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望文生义,很容易落入俗套,以为君子当宽容接纳,寻求和平。

仔细深究,就不是那么简单,与人为善固然是君子该有德行,但更多的却是我们终其一生该努力持守并且追求的!

句子出自《孟子》公孙丑上第8节,孟子曰: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禹闻善言,则拜。大舜有大焉,善与人同,舍己从人,乐取于人以为善。自耕稼、陶、渔以至为帝,无非取于人者。取诸人以为善,是与人为善者也。故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

翻译成现代意思,孟子说:子路,别人指出他的错误,他便高兴。禹听到了有价值的话,就给人下拜。大舜有个伟大的地方,他的善和子路及禹是一样的 -- 放弃自己的观点,而听从别人的有益的话,乐于从别人那儿吸取优点来行善。他从干农活、制陶器、打鱼直到做天子,没有哪一优点不是取自于人的。优点取之于人而用来行善,就是和别人一道行善。君子最高的德行就是和别人一道行善。

需要注意的是,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不仅仅有孔夫子见贤思齐的意思(论语·里仁,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更是有开启时代风尚的责任担当,与别人一道行善!

同样被后世酸鄙读书人误用的孟子句子还有,“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其本意是孟子描述自己如何在各样境况,怡然自得,安然若素!

孟子谓宋勾践曰:子好游乎?吾语子游。人知之,亦嚣嚣,人不知,亦嚣嚣。曰:何如斯可以嚣嚣矣?曰:尊德乐义,则可以嚣嚣矣。故士穷不失义,达不离道。穷不失义,故士得己4焉;达不离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泽加于民;不得志,修身见于世。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孟子》尽心章句上第九节

大抵意思是:孟子对宋勾践说:你喜欢游说各国的君主吗?我告诉你如何游说。别人理解我,我也悠然自得;别人不理解我,我也悠然自得。宋勾践说:要怎样才可以悠然自得呢?答道:崇尚德,迷恋义,就可以悠然自得了。所以,士人不得志时不失掉义,得志之时不离开道。不得志时不失掉义,所以能够葆有本性;得志之时不离开道,所以百姓不致失望。古代的人,得志,恩泽普施于百姓;不得志,修养个人品德而表现于世间。不得志时,便独善其身;得志之时,便兼善天下。

盼望自己养浩然之气吗?努力与人一起为善,不仅仅见贤思齐,更要积极投入,抛弃个人黑暗羞怯,正大光明,舍我其谁?!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