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6月2日 偉大的『我是』!

 讀經:約八31~59
主題:偉大的『我是』!

摘要:約翰福音第八章 31~59節讓我們看見在祂說了「我是世界的光」(12)之 後,跟著就有了爭論、衝突。而猶太人對祂的產生了明顯的敵意,這是因為他們不信祂的話。主對信衪的猶太人說,他們若常常遵守主的道,就真是主的門徒。他們 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他們得以自由。在旁邊不信的猶太人,一聽見就立刻回答說,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他們本是自由的。祂說,所有 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他們想要殺祂,是因為他們心裏容不下祂的道。祂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他們所行的是在他們的父那裏聽見的。他們再次重申他們的父 就是亞伯拉罕。祂繼續指出,祂告訴他們真理,他們們卻想要殺祂。這不是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而是行他們父所行的事。他們說,他們不是從淫亂生的,他們只有 一位父,就是神。主告訴他們,若他們真的愛神,他們就必愛祂,因祂是神差來的。而他們的父就是魔鬼,是殺人的,不守真理,也是說謊的。他們不信祂顯出他們 不是真的屬乎神。他們生氣了於就就罵祂是撒瑪利亞人又是鬼附著的。祂簡單地否認他們說祂是鬼附著的,然後說明祂尊敬我父,並不求自己的榮耀,接著祂再說, 人若遵守祂的道,就永遠不見死。這話引起了他們的質疑。祂表明榮耀祂的乃是父。而衪認識父,也遵守父的道。而祂就是亞伯拉罕所仰望的。他們卻不瞭解此話, 他們想,祂還沒有五十歲(事實上祂那時只約三十三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主耶穌在這裏又清楚表明祂是神。祂說:「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聽眾因此 拿石頭要打祂,祂卻躲藏離開聖殿了。 

重點這一段經節有三個部分: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主的真門徒
31-32
我們原受魔鬼奴役,因信祂永自由。我們是否常常遵守主的道 (原文常在主的話裏面) 經歷真自由
天父的兒女
33~36
我們原活在罪中,今住天父家中。我們是否天天活在父神家中,享受一切作兒女的福分?
魔鬼的兒女
37~59
人有犯罪的傾向,拒絕神,不信、不聽祂的話,偏行父魔鬼的私慾。我們是否可以為他們作些甚麼?

鑰節:「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約八58

感想這句簡單並最偉大的話直譯是,「在亞伯拉罕以前,我就是(before Abraham was, I am)」。『以前(was).. 就是(am)』這兩個動詞的對比,指出主耶穌與亞伯拉罕乃是截然不同。而且主不是說『我從前是』(過去式),而是說『我一直是』(現在式),這正表明祂自亙古即已存在。所以祂不獨在亞伯拉罕之時存在,且早已存在,一直存在。在約翰福音第八章,主耶穌三次強調祂就是『我是』(242858節)。而這個名字也就是神告訴摩西祂的名字「我是自有永有的(原文:我是那我是)」(出三14)。無可置疑,主耶穌在這裏清楚表明祂是神。
然 而主說這話還有另一層含意。在約翰福音有七個眾所熟悉的以『我是』開始的句子,乃是說出祂道成肉身,是叫人在實際的經歷中越過越認識,祂就是我們人生中一 切問題的答案。無論我們的需要是甚麼,我們都可以從這一位『我是』的得到各樣的供給,因為神一切的無限和豐富都在祂這位偉大的名『我是』裡面。猶太人知道 這句話裏的意義,認為祂把自己與神等同,褻瀆了神,因此想用石頭打祂(59)。可是對這一位『我是』,我們又該如何回應祂呢?

【基督就是他的聖潔】
v  宣 信在他所寫的『主自己』的小冊子裏說:『我花了很多工夫祈禱,求主使我成聖。有時,我也想已經得著了。有一次,我感覺得著了一點,我就用力抓住祂,惟恐失 掉祂。整夜,我不敢睡,惟恐一睡,就失去成聖。當然,我失去了;因我無法抓住祂。』由這痛苦的經歷,他認識了,不是憑他的感覺,靠他的力量來抓住祂,乃是 住在他裏面的基督牽引他。所以後來他就寫出那首喜樂讚美的詩歌來:『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前常用手抓主,今主手牽我。前是寶貴感覺,今憑主口說。前不住的討問,今不斷讚美。永遠舉起耶穌,讚美主不歇;一切在於基督,主是我一切。』不是苦苦求主使他成聖;乃是基督就是他的聖潔;只要讚美就是!

默想:祂說,「我是世界的光。」(12)「在亞伯拉罕以前,我就是。」(58) 我們如何解釋這一切呢?其關鍵何在?

