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6

耶和华向这城呼叫,智慧人必敬畏祂的名!


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什么呢?我在什么事上使你厌烦?你可以对我证明(弥迦书63

 

先知弥迦,以色列伟大的先知,思路清晰,文笔精美,可先知却是一位隐藏自己的人,这实在是蒙恩的神的儿女该效法的榜样!隐身主怀,时刻显扬基督得胜生命的馨香!

弥迦书1-3章,呼吁万民及其地和其上所有的,来听耶和华在圣殿中见证以色列家的过犯罪孽,并且见证神公义的审判!4-5章,则给我们展现背道的以色列即将遭受的困境苦情,描述基督第一次和第二次来的不同境况,陈明一个铁定的事实,天地人间,惟有耶和华配受尊崇!赞美神,无论平铺直叙,还是借喻隐喻,还明确另外一个事实,祂的慈爱不离开以色列!纵使以色列背道悖逆,祂打伤,也必医治,祂必带领他们回归,饱享平安和平之福!圣哉,蒙恩如此,夫复何求!你认识你的救主怜悯慈仁,圣洁公义吗?

硬着颈项的以色列,显然不明白公义仁爱之神的心意,因此神再起呼声,以色列人哪,当听耶和华的话:’要起来,向山岭争辩,使冈陵听你的话!山岭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听耶和华争辩的话,因为耶和华要与祂的百姓争辩,与以色列争论。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什么呢?我在什么事上使你厌烦?你可以对我证明。’”61-3)什么是苦口婆心呢?这就是了!神三番四次藉着先知呐喊召唤,以色列就是不愿意听从!因此,神不得已呼吁山岭、川谷来听耶和华的争辩,以色列何等忘恩负义!“我曾将你从埃及地领出来,从做奴仆之家救赎你,我也差遣摩西、亚伦和米利暗在你前面行。我的百姓啊,你们当追念摩押王巴勒所设的谋和比珥的儿子巴兰回答他的话,并你们从什亭到吉甲所遇见的事,好使你们知道耶和华公义的作为。”64-5

神何等爱以色列!记念祂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约,将他们从埃及为奴之地藉着先知仆人摩西、亚伦、米利暗引领出来,即便有仇敌为难他们,神也化诅咒为祝福,并且为坚固他们信心行神迹奇事,在万国中传扬祂的名!以色列如何回应神公义恩典的作为呢?他们随从外邦风俗,行自己以为美的事,甚至牵一头牛,几只公羊,就自认为可以做神的祭司,公然藐视神的诫命律例!

面对背道的以色列,耶和华再发恩言,为今日蒙恩圣徒津津乐道,“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68)背道的以色列啊,但愿你听见耶和华召唤的声音,思想摩西末了的训诲,“以色列啊,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遵行他的道,爱他,尽心、尽性侍奉他,遵守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申命记1012-13)赞美神,世间一切都属耶和华!亲爱的圣徒啊,既然蒙恩,就当在一切的人事物上,荣耀祂的名!

圣哉,耶和华向这城呼叫,智慧人必敬畏他的名。”69)自义骄傲,黑暗填胸的以色列人行的如何呢?他们依然聚集不义之财,依然存留不公道的天平、诡诈的砝码!富户依然行强暴虐待穷人,屈枉正直!因此我击打你,使你的伤痕甚重,使你因你的罪恶荒凉。”613)哀哉,他们想吃却吃不饱,撒种却不得收割,踹橄榄却不得油抹身,踹葡萄却不得酒喝。为什么蒙福之人在应许之地不得祖先的神怜悯了呢?因为他们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事奉偶像,以别神代替耶和华,因此神不再祝福他们平安!看哪,耶和华管教的仗伸出,硬着心受罪孽缠累的人必然遭受苦害,我必使你荒凉,使你的居民令人嗤笑,你们也必担当我民的羞辱。”614

赞美神,祂的眼目察看全地,要施恩祝福那向祂心存诚实的人!你的心如何呢?听得见神慈声呼唤你回家吗?赞美神,万事万物在祂面前赤裸敞开,愿我们行事为人荣神益人,做神顺命的儿女、祝福人的管道!

圣哉,耶和华向这城呼叫,智慧人必敬畏祂的名。69)如今的社会两极分化极为严重,资本集团肆意抢掠蹂躏弱小邦国,他们打着发展的旗号,行罪恶之事,使贫困的更加贫困并且无人安慰,但神是他们的神,神必定为那些呼求祂名,祈求公义的人申冤!但愿先知以赛亚的呐喊能够唤醒世间沉湎噩梦的人!可叹忠信的城变为妓女!从前充满了公平,公义居在其中,现今却有凶手居住!你的银子变为渣滓,你的酒用水掺兑。你的官长居心悖逆,与盗贼做伴,各都喜爱贿赂,追求赃私。他们不为孤儿申冤,寡妇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们面前因此主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大能者说:‘哎!我要向我的对头雪恨,向我的敌人报仇。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炼尽你的渣滓,除净你的杂质。我也必复还你的审判官,像起初一样;复还你的谋士,像起先一般。然后你必称为公义之城,忠信之邑。’ 锡安必因公平得蒙救赎,其中归正的人必因公义得蒙救赎。(以赛亚书121-27

圣哉,锡安因公平得救赎!耶和华必在万国中彰显祂的荣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