你,并要扫灭你和你里头的儿女,连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因你不知道眷顾你的时候。”(路加福音1942-44)读历史我们可以知道,南国犹大虽然蒙神拯救,平安渡过公元前701年亚述王西拿基立的攻击,但是到底因为百姓悖逆神,随从外邦的风俗,积重难返,乃至被掳掠,城被焚烧,地受荒芜、安息七十年。

七十年后回归的以色列人又如何呢?慢慢地他们中形成许多帮派,有法律赛人,有撒都该人,爱色尼派,还有奋锐党,主耶稣在地上事工时,就时常责备那些文士和法律赛人,空有敬虔的外貌,没有敬虔的实际,导致整个民族拒绝神的救恩,耶路撒冷遭受彻底的摧毁,果真一块石头也不留在石头上!留心历史,还知道以色列虽然按照神的应许,灭亡近二千年重新复国,但敬拜的圣殿却没有重新建立!一方面因为耶稣基督就是真正的殿,另外一方面,也需要神的儿女,真正以真以诚在灵里敬拜神!你爱神吗?先爱身边的弟兄,爱看得见的人!忧伤耶路撒冷圣殿所在地依然被外邦侵占,哀叹雅各没有真正的安息!

“唉,亚利伊勒,亚利伊勒,大卫安营的城!任凭你年上加年,节期照常周流,我终必使亚利伊勒困难,她必悲伤哀号,我却仍以她为亚利伊勒。”倘若我们记得上一章农夫的比喻,自然会侧耳听神的声音,留心神的话语!赞美神,有管教,但管教之先,更是先有亮光启示,盼望他们能够回头得着怜恤,即便是他们硬着颈项不肯回头,遭受严厉的处罚,赞美神,祂的心意仍是不变,仍是怜悯顾惜,“仍以她为亚利伊勒。”深哉,神的爱,何其长阔高深,不得不惩罚背道的子民,却依然怜悯顾惜!

看哪,慈父的爱!一方面兴起强大的王管教犹大以色列,却又不忍心其子民遭受过大的损失,因此警告那代行审判的人,“你仇敌的群众却要像细尘,强暴人的群众也要像飞糠。这事必顷刻之间,忽然临到。万军之耶和华必用雷轰、地震、大声、旋风、暴风并吞灭的火焰,向她讨罪。”295-6)残暴而无知的外邦军兵啦,你可知道多行不义必自毙?哀哉,画饼不能充饥,人的计谋不能拦阻神的旨意,那些试图攻击神的计划,企图悖逆神而得尊荣的人,终必发现,自己如饥饿的人,梦中吃饭,醒了仍觉腹空;或像口渴的人,梦中喝水,醒了仍觉发昏,心里想喝。圣哉,斧不可向用斧砍木的自夸,锯也不可向用锯的自高;棍更不可能抡起那举棍的,如同杖不能举起那非木的人!

“祸哉!那些向耶和华深藏谋略的,又在暗中行事,说:‘谁看见我们呢?谁知道我们呢?’你们把事颠倒了!岂可看窑匠如泥吗?被制作的物岂可论制作物的说‘他没有制作我’?或是被创造的物论造物的说‘他没有聪明’?”2915-16)听哪,以赛亚责备百姓亲近神,喜好嘴唇尊敬,心却远离。如今我们呢?是否和他们一样,敬畏神,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为了人前的荣耀?哀哉,犹大以色列,以别神代替耶和华,试图依靠人的势力而不是寻求神的帮助,不能一心一意倚靠神,所以失败!你是否得着智慧亮光,紧紧倚靠神,不看世俗的虚浮呢?!

感谢神,给人亮光安慰!再次启示劝勉,“黎巴嫩变为肥田,肥田看如树林,不是只有一点点时候吗?那时,聋子必听见这书上的话,瞎子的眼必从迷蒙黑暗中得以看见。谦卑人必因耶和华增添欢喜,人间贫穷的必因以色列的圣者快乐。”圣哉,公义已经显彰,“因为强暴人已归无有,亵慢人已经灭绝,一切找机会作孽的都被剪除。他们在争讼的事上定无罪的为有罪,为城门口责备人的设下网罗,用虚无的事屈枉义人。”看哪,“雅各必不再羞愧,面容也不致变色。但他看见他的众子,就是我手的工作,在他那里,他们必尊我的名为圣,必尊雅各的圣者为圣,必敬畏以色列的神。心中迷糊的必得明白,发怨言的必受训诲。”2917-1920-2122-24)主啊,我愿你来!我愿你住在我内,开启我心窍,使我们能够明白你的话语,行走在你慈爱面光中!

亲爱的圣徒啊,“我们如今仿佛对着镜子观看,模糊不清,到那时就要面对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时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样。”赞美主,保守我们在祂怜悯恩惠中有信,有望,有爱,何其美好!

赞美主,赐我们信心力量,灵魂得救,直到永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