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07

耶和华虽高,仍看顾低微的人

 

2017-12-24

 

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耶利米书211上)

 

耶利米遭遇逼迫,六次在神面前倾心吐意,(11:18-2312:1-415:10-2117:12-1818:18-2320:7-18)神回应耶利米,有怜爱的责备,你若与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觉累,怎能与马赛跑呢?你在平安之地虽然安稳,在约旦河边的丛林要怎样行呢?125)还有训诲指导,你若归回,我就将你再带来,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将宝贵的和下贱的分别出来,你就可以当做我的口。他们必归向你,你却不可归向他们。我必使你向这百姓成为坚固的铜墙,他们必攻击你,却不能胜你。因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1519-20)坚定呼召耶利米之时的应许,看哪,我今日使你成为坚城、铁柱、铜墙,与全地,和犹大的君王、首领、祭司,并地上的众民反对。他们要攻击你,却不能胜你,因为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118-19

看哪,耶利米在圣殿院中发预言时刻,圣殿总管巴施户珥打了先知耶利米,并且用耶和华殿里便雅悯高门内的枷枷他,耶利米得默示继续发预言;直言威胁四面来到,祭司及犹大耶路撒冷的居民必将遭掳掠。情到深处,耶利米异常委屈酸楚,朋友知己背叛,仇敌四顾窥探。赞美神,先知虽然困苦受难,信心没有摇动,依然凭藉神的话发出赞美,“耶和华与我同在,好像甚可怕的勇士。因此,逼迫我的必都绊跌,不能得胜。他们必大大蒙羞,就是受永不忘记的羞辱,因为他们行事没有智慧。”2011)看哪,西底家王打发玛基雅的儿子巴施户珥和玛西雅的儿子祭司西番雅,去见耶利米,说,“请你为我们求问耶和华,因为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来攻击我们,或者耶和华照他一切奇妙的作为待我们,使巴比伦王离开我们上去。”211-2

如果我们留心,应该知道西底家是耶路撒冷被围困,尼布甲尼撒第三次攻击耶路撒冷时的君王,因此耶利米21章和20章之间可能有时间差,圣经如此安排,实在是要我们看见,神坚固耶利米,在环境中叫耶利米身体力行神宝贵的应许,“他们必攻击你,却不能胜你。因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圣哉,“耶和华虽高,仍看顾低微的人,祂却从远处看出骄傲的人。”(诗篇1386)耶利米信靠耶和华,耶和华就成为他的磐石拯救,预备信心能力,经历更大的救恩!“你们要向耶和华唱歌,赞美耶和华!因祂救了穷人的性命脱离恶人的手!”2013

西底家打发祭司首领来见耶利米,盼望通过耶利米得着希西家王被亚述王西拿基立围困时蒙解救的祝福,“或者耶和华照他一切奇妙的作为待我们,使巴比伦王离开我们上去。”赞美神,怜悯慈爱,圣洁公义,决不以有罪为无罪;赞美神,祂的眼目看顾义人,听他们的祷告,却向恶人变脸!哀哉,犹大耶路撒冷喜悦自己悖逆的道路,污秽耶和华分别为圣的殿,四处拜偶像,随从外邦恶俗,惹动耶和华的愤怒;哀哉,他们面对危急的祷告神也不听!听哪,耶和华如此说,“我要使你们手中的兵器,就是你们在城外与巴比伦王和围困你们的迦勒底人打仗的兵器,翻转过来,又要使这些都聚集在这城中。”214)赞美神,虽然预定了审判刑罚,却也预备怜悯恩典,依然怜恤恩慈,给那些盼望怜悯眷顾、真心祈求的人指明蒙福道路,“看哪,我将生命的路和死亡的路摆在你们面前。住在这城里的,必遭刀剑、饥荒、瘟疫而死;但出去归降围困你们迦勒底人的,必得存活,要以自己的命为掠物。耶和华说:我向这城变脸,降祸不降福。这城必交在巴比伦王的手中,他必用火焚烧。”218-10

深愿犹大以色列依然记得耶和华的话,“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夸口。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923-24)深愿君王能够悔改,每早晨施行公平,拯救被抢夺的脱离欺压人的手,免得神的愤怒因他们的恶行发作,如火着起,无人能以熄灭!深愿悖逆的民能够悔改,不再狂心骄傲,“谁能下来攻击我们?谁能进入我们的住处呢?”免得神亲自攻击他们!听哪,上行之歌,“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诗篇1271

“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诗篇6618)愿我们生活学习,行走在神智慧光明中,不让心中有一丝黑暗存留;我们若刻意隐瞒我们的罪,万事万物在神面前赤裸敞开,只怕所求的不能成立!你不能在神面前祈求物质丰富,就是为了今生饱足和骄傲!你不能祈求神击打你不喜悦的人事物,就是为了个人肉体舒畅!神更愿意你宽广、坚定、仁慈、良善、光明,可以承接更大的祝福,可以服事更多的人,但愿你不要因为体贴肉体,而丢失神荣耀的托付!

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训诲,尊荣以前必有谦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