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5

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 留心将来!


当那日,人必仰望造他们的主,眼目重看以色列的圣者。他们必不仰望祭坛,就是自己手所筑的,也不重看自己指头所做的,无论是木偶是日像。(以赛亚书177-8

 

先知以赛亚再次得到默示,关于亚述和以色列,“看哪,大马士革已被废弃,不再为城,必变做乱堆。亚罗珥的城邑已被撇弃,必成为牧羊之处,羊在那里躺卧,无人惊吓。以法莲不再有保障,大马士革不再有国权,亚兰所剩下的必像以色列人的荣耀消灭一样。”

还记得亚哈斯在位之日,以色列和亚兰联手攻打耶路撒冷吗?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动,好像林中的树被风吹动一样。先知申言,“这所谋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原来亚兰的首城是大马士革,大马士革的首领是利汛。六十五年之内,以法莲必然破坏,不再成为国民。以法莲的首城是撒马利亚,撒马利亚的首领是利玛利的儿子。你们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稳。”(以赛亚书77-9)哀哉,邪恶的亚哈斯听不进先知以赛亚所说激励安慰的话,因为他素常得罪耶和华,“亚哈斯不像他祖大卫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的事,却行以色列诸王的道,又铸造巴力的像,并且在欣嫩子谷烧香,用火焚烧他的儿女,行耶和华在以色列人面前所驱逐的外邦人那可憎的事,并在丘坛上、山冈上、各青翠树下献祭烧香。”(历代志下281b-4)哀哉,管教临到,亚哈斯不思悔改归向真神,祈求神怜悯体恤,却是越发悖逆!“这亚哈斯王在急难的时候,越发得罪耶和华。他祭祀攻击他的大马士革之神,说:‘因为亚兰王的神帮助他们,我也献祭于他,他好帮助我。’但那些神使他和以色列众人败亡了。亚哈斯将神殿里的器皿都聚了来,毁坏了,且封锁耶和华殿的门,在耶路撒冷各处的拐角建筑祭坛。又在犹大各城建立丘坛,与别神烧香,惹动耶和华他列祖神的怒气。”(历代志下2822-25

哀哉,还记得大卫的金诗吗?“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以赛亚书174-6节描述的就是北国以色列悖逆耶和华将面临的悲惨结局,贪爱的肉体荣耀必将枵薄,他们肥胖的身体也必渐羸弱!感谢神,祂的旨意永坚立,7-9节预言剩下的子民必将仰望耶和华,“当那日,人必仰望造他们的主,眼目重看以色列的圣者。他们必不仰望祭坛,就是自己手所筑的,也不重看自己指头所做的,无论是木偶是日像。在那日,他们的坚固城必像树林中和山顶上所撇弃的地方,就是从前在以色列人面前被人撇弃的,这样地就荒凉了。”感谢神,10-11节以栽种嫁接为比喻,却又是再次提醒神的子民,不可忘记祂的约,“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么形象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它,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出埃及记203-7

赞美神,犹大以色列忘记他们的神,不记念他们有能力的磐石,随从外邦的风俗,追求肉体的情欲,以别神代替耶和华,招致神审判的烈怒;感谢神,祂信实不变,依然怜悯体恤祂的子民。12-14节就是警告那被兴起的亚述、巴比伦,肆意为恶的结局!“唉!多民哄嚷,好像海浪砰訇;列邦奔腾,好像猛水滔滔。列邦奔腾,好像多水滔滔,但神斥责他们,他们就远远逃避,又被追赶,如同山上的风前糠,又如暴风前的旋风土。到晚上有惊吓,未到早晨他们就没有了。这是掳掠我们之人所得的份,是抢夺我们之人的报应。”12-14节)

亲爱的朋友啊,依然骄傲满心,以为自己熟悉天文地理,似乎有能力,信奉自我中心吗?“你且考察在你以前的世代,自神造人在世以来,从天这边到天那边,曾有何民听见神在火中说话的声音,像你听见还能存活呢?这样的大事何曾有,何曾听见呢?神何曾从别的国中将一国的人民领出来,用试验、神迹、奇事、争战、大能的手和伸出来的膀臂并大可畏的事,像耶和华你们的神在埃及在你们眼前为你们所行的一切事呢?这是显给你看,要使你知道唯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申命记432-35


主啊,你所赐给我的何等美好!主啊,你的祝福何等甘甜!我若在你之外寻求恩惠祝福,无疑是自寻烦恼!主啊,有何神像你知道我的心思,顾念我的软弱!赞美主,我没有驿动的心思,你早已知晓,并且预备恩典,教我能够行走在你的亮光中!主啊,恩典何丰,我们或左或右,总有圣灵的感动,“这是正路,要行在其间。” 但愿尊贵、荣耀归于那不能朽坏、不能看见、永世的君王 — 独一的神,直到永永远远!阿门。

主啊,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于平静安稳!因为我们信靠你!

“这些事都已听见了,总意就是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这是人所当尽的本分。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传道书1213-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