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3

该隐的道路

读经
創世記 3:21 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
創世記 4:3-8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羊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地发怒,变了脸色。耶和华对该隐说:“你为什么发怒呢?你为什么变了脸色呢?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罪就伏在门前。它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它。”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人生的悲剧有时候是我们不努力,所以浪费光阴,导致老年徒悲伤;有时候却是我们在一条错误的河流之中随波逐流还自鸣得意!我经常教训子侄作一个有道德的人,帮助人要甘心乐意,不是因为别人值得帮而帮,而是因为我们有怜悯的爱心,不得不帮,而这怜悯的爱心,不是靠装出来,也不是修养出来,而是从神的爱中滋生出来,不得不爱!

认识神,明白神的旨意,就自然产生真爱,自然不会有假冒的行为。拿该隐来说,宝贝自己田里的出产,得意地献上,说明他知道神,知道该奉献给神,可惜的是骄傲蒙了他的心,他用以错误的方法和心态敬拜神;神没有看中他的供物,立刻变了脸色。虽然知道神用皮作衣服, 给亚当和夏娃穿, 意味着神所要的赎罪方法是流血赎罪;但是该隐却献上“地里的出产”(没有流血赎罪的功能,试图建立自己的义行) 。一个人在神面前没有谦卑的心,往往会宝爱自己的行为和出乎己的工作,不仅仅不能接纳那些所谓在真理上与自己有不同看见的人,就是在自己聚会的地方,也常常会因为贪图虚荣和伪善,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罗马书8:6节说,“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该隐因为顺从了肉体的情欲,所以不但嫉妒自己兄弟的作为,即便是神警告他要制服伏在门前的罪,可惜他还是任凭恶心存留,发展到后来,杀害了自己的弟兄,走上灭亡的道路!使徒约翰在其书信中警告说,“ 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什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接着他进一步劝勉说,“没有爱心的,仍住在死中。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杀人的;你们晓得,凡杀人的,没有永生存在他里面”(約翰一書 3:12,14-15)。神就是光,在祂毫无黑暗,愿神祝福我们,使我们时刻在光中行走,心中没有黑暗!

服事神既不能有嫉妒之心,也不能任凭恶心存留发展,以致伤害身体得罪神;在服事的过程之中,更要时刻与神交通,以免我们自己高抬自己的心思行为,把世俗的宗教礼仪参杂到教会生活中。合神心意的人大卫在诗篇139:23-24节祷告说“神啊,求你鉴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试炼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里面有什么恶行没有,引导我走永生的道路”。愿神祝福我们,使我们真正能够体贴基督耶稣的心肠,靠着圣灵的恩膏涂抹,凡事顺从真理而不抵挡真理,在爱心中建立自己和他人,使神得荣耀!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6:8)。 

愿神祝福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