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为人父母



不想惹事,也不敢随随便便放弃自己的责任,所以将题目从父母的责任或者为人父母的智慧变成为人父母;这样,一方面自己轻松自在,另一方面也不至于招来不需要的抵触。为人父母者,容易骄傲、狂妄、无知、昏暗···

记得在上海时刻,因为孩子要出生,书店里面能够找到的书,总是尽量买了来读,希望得着一些智慧聪明,培养出优秀儿女。后来发现,从初生儿到一岁左右,在衣服食物,我们确实得着一些实在的帮助,其他如胎教、幼教,我们很少真正能够依据书本来实行。乐哉,从你实实在在看见自己的孩子那一刻起,你的心发生了变化,软弱变为刚强,强硬变为细柔,孩子实在是给了我们一个机会!作一个好人,好好地为人父母。

如同我们没有多少机会学习夫妻相敬如宾、学习彼此恩爱扶持一样;很快我们就会发现,原来为人父母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别人的经验不一定适合于你,主要是不一定适合你的孩子!可是我们却常常羡慕隔壁家的孩子,聪明、能干、勤快、看着顺眼!事实上呢?你还是更爱自己的孩子一些,别人的孩子跌倒了你可能会扶,别人的孩子举止不当,你或许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因为爱,所以就有责任,有责任,就有管教。慢慢我们发现,对于孩子,娇惯可能不适合,放任自流更不行,理想的方式就是陪伴着一起成长!关心着孩子的关心,喜好着孩子的喜好,当孩子有疑问之时,你不至于一问三不知,让孩子失去再次询问你的兴趣;也不要唠叨罗嗦,否则孩子也不愿意再给自己寻烦恼。学习有理有节,既尊重了孩子,还巩固了亲情。

与孩子一同成长,一同欢笑,不能失去底线。不是重要的事,学习忘记。既不要在人前训斥孩子,也不要在人前故意夸奖,免得孩子不是失去自尊之心,就是学会弄虚作假。爱自己的孩子,培养其正直、良善、温柔、怜悯的心,帮助人的事要身体力行,敬虔之心更要深入到生活的每一细节!若是可能,总要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一起享受造物主的恩慈!

为人父母,记住你的孩子,是唯一的,既不能过分娇惯,也不要与别人的孩子比较。你真心爱孩子,就该珍惜爱护孩子喜乐、自由的天性,给孩子一个金色的童年,没有虚假、没有假冒、没有紧张、没有压力···


2017-10-18


恩爱夫妻




喜欢纵情山水的日子,喜欢黄昏滩头戏水,喜欢大雪纷飞,茫茫洁白中添加亮色,喜欢我走到哪里,妻子跟在那里,喜欢二人如同一人,喜欢有了孩子之后,妻子第二,父母第三,我是那最后被想起的哪一个。喜欢妻子爱心我的爱心胜过关心我的自己。
恩爱的夫妻,当然需要有心心相印,当然需要同心寻求,风雨同舟!恩爱夫妻走过了沧桑,看淡了世俗,珍惜的是彼此体贴与依恋。不在意他人是否同意我们的爱情,而在乎我们爱的人是否真正得着益处,是否能够体会我们的爱心关心,我们的爱情就在彼此照护中成长,成长。
你爱自己的那一半吗?思想一下,他关心什么,再思想一下如何让自己成为其良朋益友。在这一切开始之先,你要记住,爱情是独一而排外的,你不要幻想在外面朋友知己满天下,在家里夫妻和睦;因为那样的夫妻爱情,要么一开始就是不平等,要么有一方身处卑微,那样的爱情是值得商榷的。爱自己的配偶,少结异性知己!不要世俗,以为开放知识年代,朋友越多越好,真正高雅人生,从来品性高洁,决不自己污秽自己!
恩爱的夫妻,当学习一起成长,一起快乐,牺牲自己的益处,有时候看起来是缺失,经历过来,你会发现,你心若强大,世界上一草一木都可以入画成诗,一个人心智成熟了,于事于物成竹在胸,不再有阻碍滞隔!恩爱的夫妻,就应该彼此是朋友中的朋友,无所不谈,没有间隔。即便有看法不一致之时,学习忍耐中宽容与接纳,学习在喜乐中忘记难处,看明天太阳会继续升起,你们还将一起看云卷云舒,享受水起风生的悠闲!
恩爱的夫妻,说起来似乎是别人的事,其实是我们自己的事。你不能看别人如何作夫妻,然后自己学了来作。你必须永远记住,你们是相亲相爱的两个人,你必须永远愿意,为了对方的幸福,你自己的需要永远可以等到对方得着满足之后。有了相爱的心,有了相亲的行为,你们已经是恩爱夫妻!

