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0

與主聯合相關信息集錦(二)






目錄:
01安靜中的大能(宣信)                        02與主聯合的認識(胡恩德)
03葡萄樹與枝子(胡恩德)                    04告訴祂(倪柝聲)
05安靜的見證(倪柝聲)                        06
07                                                      08
0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01安靜中的大能

  當初耶和華神並不是在烈風、地震或火中向以利亞彰顯 的同在、傳達他的旨意,而是在一個寧靜、微小的聲音中。在整首合唱曲中,有那一個音符像強調的休止符那樣有力呢?在整卷詩篇裏,有那一個字比「細拉」(意即暫停)更動人呢?有什麼事情比風雨突發前的寂靜,比自然界中異常現象或騷動暴發前籠罩著整個大地怪異的安靜更可怕、更令人震顫的呢?有什麼東西能夠像「安靜中的大能」那樣感動人心的呢?
 基督所帶給我們的祝福中最甜美的就是靈魂的安息。造物之工成全以後所定的安息日是這件事的預表,而神應許他百姓進入的安息美地,也預表了神這個偉大的心意。有「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平靜和安穩」為那些歇了自己工的心存留,如此就帶來了所需要的力量,帶來了「不受任何事物干擾」的甜美平安,和「非世界所能給也非世界所能奪的安息」。我們靈魂的最深處,有一個安靜的內室是神所居住的,只要我們進入那裏,平息其他的音響,就可聽到他那寧靜、微小的聲音。
 在繞著軸心旋轉得最快的輪子裏,有個中心點是全然靜止的;同樣地,在最繁忙的生活裏,也有一隱密處為我們存留──在那兒我們可在永恆的安寧裏與神單獨同住。
 「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六10)這是真認識神的惟一途徑。「神在他的聖殿中,全地都當肅敬靜默。」
 二十五年前,有位朋友遞給我一本書,後來成了我生命中的一個轉捩點。那本書名叫「真平安」,是一篇古老的信息;書中所載只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神在我生命的最深處正等著與我談話,只要我能安靜下來聽他。
 我當時想這事並不難,於是開始安靜,但是當我一開始安靜時,所有嘈雜的 音竟都往我耳朵裏沖進來了;許許多多喧鬧的音響從外面的環境,也從我的內心裏湧上來,一直到後來,除了這些煩亂與喧囂外我幾乎聽不到別的。這許許多多的聲音中,有一些是我自己裏面的聲音,有的是我自己的問題,我自己的掛慮和出於己的禱告;其他的是那誘惑者的建議,和從騷亂的世界裏跑進來的聲音。似乎從來就沒有像當時那樣,有那麼多的事情需要我去做、去說、去思想;那時我整個心思被四面八方來的音響拉拉扯扯,最後迎向我的就只有一些嘈雜的聲音,和無法形容的不安。彷佛我需要注意聽其中的一些聲音,甚至需要回答它們,然而神說:「要安靜(休息),要知道我是神。」但是,又有為「明天」的事,「明天」當盡的職責和為「明天」的掛慮,使腦海裏重新湧起了思想的衝擊,只是神又說:「要安靜!」以後,接著湧上來的就是我那顆不安靜的心極想快快就近他的禱告,這次神又說:「要安靜!」
 當我留意這些命令,慢慢地學習聽話,而把我的耳朵向所有的聲音關閉時,我發現:過了一陣子,當其他的聲音停下來,或是我自己不再去聽它們時,就有一個寧靜、微小的聲音在我生命的深處,開始用一種說不出來的溫柔、能力和安慰在說話。當我留心聽時,它在我裏面就成了一種禱告的聲音、智慧的言語和對所該做之事的提醒,以至於我不再需要那麼費力地思想,也不需要禱告得很勉強或不容易相信;相反地,在我心坎裏那個寧靜、微小的聲音是聖靈的聲音,是神自己在我靈魂隱密處的禱告,是神對於我所有問題的答應,是神自己的生命和力量成了我靈、魂、體的生命和力量。這個聲音成了所有智識、所有禱告和所有祝福的本質,因為它就是永生神自己成了我的生命和我的一切。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這是我們生命最深的需要。藉著這個我們學習真認識神,藉著這個我們的靈命得到更新和餵養,我們的心也得到滋潤和滿足,我們因此領受了「生命糧」,身體得了醫治,靈魂也飲於主的活水泉。於是,像經黑夜卻飽飲了清涼、晶瑩之甘露的花朵那樣,我們能夠挑起各項職責,進入人生的各類爭戰裏。但是,露珠如何未曾降在暴風雨的夜裏,神恩典的甘靈也同樣地不曾臨到不安寧的心裏。
 搭在一列列不斷前進的人生快車上,我們不可能只用短暫的十分鐘草率地吃頓午餐,就想叫生命得到足夠的餵養而活潑、有力地經歷人生。我們實在需要安靜的時刻,進入至高者的隱密處和等候主的時間──那時,我們就能重新得力、學會「如鷹展翅上騰」,然後纔能「奔跑不困倦,行走不疲乏。」
 關於「安靜」,最重要的是它給神一個作工的機會。「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當我們歇了自己的工時,神就開始在我們裏頭做工。當我們停下自己的思想時,神的思想就進入我們裏面;當我們從忙亂的活動裏安靜下來時,神就在我們裏面運行,為叫我們立志行事都成就他的美意。當那時,我們只需把運作在裏面的流露出來就好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來享受神那神聖的安靜吧!讓我們住在「至高者的隱密處」,進入神自己和他永恆的安息裏吧!讓我們停息所有其他的聲音,好叫我們得聽那「寧靜、微小的聲音」。我們還要提到另一種安靜,是當我們保持緘默,讓神來替我們做的安靜。那種安靜是放下自己的籌畫、放下為自己的辯護,和靠著自己的聰明、智慧想出來的權宜之計,好應付所有加在我們身上的無情言辭和痛苦打擊。我們實在太常為保護自己而提出許多理由來還擊,卻忘了讓神來介入其間了!
 在整部聖經裏,有那個埸面比我們的救主被罵不還口那一幕更令人尊崇呢?至於那些誹謗他的人,他本大可以藉著神聖權能的一瞥或一聲嚴厲的斥責,把他們踐踏在腳底下的,他卻讓他們去說,讓他們去逞其惡,而兀自在安靜的權能中站立──,這真不愧為神聖潔、緘默的羔羊!
 神也已把這種緘默的權能,這種有力的忍讓和寧願受屈的精神給了我們;這些能叫我們靠著愛我們的主得勝有餘了。讓我們的言語與生活的種種,都能像何烈山上微小的聲音般那樣寧靜地發出,而成了一股輕柔、靜謐的聲響吧!那麼,當這世界上熾烈的爭競過去時,人們就會紀念我們,如同我們想到朝露、晨曦、陽光和向晚時分的微風,以及加略山上神的羔羊,與溫柔、聖潔的天堂之鴿。 ── 宣信

