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0

耶和华必将丢掉离弃惹祂愤怒的世代!


“耶路撒冷啊,要剪发抛弃,在净光的高处举哀,因为耶和华丢掉离弃了惹祂愤怒的世代。”729

 

还记得耶利米蒙召时刻的两个异象吗?根杏树枝预表神留意保守祂的话,使得成就,预表神时刻关注并且怜悯体恤祂的子民;烧开的锅,从北而倾预示神兴起巴比伦来审判背道的以色列家(他们离弃真神,向别神烧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偶像)!先知耶利米第一篇信息耶利米书21- 3-5节揭示了犹大以色列的罪恶,离去神活水的源泉,自己凿一个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哀哉,处女不会忘记她的装饰,新妇不会忘记她的美衣,神的百姓却忘记神!哀哉,他们以木头为父、石头为母;残害无辜,还敢说自己没有犯罪!

耶利米书36节到6章末了是先知第二篇信息,神盼望以色列悔改免除审判,“在净光的高处听见人声,就是以色列人哭泣恳求之声,乃因他们走弯曲之道,忘记耶和华他们的神。你们这背道的儿女啊,回来吧!我要医治你们背道的病。”321-22)哀哉,愚昧无知的百姓,就是硬着心不能够悔改!哀哉,在应许之地上侍奉外邦神,也必照样在不属他们的土地上侍奉外邦人;悖逆的百姓,不愿意敬畏倚靠施恩的神,不愿意行神眼中看为正看为善的事,痛苦必将他们抓住,疼痛仿佛产难的妇人!“列国啊,因此你们当听!会众啊,要知道他们必遭遇的事!地啊,当听!我必使灾祸临到这百姓,就是他们意念所结的果子。因为他们不听从我的言语,至于我的训诲,他们也厌弃了。从示巴出的乳香,从远方出的菖蒲,奉来给我有何益呢?你们的燔祭不蒙悦纳,你们的平安祭我也不喜悦。”618-20)圣哉,神看重的是忧伤痛苦真诚悔改的心,乐意扶持的是真诚悔改祈求怜恤的灵!

耶利米书7-10章,是先知的第三篇信息,依然是责备、警告、劝勉,更多的却是谴责虚假信仰,批评百姓的伪善!“你们进这些门敬拜耶和华的一切犹大人,当听耶和华的话!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们改正行动作为,我就使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可恶的假先知说虚谎的话,“这些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是耶和华的殿。”似乎只要圣殿存在,他们就可以永远坚立!神的应许祝福如何呢?“你们若实在改正行动作为,在人和邻舍中间诚然施行公平,不欺压寄居的和孤儿寡妇,在这地方不流无辜人的血,也不随从别神陷害自己,我就使你们在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时所赐给你们列祖的地,直到永远。”哀哉,神藉着耶利米如此责备悖逆的百姓,“你们偷盗、杀害、奸淫、起假誓、向巴力烧香,并随从素不认识的别神,且来到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说:‘我们可以自由了!’你们这样的举动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吗?这称为我名下的殿,在你们眼中岂可看为贼窝吗?我都看见了!” (参71-11

听哪,“‘你们且往示罗去,就是我先前立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这百姓以色列的罪恶向那地所行的如何。’耶和华说:“现在因你们行了这一切的事,我也从早起来警戒你们,你们却不听从,呼唤你们,你们却不答应。所以,我要向这称为我名下、你们所倚靠的殿,与我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地施行,照我从前向示罗所行的一样。我必将你们从我眼前赶出,正如赶出你们的众弟兄,就是以法莲的一切后裔。”712-15)示罗曾经三百年为以色列宗教中心,却因违背神心意而衰微,犹大也将面临被驱出耶路撒冷的厄运,想来先知忍不住替百姓祈求,却因百姓罪孽深重遭神阻止。愚昧而无知的百姓,孩子捡柴,父亲烧火,妇女抟面做饼,献给偶像,又向别神浇奠祭,惹耶和华发怒!以色列啊,深愿你听见耶和华的真神救主的声音!“自从你们列祖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差遣我的仆人众先知到你们那里去,每日从早起来差遣他们。你们却不听从,不侧耳而听,竟硬着颈项行恶,比你们列祖更甚。”725-26)哀哉,在他们口中,没有诚实,审判临到,犹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欢喜和快乐的声音、新郎和新妇的声音,都止息了,犹大地也必成为荒场。

感谢神,先知耶利米仍是大声疾呼,仍是盼望以色列家悔改蒙怜恤!“耶路撒冷啊,要剪发抛弃,在净光的高处举哀,因为耶和华丢掉离弃了惹祂愤怒的世代。”729)深愿以色列家听见耶和华的呼唤,“以色列啊,你若回来归向我,若从我眼前除掉你可憎的偶像,你就不被迁移。你必凭诚实、公平、公义指着永生的耶和华起誓,列国必因耶和华称自己为有福,也必因祂夸耀。”(4:1-2)

主耶稣依然没有回来,我们依然等候传扬好消息,“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信神儿子的工作并且忍耐着结实的人,他们作工的果效伴随他们一生蒙福的道路,喜乐、稳固、刚强、平和;而半信半疑的人,一生满有苦涩求作虚空!不信的人,道路越来越迷茫,越来越丢失,不知道明天该往何处去,不知道该持守什么!唉,愚昧的人啦,悔改就是现在,相信耶稣,莫再疑惑摇摆!

主啊,你喜爱内里诚实,愿主时刻开启救拔我,教我与主同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