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你们不要效法列国的行为 也不要为天象惊惶!

“你们且往示罗去,就是我先前立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这百姓以色列的罪恶向那地所行的如何。”耶和华说:“现在因你们行了这一切的事,我也从早起来警戒你们,你们却不听从,呼唤你们,你们却不答应。所以,我要向这称为我名下、你们所倚靠的殿,与我所赐给你们和你们列祖的地施行,照我从前向示罗所行的一样。我必将你们从我眼前赶出,正如赶出你们的众弟兄,就是以法莲的一切后裔。”(耶利米书712-15
如果我们熟悉圣经,便会知道示罗曾经是以色列敬拜服事中心,会幕在那里,神的约柜也在那里。圣哉,神盼望居住在祂的子民中间,圣民以神为乐,荣耀祂的名!以色列人行得如何呢?服事外邦偶像,惹动神的怒气!看哪,“祂带他们到自己圣地的边界,到祂右手所得的这山地。祂在他们面前赶出外邦人,用绳子将外邦的地量给他们为业,叫以色列支派的人住在他们的帐篷里。他们仍旧试探、悖逆至高的神,不守祂的法度,反倒退后,行诡诈,像他们的祖宗一样,他们改变如同翻背的弓。因他们的丘坛惹了他的怒气,因他们雕刻的偶像触动他的愤恨。神听见就发怒,极其憎恶以色列人。甚至祂离弃示罗的帐幕,就是在祂人间所搭的帐篷;又将祂的约柜交于人掳去,将祂的荣耀交在敌人手中。并将祂的百姓交于刀剑,向祂的产业发怒。”
先知哀叹,谁是智慧人,可以明白这事?耶和华的口向谁说过,使他可以传说?遍地为何灭亡,干焦好像旷野,甚至无人经过呢?看哪,黑暗填胸,愚昧上头的百姓硬是不明白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发烈怒的原因!因为这百姓离弃我在他们面前所设立的律法,没有遵行,也没有听从我的话,只随从自己顽梗的心行事,照他们列祖所教训的随从众巴力哀哉,悖逆顶撞神的百姓,执迷不悟!难逃万军之耶和华愤怒的苦杯!看哪,我必将茵陈给这百姓吃,又将苦胆水给他们喝。我要把他们散在列邦中,就是他们和他们列祖素不认识的列邦。我也要使刀剑追杀他们,直到将他们灭尽
圣哉,“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夸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夸口,财主不要因他的财物夸口。夸口的却因他有聪明,认识我是耶和华,又知道我喜悦在世上施行慈爱、公平和公义,以此夸口。”看哪,示罗约柜被掳,会幕荣耀不再,大卫建立的统一以色列因为其爱子所罗门心两次偏离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神,王国一分为二,北国十个支派,南国两个支派!虽然说约柜从被掳之后,没有再归回示罗,但示罗依然是北国重要城镇,先知亚希雅就是示罗人,以色列王耶罗波安曾经差派妻子向先知求问儿子病情。看哪,就是这样重要的一个文化敬拜的中心,因为离弃耶和华,随从外邦风俗,到了先知耶利米时代,随着整个北国一起被毁灭了!
慎哉,先知以赛亚的话到耶利米时代完全应验!“六十五年之内,以法莲必然破坏,不再成为国民。以法莲的首城是撒马利亚,撒马利亚的首领是利玛利的儿子。你们若是不信,定然不得立稳。”看哪,犹大耶路撒冷!面对风雨飘摇的时势,面对耶和华严厉的警告,“日子将到,这地方不再称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称为杀戮谷。因为要在陀斐特葬埋尸首,甚至无处可葬。并且这百姓的尸首必给空中的飞鸟和地上的野兽做食物,并无人哄赶。那时,我必使犹大城邑中和耶路撒冷街上欢喜和快乐的声音、新郎和新妇的声音,都止息了,因为地必成为荒场。”百姓依然没有幡然悔悟,先知耶利米忧心如焚,“因我百姓的损伤,我也受了损伤;我哀痛,惊惶将我抓住。”顽梗的百姓,依然以雕刻的偶像和外邦虚无的神惹神发怒!哀哉,麦秋已过,夏令已完,神的子民依然不肯回转归向真神救主!
先知眼为泪泉,灵里忧伤,盼望以色列家能够听见耶和华的话,离弃偶像,仰望耶和华,重新得力!“不是那创造天地的神,必从地上从天下被除灭。” 诚哉,耶和华用能力创造大地,用智慧建立世界,用聪明铺张穹苍。他一发声,空中便有多水激动,他使云雾从地极上腾。他造电随雨而闪,从他府库中带出风来。各人都成了畜类,毫无知识,各银匠都因他雕刻的偶像羞愧。他所铸的偶像本是虚假的,其中并无气息,都是虚无的,是迷惑人的工作,到追讨的时候必被除灭。雅各的份不像这些,因他是造做万有的主,以色列也是他产业的支派,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
亲爱的朋友啊,“你们不要效法列国的行为,也不要为天象惊惶,因列国为此事惊惶。众民的风俗是虚空的,他们在树林中用斧子砍伐一棵树,匠人用手工造成偶像。他们用金银装饰它,用钉子和锤子钉稳,使它不动摇。它好像棕树,是旋成的,不能说话不能行走,必须有人抬着。你们不要怕它,它不能降祸,也无力降福。耶和华啊,没有能比你的。你本为大,有大能大力的名。万国的王啊,谁不敬畏你?敬畏你本是合宜的,因为在列国的智慧人中,虽有政权的尊荣,也不能比你 诚哉,唯耶和华是真神,是活神,是永远的王
“耶和华啊,我晓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脚步。耶和华啊,求你从宽惩治我,不要在你的怒中惩治我,恐怕使我归于无有。愿你将愤怒倾在不认识你的列国中,和不求告你名的各族上。因为他们吞了雅各,不但吞了,而且灭绝,把他的住处变为荒场。”

圣哉,我们信那赐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里召我们得享祂永远的荣耀,等我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我们,坚固我们,赐力量给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