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30

不要放纵肉体 失去仆人该有的地位!


耶和华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发生高过约拿,影儿遮盖他的头,救他脱离苦楚。约拿因这棵蓖麻大大喜乐。(约拿书46

 

约拿第二次蒙召,到尼尼微宣告,“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倾覆了!”结果全城人宣告禁食,连牲畜、牛羊也不可吃草喝水,神鉴察他们的行为,见他们离开恶道,就不把所说的灾祸降于尼尼微。按常理传讲信息,有人相信接受,讲员该欢喜快乐,可约拿大大不悦,且甚发怒:“耶和华啊,我在本国的时候,岂不是这样说吗?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耶和华啊,现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为我死了比活着还好。”42-3)这还是那个在鱼腹中的约拿吗?“我遭遇患难求告耶和华,你就应允我。从阴间的深处呼求,你就俯听我的声音。”22)罪的权势驱使人,好了伤疤忘了疼;你若蒙恩,当谨守自己身份地位,约束心思!因为人若体贴肉体情绪,就会如恼怒中的约拿失去仰望倚靠的心,行忘恩负义之蠢!

约拿不认识自己的恶,向神愤怒,神却怜悯约拿,“你这样发怒合乎理吗?”44)“合理”如果翻译“成行得好吗?”提醒意味就更突出。看哪,约拿作什么呢?不仅没有思想耶和华提醒他愤怒不合理的话,反而出到城东,在那里为自己搭了一座棚,坐在棚的荫下,要看看那城究竟如何。圣哉,“智慧人与愚妄人相争,或怒,或笑,总不能使他止息。”(箴言299)神的智慧你能体会吗?与其对怒气填胸、笨拙如驴的人讲道理,不如用事实晓喻点醒梦中人!耶和华神没有继续训诲约拿,乃是通过实例对比,让先知看见自己真实的光景!“耶和华神安排一棵蓖麻,使其发生高过约拿,影儿遮盖他的头,救他脱离苦楚。约拿因这棵蓖麻大大喜乐。”

约拿何等喜乐,因为那蓖麻树可以为其带来舒适荫凉!看哪,神施恩典解决约拿肉体苦楚,神还可以再拿去,为的是救约拿脱离真正的苦境,就是心灵的昏暗邪恶!“次日黎明,神却安排一条虫子咬这蓖麻,以致枯槁。日头出来的时候,神安排炎热的东风,日头曝晒约拿的头,使他发昏。他就为自己求死,说:‘我死了比活着还好!’”耶和华神再次提醒约拿,“你因这棵蓖麻发怒合乎理吗?”约拿怎么说:“我发怒以至于死,都合乎理。”圣哉,耶和华神显明祂的自己:天地的主宰,创造宇宙万物的活神,拣选以色列在列邦中传扬祂的名,不仅仅只是怜悯以色列,更是要怜悯所有按祂形象造的人!可怜的约拿,不体贴神的心意,喜悦高兴都是为着个人情绪心思!

约拿违背神的命令逃往他施,找藉口,“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受困于鱼腹无法动弹,求告耶和华,耶和华神怜悯释放他,命令他继续先知的使命,约拿听从了,宣告了神的信息,却没有预料尼尼微立刻悔改,鉴察人心怜悯恩慈的神就不按所说降灾!看哪,约拿第一次求死,想来是不希望以色列仇敌得救;神再次行神迹,安排蓖麻属遮荫;虫子吃掉蓖麻树;炎热东风,日头暴晒;约拿再次求死,却是因为失去了蓖麻树的荫凉!换作是你,能否再一次感觉自己违背了神的心意行事?!

圣哉,我们是蒙神恩惠的儿女,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道理讲在嘴上,似乎容易,行起来却很艰难!还记得那个喜欢在主面前提问的彼得吗?“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当饶恕他几次呢?到七次可以吗?”主的回答乃是七十个七次,甚至更多,“你们各人若不从心里饶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这样待你们了。”(马太福音182135)多少时候,我们离开聚会的理由是不喜欢某某人,可我们忘记了聚会中还不能分左右手的婴孩,还有年长的需要爱心扶持的人!但愿我们随时随刻顺从圣灵而行!

主耶稣,照亮我的心,叫我看见自己隐而未现的罪!主啊,刚强我的灵,教我甘心乐意跟随你,舍弃旧人的骄傲与自义!主啊,面对得罪我们的人,愿我们谨记自己一直紧靠恩主怜悯恩惠胜过罪的缠累,乐意倚靠主与人和好!主啊,一切有意无意的过犯,一切亏欠神荣耀的地方,愿主宝血遮盖并且赐生命恩典,教我们在神旨意中行事为人!赞美主,无限怜悯恩慈、信心保证!

“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免我们的债,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不叫我们遇见试探,救我们脱离凶恶。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门”(马太福音59-13

圣哉,“不要叫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祂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一切苦毒、恼恨、愤怒、嚷闹、毁谤,并一切的恶毒,都当从你们中间除掉;并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正如神在基督里饶恕了你们一样。”(以弗所书430-3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