禱告:主啊!使我們逐日認識你更深,更多經歷、享受你的所是。
主耶穌啊,你是有憐憫又不長久懷怒的神,如今住在我們裡面引導我們走永生的道路,願我們信而順從  

8:31 耶稣对信他的犹太人说:“你们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门徒;
8:32 你们必晓得真理,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8:33 他们回答说:“我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从来没有作过谁的奴仆。你怎么说:‘你们必得以自由’呢?”
8:34 耶稣回答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仆。
8:35 奴仆不能永远住在家里,儿子是永远住在家里。
8:36 所以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
8:37 我知道你们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你们却想要杀我,因为你们心里容不下我的道。
8:38 我所说的是在我父那里看见的;你们所行的,是在你们的父那里听见的。”
8:39 他们说:“我们的父就是亚伯拉罕。”耶稣说:“你们若是亚伯拉罕的儿子,就必行亚伯拉罕所行的事。
8:40 我将在 神那里所听见的真理,告诉了你们,现在你们却想要杀我;这不是亚伯拉罕所行的事。
8:41 你们是行你们父所行的事。”他们说:“我们不是从淫乱生的,我们只有一位父,就是 神。”
8:42 耶稣说:“倘若 神是你们的父,你们就必爱我;因为我本是出于 神,也是从 神而来,并不是由着自己来,乃是他差我来。
8:43 你们为什么不明白我的话呢?无非是因你们不能听我的道。
8:44 你们是出于你们的父魔鬼,你们父的私欲,你们偏要行。他从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
8:45 我将真理告诉你们,你们就因此不信我。
8:46 你们中间谁能指证我有罪呢?我既然将真理告诉你们,为什么不信我呢?
8:47 出于 神的,必听 神的话;你们不听,因为你们不是出于 神。”
8:48 犹太人回答说:“我们说你是撒玛利亚人,并且是鬼附着的,这话岂不正对吗?”
8:49 耶稣说:“我不是鬼附着的;我尊敬我的父,你们倒轻慢我。
8:50 我不求自己的荣耀,有一位为我求荣耀定是非的。
8:51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见死。”
8:52 犹太人对他说:“现在我们知道你是鬼附着的。亚伯拉罕死了,众先知也死了,你还说:‘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远不尝死味。’
8:53 难道你比我们的祖宗亚伯拉罕还大吗?他死了,众先知也死了,你将自己当作什么人呢?”
8:54 耶稣回答说:“我若荣耀自己,我的荣耀就算不得什么;荣耀我的乃是我的父,就是你们所说是你们的 神。
8:55 你们未曾认识他;我却认识他。我若说不认识他,我就是说谎的,象你们一样;但我认识他,也遵守他的道。
8:56 你们的祖宗亚伯拉罕欢欢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见了,就快乐。”
8:57 犹太人说:“你还没有五十岁,岂见过亚伯拉罕呢?”
8:58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还没有亚伯拉罕,就有了我。”
8:59 于是他们拿石头要打他;耶稣却躲藏,从殿里出去了。
  8:0 通奸不是要处罚两人的吗?何竟只罚一个?是那些领袖办事不力, 或别有用意?8:3-6  这个女人在通奸时被捉拿,但犹太领袖只带她而没把那男人同时带来,已经罔顾律法了,因律法指定应用石头把双方打死(参利20:10;申22:22)。这 些领袖其实是利用这个女人,使耶稣落入他们的圈套。假若耶稣说,不应用石头打死这个妇人,他们就指控他不遵守摩西的律法;假若他叫众人处决她,他们就能向 罗马人告发,因罗马人不容许犹太人私自用刑(18:31)。
人只执意要定那女人的罪,没有怜悯,没有爱心;我们判断别人时所抱的态度又是……8:7  这话对判断他人而言,是很重要的。耶稣说用石头打,犹太人不能指控他违反法律;他又提出只有无罪的人才可先拿石头打她,从而强调怜悯和宽恕的重要。当别 人犯错被捉拿,你是否很快便下判断?我们这样做,就像表示自己从没犯罪一样。只有神才能审判人,我们只有表示爱人和宽恕人,而不是定人的罪。
