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7

6月16日 只因你們不屬世界

 讀經:約十五18~27 
主題:只因你們不屬世界

摘要:約翰福音第十五章18~27節 讓我們看見,主向門徒進一步的啟示與世人的關系和為主作見證的使命。主提醒他們因為不屬於世界,所以必被世界所恨,因為世界恨他們之先已經先恨祂。而且世 人不認識那差主來的父,所以要恨惡他們。然而世人拒絕祂的教訓,他們的罪無可推諉了。主解釋世人對祂態度,乃是應驗了舊約詩篇六十九篇4節的話,「他們無故的恨我。」雖然如此,保惠師(聖靈)要來與門徒同為主作見證。

重點:本段可分為二段: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與世界的關係
18~25
屬基督就不屬世界,必被世界所恨,遭世人所逼迫。世界是主的對頭,我們是否向世界妥協呢?
為主作見證
26~27
在世使命乃是與聖靈同為主作見證。雖然遭世人的排斥和反對,我們是否願意勇敢地為祂作見證呢?

鑰節:「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十五19

感想:主耶穌要門徒彼此相愛(17),卻警告他們要被世界逼迫(18~21) ,因為世界只愛(帶有歡迎之意,與前面彼此相愛的愛不是同一個字)屬自己的。成為主朋友的門徒,也必受世人恨惡,因為世人也曾無故的恨祂 (22~25) 。希臘文『世界 Kosmos 』 的這一個字乃是指一個有秩序的組織或安排。約翰說,『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五19節)因此在這約十五19節 我們看見,這『世界』有一個管轄者,撒但,在幕後管理。這足已解釋這世界上的物質、利益、財富、宴樂等等,雖然是虛空又多變的,卻能激起我們的慾望,並吸 引我們離開神。然而世界的這個體制卻是重重地被罪與仇敵的權勢所轄制,能攔阻我們向著基督。所以我們住在主裏面,怎能向世界妥協,與世人同流呢?並且『只因你們不屬世界』的『屬』字,在原文是ek,意思是『出於或來自』含示起源。這裏主的意思是:我們起源的地方不是這世界,我們乃是屬於神,有從神而來的神聖生命和性質。此外『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強調我們已經從世界被揀選出來。從那叫作kosmos的 龐大組織中,從屬於牠、與牠有牽連的千萬人中,從那一切之中,神呼召了我們。因此當我們住在主裡面,與祂有聯結,自然就斷絕了與世界的聯結。所以當我們在 生活、工作及服事上為主作見證時,千萬不要盼望世界會歡迎我們。當遭到人拒絕,甚至無禮的對待時,也不要氣餒,反而這樣的遭遇證明瞭我們是屬乎主的人,因 為主也遭受同樣待遇。然而主說為祂受逼迫的人,是有福的,所以我們應當歡喜快樂(太五10~12)
﹝只要有生命】
v  抗戰期間,日機在南京巿濫施轟炸,有些弟兄曾參加緊急救災的工作。有一次正當他們站在一所被炸毀的房子跟前,不知如何手的時候,忽然碎磚和斷木紛紛下落,有一個人從廢墟中爬出來,他抖掉了滿身的塵土和碎石,掙紮站了起來,並且走了出來,而那些倒下來的斷樑、破磚、碎瓦和塵土卻成了一個死堆。這說明瞭只要有生命,就無須懼怕與世界相混雜。

默想:「約翰看事物多是黑白分明。對約翰來說,那裏有兩個勢力,就是教會與世界,兩者間沒有接觸、沒有溝通;對約翰而言,那裏沒有中立、中途站、或是妥協的答案。」──巴克萊
禱告:主啊!求你使我們完全屬你,不因世人拒絕、恨惡我們,而與他們同流,走妥協中立的道路。
主耶穌啊,謝謝你揀選了我們的道路,更謝謝你賜保惠師與我們同行,願你的同在和祝福教我們靠你勝過世界使世界在我們裡面毫無相交。