2017-10-22

婆媳相处

为人父母,最大的考验,莫过于处理好夫妻关系与婆媳关系。如果岳父母入住,则是需要处理挑战女婿智慧能力,继续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了。今天的负担是婆媳关系,作女婿可以从中借鉴学习,倘若有需要,以后再作专题,简而言之,你若爱妻子,自然要想办法,让妻子能够感受一家人和睦的美好!妻子爱丈夫呢?道理亦然。

生活中介绍处理婆媳关系的信息很多,有用没有用,想来经历者心里清楚。智慧的父母,不给儿子添愁烦,即便和儿子生活在一起,能够不伸手的尽量不伸手,若是儿子儿媳主动求助,却是尽心竭力,以求尽善尽美,这样不失去亲人亲情,下次还可以继续在为难中相寄相托!但是我们要清楚,这样的父母不一定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是这样,如何赢得一家人和睦可亲的生活呢?

首先知道自己的缺点,脾气大,要克制。不要任凭自己高兴就掏心掏肺,不高兴就出口伤人,造成暗伤难以愈合!看哪,糊涂的人,自己大大咧咧,别人受伤,不但没有愧疚之心,还以为别人对不起你!智慧的儿媳,知道自己的缺点,留心不伤害自己的亲人,这还是不够的,你也得分析婆婆的性格,知道其长处,尽量使其得着发扬。

人生最失败的是什么呢?知道什么是善,也知道什么是恶,却不是隐恶扬善,却是被恶所胜,受其辖制,为人处事被动神伤!

知道自己和婆婆的长短处,就当刻意以善胜恶,竭力让丈夫参与进来,不要明确告诉他该如何行,而是有知识和智慧地告诉他,一个蒙福的家庭,追求的就应该家庭和睦!丈夫的责任首当其冲!安慰劝勉父母对待儿媳如同自己的骨肉,因为一个高兴的媳妇,才能饱足孙子孙女的幸福!提醒自己,家有一老,如同一宝,再能干的人,也有睡觉打盹时刻,老人就可以让你安安心心地享受休息!丈夫的智慧就是凭着爱心维护珍惜一家人甜美的生活,不偏袒老人,免得妻子委屈,也不纵容妻子,失去孝行善德!

大原则把握住了,接下来就是为人处事的技巧了。人心都是肉长的,总是以善行激发善心!即便是看见听见不如意的事,也是换一种思想,或许自己听错了,或者自己看的听的并不全面,或许事情还有前因后果,实在过不去,切记与其闷在心里生气,不如大大方开诚布公,很多时候,在家里,没有大事,是我们自己没有把握自己的情绪思想的时候多,马虎一点,糊涂一点,家和万事兴!人算的太清,受伤的往往是自己。

说简单点,处理好婆媳关系,目的是为了使自己生活幸福快乐,而这应该是丈夫的责任之一,你得让他参与进来,担当责任和义务!好的婆媳关系,能够保证一家人真正幸福快乐,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的责任,没有有资格埋怨怪罪他人,也没有人有资格不赦免原谅家人。每一个家人都要看清楚这一点,力往一处使,相信你们慢慢能够彼此熟悉,彼此接纳!


记住,人靠自己无法行出心中的善,你们得相信神,得在神的祝福中蒙恩长进!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善者才是真聪明!


2017-10-25

娇儿孝子之父母智慧恩情

 

我在父亲面前为孝子,在母亲眼中为独一的娇儿。(箴言43

 

如果你熟悉圣经历史,知道所罗门是谁,自然明白其话语的重要,“我在父亲面前为孝子,在母亲眼中为独一的娇儿。”所罗门是谁呢?是以色列开国之君大卫的儿子,是和平的王,神赐他智慧能力远超天下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凡我眼所求的,我没有留下不给它的;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这就是我从劳碌中所得的份。”(传道书210

思想一下,有多少人敢自己定义说,我过上了随心所欲的生活?!