每个人都悄悄地溜走了,其实我也知道为甚么,若我在其中,我……8:9  耶稣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当时,领袖们从老到少都静静地溜走了。很明显,年长的比年少的更能察觉自己的罪。年纪和阅历常会影响 一个人自以为义的心态,但无论你是甚么年纪,都要坦诚地面对自己的生命,认清自己的罪性,并要尽量去帮助别人,而不是伤害别人。
从此不要再犯罪?不可能──耶稣这样说即是可能的,你说你为何不可能做到?8:11 这个妇人被指控犯奸淫,耶稣没有定她的罪,但也没有纵容她犯罪,他叫她回去,从此不要再犯罪。耶稣随时宽恕你生命中任何的罪,但认罪和悔改是代表心灵上的改变,透过神的帮助,我们可以得到耶稣的宽恕,停止犯错。
8:12 耶稣自称为“世界的光”(参1:4-5注释)。
耶稣的光,光照世界,人在世上,需要他的光,你心里有吗?8:12 耶稣在圣殿的库房,就是奉献的地方说这话(8:20)。库房里点著蜡烛,象徵带领以色列人离开旷野的火柱(参出13:21-22)。火柱代表神的同在、保护和指引;耶稣说他是世界的光,表明他带来神的同在、保护与带领。他是你心里的光不是呢?
跟随耶稣,就是跟从他的脚踪行,就是──你明白不明白?8:12 “跟随耶稣”是甚么意思呢?我们跟随耶稣,要像士兵跟随元帅一样,视基督为我们的统帅;又像奴隶跟随主人一样,视基督为我们的主人。我们要像听从可靠的顾问的意见一样,遵从耶稣在圣经上的教导;像遵守国家的法律一样,去遵守基督的律法,因我们都是天国的子民。
你认识他吗?我不是单指知道他的名字或住在哪儿,我是指你“知道且明白”他吗?8:13-14  法利赛人认为耶稣若不是疯了,就必是说谎话。耶稣给他们第三个选择,他所说的全是真理。大部分的法利赛人拒绝考虑第三个可能性,因此永不能认清他就是弥 赛亚,是主。如果你正在探求耶稣是谁,那么,在未看清楚之前,先别关上心门,只有敞开心灵,才能知道他就是弥赛亚,就是主。
圣殿的库房,干甚么用的?8:20 圣殿的库房设在妇女院中,那里设有十三个奉献箱,七个收圣殿税,另外六个收自由奉献。
不信就要死?难道我不可以靠自己?8:24 人若不接受基督,便会死在自己的罪中,因他们不接受能拯救自己脱离罪恶的惟一途径。可惜很多人沉迷于今世的事物,对基督的宏恩视而不见。
不是说作基督徒要守很多规则吗?耶稣却说真理可以叫人得自由,是真的吗?8:32 耶稣自己就是使我们得到真自由的真理(8:36),是真理之源,是判断对与错的完美标准。他拯救我们脱离罪的恶果,叫我们免受自欺和撒但的诱惑;指示我们得永生的道路,叫我们得享与神同在的喜乐。所以耶稣不是给我们放纵自己的自由,乃是跟随神的自由。
我从此以后不犯罪,就不用受罪的限制──我靠谁可以不犯罪?我自己?8:34-35 罪奴役我们,辖制我们,耶稣把我们从罪恶的捆锁中释放出来。倘若你被罪缠累著,惟有耶稣可以粉碎罪的权势,使你的生命获得自由。
耶稣要问你,是,是你,你行谁所行的事?你,如何回答?8:41  耶稣清楚地指出遗传的儿子和真正的儿子的分别。宗教领袖是以色列民族之父亚伯拉罕遗传的儿子,所以他们自称为神的儿子,但他们照著撒但的指示生活,他们 的行为就显示出他们是撒但真正的儿子。亚伯拉罕真正的儿子,就是神的忠诚跟随者,不会这样做。你的家族关系和教会的会籍都不能令你成为神真正的儿子。你服 从谁,谁就是你真正的父亲。
竟不能找出他做的一件错事?谁人不会犯错?难道他是……真不敢相信!8:46 没有人能指证耶稣犯过甚么罪,那些憎恨他、想他死的人翻查他的一生,都不能找出他任何过失。耶稣无罪的生活证明了他是道成肉身的神,是我们可以追随的惟一完美典范。
有些人明明遇见了耶稣,却得不著他,你不会是“有些人”其中之一吧?8:46-47  耶稣曾多次有意叫听道者去试验他,他欢迎他们对他的宣称和品德提出问题,只要听道者愿意遵照所发现的去做。耶稣的挑战指明了,虽然人有机会遇见耶稣,但 仍然得不著甚么的原因:(1)他们从不接受耶稣的挑战去检验他;(2)他们检验他,却不愿意相信结果。你可曾犯过这些错误?
永远不死?要在地上永远活下去?那可真痛苦……8:51 遵守耶稣的道即是听从他的话。耶稣说遵守主道的人永远不死,所指的死是灵魂的死而不是肉身的死。跟随他的人即使肉身死了,最后仍会复活与主永远同在。
耶稣的宣称何其权威,哈,你不觉得?再想想,他是……8:58  这是耶稣所说的话中最有权威的一句,他指出在亚伯拉罕还没有出生之前,他已经存在了。无可置疑,他宣告了自己的神性,也用了神的圣名“自有永有”(参出 3:14),我们不能不理会这个宣称,必须要回应。犹太领袖认为耶稣把自己与神等同,亵渎了神,因此想用石头打他。可是耶稣的确是神,你又怎样回应他呢?
耶稣在亵渎神?那些宗教领袖在亵渎神?你说呢?8:59 这些宗教领袖根据律法,准备用石头打耶稣,惩戒他妄称为神(参利24:16)。他们清楚了解耶稣的宣称,但他们不相信他,便指他亵渎。但事实上,亵渎神的竟是他们自己,他们咒诅、攻击的正是那位他们宣称要服事的真神,这是何等的可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