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9

各人要回转离开恶的道路,仰望神怜悯!


现在要改正你们的行动作为,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话,他就必后悔,不将所说的灾祸降于你们。(耶利米书2613

 

与前面长篇累牍的信息不同的是,耶利米书第26章情节栩栩如生,耶利米忠诚敬畏神、置生死于度外教人肃然起敬!“耶和华差遣我预言攻击这殿和这城,说你们所听见的这一切话。现在要改正你们的行动作为,听从耶和华你们神的话,他就必后悔,不将所说的灾祸降于你们。至于我,我在你们手中,你们眼看何为善何为正,就那样待我吧!但你们要确实地知道:若把我治死,就使无辜人的血归到你们和这城并其中的居民了,因为耶和华实在差遣我到你们这里来,将这一切话传于你们耳中。”2612-15)圣哉,传讲神权能、圣洁话语,首先要忠实传讲,其次要祈求神智慧的灵,使自己明白其消息的真谛,可以解除人的疑惑,给人回头的亮光,选择合乎神心意的道路!

神何等爱犹大以色列!在约雅敬登基时刻,吩咐耶利米,“你站在耶和华殿的院内,对犹大众城邑的人,就是到耶和华殿来礼拜的,说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话,一字不可删减。或者他们肯听从,各人回头离开恶道,使我后悔,不将我因他们所行的恶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于他们。你要对他们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若不听从我,不遵行我设立在你们面前的律法,不听我从早起来差遣到你们那里去我仆人众先知的话(你们还是没有听从),我就必使这殿如示罗,使这城为地上万国所咒诅的。”262-6)深哉,神的爱!即便神定意要实行审判,依然差遣先知传讲预言,盼望他们回头悔改。他们若是愿意回转归向神,神就乐意施恩,不将因其恶行该得的灾祸降于他们。神何等慈仁,盼望他们不要重蹈示罗的覆辙,忘乎所以,为所欲为,失去神同在的护庇!

哀哉,祭司、先知与众百姓听见了,却不愿意悔改回转,反而抓住耶利米,说,“你必要死!”好在众首领出来,听取耶利米辩解,相信耶利米确实在传讲神警戒话语。因此国中长老起来,劝戒纷纷嚷嚷的众民,“当犹大王希西家的日子,有摩利沙人弥迦对犹大众人预言说:‘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锡安必被耕种像一块田,耶路撒冷必变为乱堆,这殿的山必像丛林的高处。’犹大王希西家和犹大众人岂是把他治死呢?希西家岂不是敬畏耶和华,恳求他的恩吗?耶和华就后悔,不把自己所说的灾祸降于他们。若治死这人,我们就做了大恶,自害己命!”2618-19)耶利米幸免遇难,可惜另一位先知乌利亚,传讲耶利米同样的消息,君王主宰不喜悦,他就逃到埃及,却依然被寻回来,遭杀害!沙番的儿子亚希甘保护耶利米,使其免遭杀身之祸!

一言以兴邦。当以色列人第一次出埃及时,摩西在山上接受耶和华的诫命律例时,山下的百姓拜金牛犊,神要灭绝他们时,摩西恳求耶和华记念祂与亚伯拉罕的约,为自己的名施行恩惠,“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着自己起誓说:‘我必使你们的后裔像天上的星那样多,并且我所应许的这全地,必给你们的后裔,他们要永远承受为业。’”(出埃及记3213)神听见了摩西的祷告,赦免百姓,没有降灾!大卫受撒但攻击数点百姓得罪神,大卫宁愿落在耶和华手中,因为大卫相信的就是神丰盛的怜悯。果然,“神差遣使者去灭耶路撒冷,刚要灭的时候,耶和华看见后悔,就不降这灾了,吩咐灭城的天使说:‘够了,住手吧!’”(历代志下2115)看哪,悔改时刻,大卫和长老都身穿麻衣,面伏于地,站在破口之中,祈求神怜悯!

悲夫,先知耶利米时代,祭司、先知与百姓,喜悦祝福话语,却不愿意谨守遵行神的训诲!他们惧怕耶路撒冷遭受示罗那样遭遗弃的结局,却没有悔改回转的心寻求神怜悯慈爱!即便如此,神还是盼望他们得着回头的亮光,“或者他们肯听从,各人回头离开恶道,使我后悔,不将我因他们所行的恶想要施行的灾祸降于他们。”感谢神,耶利米一字不差地传讲,紧紧把握神的心意,盼望犹大耶路撒冷居民回转寻求祝福,不再继续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更不可流无辜人血,污秽圣地,得罪神,失去神同在的祝福!

圣哉,我们的身体就是耶和华的殿,是救主耶稣基督重价买赎回来的,我们本该在我们的身子上荣耀神!因此,我们理当喜乐敬虔,正直光明,容光焕发!什么时候我们的心受今生劳苦愁烦搅扰,什么时候我们里面的光就暗淡微弱!什么时候我们被黑暗仇恨遮蔽仰望之眼,什么时候我们就会流离失所!基督耶稣的门徒,行走天路客旅,我们本来是世界最刚强勇敢,最磊落光明的人,倘若我们怯懦惧怕,倘若我们行事糊涂暗昧,我们实在失去见证人的光彩!

主啊,愿你开启我们心中的眼睛,于事于物看见神的美意,生活行为喜乐光明,荣耀神!愿我国家民族,有更多属于耶和华的人兴起,愿敬畏耶和华的知识遍满地面,愿各方、各族,人民生活喜乐光明、正直良善,信靠耶和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