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这世代的人哪,你们要看明耶和华的话!

岂有一国换了他的神吗?其实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将他们的荣耀换了那无益的神(耶利米书211

年轻的耶利米忠实地传讲神的默示,雅各家,以色列家的各族啊,你们当听耶和华的话24)神依然记得带领以色列出埃及的日子,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作初熟的果子,摸他们的如同摸祂眼中的瞳仁,神何等怜爱以色列!圣哉,你幼年的恩爱,婚姻的爱情,你怎样在旷野,在未曾耕种之地跟随我,我都记得。那时以色列归耶和华为圣,作为土产初熟的果子,凡吞吃他的必算为有罪,灾祸必临到他们22-3

是什么使南国犹大背离神的道路?又是什么叫神忍心让北国以色列遭掳掠?看哪,神圣洁公义,怜悯慈爱,记得以色列的幼年,也看见他们的罪恶!我领你们进入肥美之地,使你们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但你们进入的时候就玷污我的地,使我的产业成为可憎的。祭司都不说:耶和华在哪里呢?传讲律法的都不认识我,官长违背我,先知借巴力说预言,随从无益的神27-8看哪,贼被捉拿,怎样羞愧,以色列家和他们的君王、首领、祭司、先知也都照样羞愧。他们向木头说你是我的父,向石头说你是生我的。他们以背向我,不以面向我,及至遭遇患难的时候,却说:起来,拯救我们!226-27)哀哉,祭司、教师、官长、先知,随从虚假无益的神,玷污神的产业,不仅仅污秽了应许美地,圣城圣殿,更是污秽了百姓的单纯信靠的心!

神的责备何等义正词严!何等情真意切!“‘你们且过到基提海岛去察看,打发人往基达去留心查考,看曾有这样的事没有!岂有一国换了他的神吗?其实这不是神!但我的百姓将他们的荣耀换了那无益的神。诸天哪,要因此惊奇,极其恐慌,甚为凄凉!这是耶和华说的。因为我的百姓做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为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210-13)这是犹大以色列的悲哀,离开他们的荣耀,离开他们的磐石,以虚假偶像代替创造天地的独一真神,其结果就是屈辱,就是悲哀,就是掳掠!哀哉,以色列,你以为依靠自己,祈求人的帮助能够救你脱离悖逆的苦涩吗?你以为陷入魔鬼的黑暗网罗靠自己能够脱离吗?哀哉!你自己的恶必惩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责备你。由此可知可见,你离弃耶和华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乃为恶事,为苦事219哀哉,他们投靠人,人打破他们的头,他们服事虚假偶像,偶像却是有耳不能听,有脚不能行,有手不能动!哀哉,他们离开真神,情欲发动,如同野驴在旷野直奔,无人能够转动!

慎哉,耶和华的膀臂并非缩短不能拯救,耳朵并非发沉不能听见;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以赛亚书591-2)哀哉,先知以赛亚的默示已经提醒过他们,可他们就是硬着心不悔改!看哪,我说:你不要使脚上无鞋,喉咙干渴。你倒说:这是枉然!我喜爱别神,我必随从他们。225)面对艰难的时势,面对悖逆不遵行神诫命律例的族人,先知耶利米又得经历多少痛苦患难!


这世代的人哪,你们要看明耶和华的话!我岂向以色列做旷野呢?或做幽暗之地呢?我的百姓为何说我们脱离约束,再不归向你了231)哀哉,以色列人遭受苦难,不思想并且悔改自己的罪行罪恶,却埋怨神不看顾他们、离弃他们!但愿以色列听见神的声音,你为何东跑西奔,要更换你的路呢?你必因埃及蒙羞,像从前因亚述蒙羞一样。你也必两手抱头从埃及出来,因为耶和华已经弃绝你所倚靠的,你必不因他们得顺利236-37)以色列啊,离开真神救主,自己的义不能拯救自己,世俗的权势也不能帮助,如同破裂的池子无法蓄水!

许多人以为活着自己痛快就好,何必思想明天!何必自寻烦恼!只是智慧的人知道,一个人活着是否有价值,是否有尊严,不是说或许独善其身就好,也不是所谓与人为善就可平安,一个人的价值尊严,是珍惜自己的生命光阴,也劝他人宝爱少年时,莫等闲,自义骄傲上心,以为自己知道人生,看清了世界!一个真正有信仰的人,一个真正智慧的人,他知道,人活着不在乎家道丰富,而在乎是否得着神的祝福,是否在众光之父,万福之源头那里得着生命活水,驱散黑暗的真光!

看哪,行侠仗义、除暴安良是我们本该行的光明事,让一个人离开恶道,成为他人的祝福,需要智慧,需要真爱,需要赦免,需要救赎!恶人需要悔改,需要赦免,需要爱;施行的人需要智慧,需要拔高,需要得着生命活水!

主啊,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不听耶和华的话愿我们时刻紧紧倚靠主,分别自己为圣!主啊,赐我们和平安稳的能力,相信神的权柄权能,盼望那将来的奖赏!主啊,莫让我贪图了地上的宽松舒适,失去了荣神益人的见证!莫让我们体贴肉体,而忘记谦卑公义,圣洁良善!主啊,让我时刻与你同行,在你智慧光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