或许你会问所罗门凭什么获取如此巨大的祝福呢?所罗门自己的话给了我们一些启示,“我在父亲面前为孝子,”一个人说自己是孝子,前提是什么呢?遵从父亲的话,不敢违背父亲的心意,不敢惹父母失望生气。大卫又如何教导儿子所罗门呢?所罗门在箴言中如此记载,“父亲教训我说:‘你心要存记我的言语,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要得智慧,要得聪明,不可忘记,也不可偏离我口中的言语。不可离弃智慧,智慧就护卫你;要爱她,她就保守你。智慧为首,所以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内必得聪明。高举智慧,她就使你高升;怀抱智慧,她就使你尊荣。她必将华冠加在你头上,把荣冕交给你。’”(箴言44-9

有什么样的父亲,自然有什么样的儿子。大卫是合神心意的人,凡事遵行神的旨意。所罗门得了大卫的遗传,所以在神询问他需要什么赏赐时,所罗门单求智慧、能够辨别是非,可以判断神的民。神喜悦所罗门的祈求,不仅赐给他聪明智慧,更是连他没有求的也一并赏赐给他,叫所罗门富足、尊荣,使其在世的日子,没有人可以超过他!

圣哉,所罗门智慧箴言,“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乖僻人的路上有荆棘和网罗,保守自己生命的必要远离。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箴言264-6)爱自己的孩子吗?你要学习大卫的作为,在神面前作一个蒙福的人,遵行神的道,行神眼中看为善为正之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言传身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光有这些够吗?不够,所罗门还说了一句,“在母亲眼中为独一的娇儿。”

你知道所罗门母亲如何看待所罗门呢?我们看看她与丈夫大卫的对话,记录在圣经列王记上115-21节,

拔示巴进入内室见王,王甚老迈,书念的童女亚比煞正伺候王。拔示巴向王屈身下拜。王说:“你要什么?”她说:“我主啊,你曾向婢女指着耶和华你的神起誓说:‘你儿子所罗门必接续我做王,坐在我的位上。’现在亚多尼雅做王了,我主我王却不知道。他宰了许多牛羊、肥犊,请了王的众子和祭司亚比亚他并元帅约押,唯独王的仆人所罗门他没有请。我主我王啊,以色列众人的眼目都仰望你,等你晓谕他们,在我主我王之后谁坐你的位。若不然,到我主我王与列祖同睡以后,我和我儿子所罗门必算为罪人了。”

拔示巴到大卫那里要求兑现承诺,相信拔示巴是把所罗门当作王储来看待的,想来所罗门一直在母亲的面光中接受激励教训,自己是要作王的,需要分别自己脱离世俗的卑情下品。你如此要求自己的儿女吗?你看自己的儿女为尊贵吗?你期许激励他们有明亮的未来,可喜悦的明天吗?你要认识神,得着平安祝福!感谢神,你相信接受耶稣基督,福气必定临到你和你的全家!拔示巴是否给你亮光启示,一方面预备孩子的心,行为正直,另一方面也是积极为孩子争取该得的福分。

你当如何为孩子争取福分呢?不仅仅让儿女成为你眼目中的娇儿宠女,更是积极争取他们和平的环境,和平的心境。一个孩子每天面对一个喜乐的母亲,一个积极而开朗的母亲,将是孩子一生宝贵的财富。让儿女自小就认识神,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在世为人,更是对他们最好的祝福!你有责任,教子女明白,他们可以行他们所愿行的,看其眼目所爱看的,但一切的事神都会审判。

总体来说,智慧的母亲,会为孩子、为家人设立一个目标,智慧地让父亲参与其中,夫妻二人努力朝着那个目标迈进!你若不希望子女一辈子浑浑噩噩,你自己就得是一个明白人,读一些有益的书,交接一些比自己强的朋友,去教会接受谦卑教育,敬畏神,远离是非,都是有益处的好事!

你向往磊落光明,行事不欺暗室,蒙福的自由人生吗?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并且将福分为孩子预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