15:18 “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或作“该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
15:19 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
15:20 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若遵守了我的话,也要遵守你们的话。
15:21 但他们因我的名,要向你们行这一切的事,因为他们不认识那差我来的。
15:22 我若没有来教训他们,他们就没有罪;但如今他们的罪无可推诿了。
15:23 恨我的也恨我的父。
15:24 我若没有在他们中间行过别人未曾行的事,他们就没有罪;但如今连我与我的父,他们也看见也恨恶了。
15:25 这要应验他们律法上所写的话,说:'他们无故地恨我。’
15:26 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
15:27 你们也要作见证,因为你们从起头就与我同在。”
  15:0 圣经常提到葡萄树,你知道在新旧两约之中它都有不同的象徵吗?15:1 葡萄树是结果力甚强的植物,一棵葡萄树能结出很多葡萄来。旧约中,葡萄象徵以色列在地上为神工作的成果(参诗80:8;赛5:1-7;结19:10-14)。逾越节晚餐里,葡萄象徵神对他子民的厚恩。
谁说枝子定要结出果子?不结不算枝子?我就偏不结──结果 ……
15:1-8  基督是葡萄树,神是栽培的人,修理树枝,使葡萄树结出果子。枝子是所有称为基督徒的人,结果子的枝子就是真正的信徒,他们的生命与基督连结在一起,因此 果实累累。不结果子的枝子就是表面上向基督作出承诺而内心却背弃他的人,不长进又没有生命力,终要被剪下丢掉。
他会修剪!他会剪去!我不会是被剪去的一员吧……15:2-3  耶稣指出两种不同的修剪方法:剪掉和修理乾净。可结出果子的枝子经过修剪,把阻碍结果的枝枝杈杈剪掉,以便多结果子;换句话说,神有时会管教我们,使我 们的性格和信心得以刚强。不结果子的枝子则要从树上剪下来,这些枝子不单毫无价值,而且消耗树的养料;不能为神结出果子或企图拦阻圣工的人,将被剪除。
若“果子”是领人归主,那我,我就糟了,还有其他吗?15:5 果子并非单指领人归主,神垂听的祈祷、喜乐和爱心都是果子(15:7, 11-12),果子也可以指基督徒的素质品格(参加5:22-24;彼后1:5-8)。
活在主里面,活在爱中间──你可有这样的领受?15:5-6 活在耶稣里面指(1)相信他是神的儿子(参约壹4:15);(2)接受他为救主和生命的主(1:12);(3)遵行神的命令(参约壹3:24);(4)持守真道(参约壹2:24);(5)以爱联系信徒群体──基督的身体(15:12)。
世上好人多,但他说,真正蒙福只一种,你可知道是甚么?15:5-8 很多人行善,尝试做个诚实的好人,但耶稣说,要真正活得好,就只有像枝子长在葡萄树上那样一直紧靠他,离开了他,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徒然的。你是否正接受著基督这棵葡萄树的生命和滋养?
要结那么多果子做甚么?若没有用,就不用那么辛苦嘛……15:8 葡萄树丰收之日,就是神得荣耀之时,因他每天赐下阳光和雨水,滋润各种植物生长。这些多汁甘甜的果实收成后,随时可供人使用,轀?一刻叫神多么荣耀啊!是他成就了这一切!这比喻告诉我们,当人与神建立良好的关系,并结出丰富的果子,神的荣耀就彰显出来。
事事如意,得意洋洋;困难重重,灰心丧志?他说人可以不用这样的……15:11  生活事事如意时,我们会洋洋得意;遇上困难阻碍,就变得消沉不振。真正的喜乐超越这些环境的起伏。与耶稣基督建立稳固的关系,便会带来喜乐。我们的生命 与耶稣的生命连结在一起时,他会帮助我们走过不如意的路途而不会丧志,也使我们在成功之时不至于得意忘形而不能自拔。每日与耶稣基督一起生活所得的喜乐, 会令我们无论在顺境逆境都能保持头脑清醒。
我常说要去爱,但面对“以他爱爱身边人”,我恐怕只有默然不语……15:12-13 我们要以耶稣对我们的爱去彼此相爱。耶稣爱我们,甚至为我们舍命,或许我们无须为某人送掉性命,但我们可以透过其他方法,显出我们对人有舍己的爱,例如:聆听、帮助、鼓励、施与。想想今天有谁特别需要这样的爱,尽你所能去爱他,然后再尝试多给予一点。
若耶稣是我的朋友就好了,你说是吗?你问我有甚么好?你说呢?15:15 主耶稣是我们的主人,因此他应称我们为仆人,但他称我们为朋友,这是何等的安慰和鼓舞。因他是主,我们必须绝对地顺服他,不过他要我们因爱他而顺服他。
若不是他先爱我,我还可以爱他吗?我还可以爱人吗?15:16 耶稣先作出了第一个选择──爱我们并为我们死,邀请我们与他永远活在一起。我们跟著也要作出选择──接受或是拒绝他所赐予的,若他不先作出选择,我们便无选择可言了。
他说去爱吧,其实我不是不想,我是……15:17 基督徒会受到世人憎恨,所以我们需要彼此相爱、彼此支持。是否有些小问题阻碍了你爱其他信徒呢?耶稣既然命令你爱他们,就必会给你力量去这样做。
活著要受逼迫,真没意思;耶稣又不在,盼望何在──他还在?
15:26 耶稣再一次给我们带来盼望。圣灵赐我们能力,面对世界针对基督的敌视心态,对我们不合情理的憎恨和世上的邪恶。这个盼望对正面对迫害的人是一个特别的安慰。
圣灵嘛,不同名字不同意义,内涵丰富你晓得吗?15:26 耶稣给圣灵两个名称──“保惠师”和“真理的圣灵”。“保惠师”带出圣灵的帮助和鼓励,加强我们信心的工作;“真理的圣灵”则指出圣灵会教导、光照、启示和提醒我们。圣灵既安慰我们,又教导我们,这两方面都同样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