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耶和华至高,为万有之首!


 

耶和华我的神,我的圣者啊,你不是从亘古而有吗?我们必不致死。耶和华啊,你派定他为要刑罚人;磐石啊,你设立他为要惩治人。(哈巴谷书1:12

 

读先知哈巴谷书,不禁思想起中学的课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那时候的我们,青春年少,意气风发,因为我们那么有把握确信,世界是我们的。如今呢?步入中年的人,能够再提笔行诗作赋的实在太少;曾经喜爱的作家,舒适安逸地证实着先贤的警语,“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他们的文章,和他们的人生,逐渐在我们生活可有可无。不是我们不贵重知识和聪明,是他们太随遇而安,太不看重自己尊严价值。人生于世,沧海一粟,你若不认识真神救主,没有得着永恒生命,实在无法辉映造物主的光辉,实在无法帮助人穿越疲惫的旷野!

约伯在苦难中穿越出来,欢喜见证,“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约伯记425-6)约伯是从个人苦难经历中认识神,认识自己,俯伏在神权柄权能面前。先知哈巴谷呢?国家民族的命运上认识神的旨意,敬畏尊崇神的权柄能力,将信心喜乐盼望建立在神的信实怜悯之上;“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祂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319)圣哉,敬畏耶和华何等有福,不仅仅蒙怜悯得安慰走出情感的灰色地带,更能够在黑暗之中看见明亮的晨星!我那喜爱正直、追求良善的故国故人啦,深愿你们看见古人的悲哀:没有机会认识真神救主,要么灰心失望独善其身,要么肆意张狂行鲁莽之事!深愿我们得着那样的平安能力:无论如何,甘心乐意行善于暗中;无论如何,我们总要将自己最好的拿出来帮助我们依然窘迫、不能行心中美善的同胞族人!

“先知哈巴谷所得的默示。”1:1)什么是默示呢?查读希伯来原文,这字本来的意思是提高声音,就是先知要把自己所得的默示用言语表达出来。稀奇的是什么呢?哈巴谷的默示却是从自己的困惑开始!“耶和华啊,我呼求你,你不应允,要到几时呢?我因强暴哀求你,你还不拯救。你为何使我看见罪孽?你为何看着奸恶而不理呢?毁灭和强暴在我面前,又起了争端和相斗的事。因此律法放松,公理也不显明。恶人围困义人,所以公理显然颠倒。”12-4)神如何回答苦恼的先知呢?“你们要向列国中观看,大大惊奇。因为在你们的时候,我行一件事,虽有人告诉你们,你们总是不信。”15)更稀奇的是,因着以色列人不信神藉先知所发的晓谕默示,神继续藉着哈巴谷书16-11节,显明祂的旨意,将使用那残暴凶猛的巴比伦人来执行对以色列的审判!

先知哀呼,“耶和华我的神,我的圣者啊,你不是从亘古而有吗?我们必不致死。耶和华啊,你派定他为要刑罚人;磐石啊,你设立他为要惩治人。”为此哈巴谷在神面前哀叹以色列的苦楚,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看哪,当我们的心思集中在自己身上之时,我们看见的只是自己所遭受的委屈酸涩,看不见神的美意。事实上,“磐石啊,你设立他为要惩治人”里面的惩治翻译成更正归正更合神的心意。你能够摸着这个灵,于事于物看见神的美意,是要我们更高更完全吗?

我羡慕并且尊重所有能够全职服事主、服事神的人,但我更盼望蒙恩的人不要思想脱离社会,指望自己天天坐在无花果葡萄树下享受平稳安逸;神的仆人,当接受差遣,在社会上传扬那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

若非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温室里面长不出参天大树,但我们的肉体还是以温室舒适为喜悦,没有人愿意走寂寞的道路、跋涉曲折艰难持守心中正直光明,追求永恒福分!在一个与我们的信仰越来越格格不入的时代传扬福音,需要救主同在的平安祝福,因为我们不仅仅是与属血气的争战,我们更是与属魔鬼的邪灵争战,因此住在主里面,倚靠祂的大能大力实在有福!

“耶和华啊,尊大、能力、荣耀、强盛、威严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国度也是你的,并且你为至高,为万有之首。丰富、尊荣都从你而来,你也治理万物。在你手里有大能大力,使人尊大、强盛都出于你。我们的神啊,现在我们称谢你,赞美你荣耀之名。”(历代志下2911-13

主啊,我愿意永远跟随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