02與主聯合的認識

經文:約十七1-3、十五4-6
  我們這幾天要講的是靈程漫談,把在靈程上的困難提出來談談。
  基督徒若不追求,便沒有難題;有追求的心,才有難題。
  今天再提出另一個問題,有人想過得勝豐盛的生活,是不能;想勝過自己,勝過罪惡,也是不能。
  我們的肉體,是舊性情,是天然性情,有極大勢力,壓力,我們實在不容易勝過。
  從聖經裏,讓我們認識有一個得勝的基礎。這基礎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及復活的耶穌基督,若認識這一基礎,我們便能得勝。
  得永生全在認識獨一的真神及差來的耶穌基督。遠離真神的人便有罪。有了罪,怎麼辦?那只有靠主耶穌的寶血,買贖我們的罪。
  要過得勝生活,要藉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與祂復活的能力;這是過得勝生活的根源。有人明白這個原則,是不能過得勝的生活。為甚麼?這原因在乎認識,「認識」似乎很易,一般人以為知道便是認識,比如,有人告訴你,星洲的流連果很好吃,這是你知道的,但並不等於認識。若有人問你,流連果是什麼滋味?你便不能回答。除非你嘗過,不然,你還未曾認識的。
  聖經告訴我們,主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是我們得勝,得豐盛,及事奉生活的基礎。
  若真認識的話,是內裏的,是深入的,有聖靈的光照的。若我們未曾認識祂,我們要求賜人智慧的靈,啟示我們,使我們真知道祂。
  我們認識獨一真神及那差來者的耶穌基督,就有永生,好像還未十分清楚,求主賜恩典,「神的道是活潑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甚至魂與靈,骨節與骨髓,都能刺入剖開,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來四12)所以主的道,被聖靈光照的時候,就可以叫我們清楚,且叫我們深入,認識透澈。
  在英國,有一神的僕人,起初他的生命不甚豐盛。後來他的太太死了,埋葬後,便要預備翌日主日講道的講章,他的題目是「主的恩典夠我用的。」這是一個現在式的語氣,因此他真是心亂如麻,不能繼續預備下去,心中極其痛苦。但明天便要講道,怎辦?他跪下禱告:「父啊!真的麼?你的恩典夠我用嗎?」他流淚禱告,起來,看見火爐架旁正刻這節經文,那個「是」字格外感人,神光照他,這節經文起了作用,他的心亂立刻停止,但很疲倦,第二天,他將昨晚所經歷的見證出來,從此這弟兄的屬靈生命有了大大的轉變,有深入的認識。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裏,當看自己是活的。」(羅六11)當試探來了,就是被別人大罵一頓,看看怒所就要爆出來,便對這節聖經有了懷疑,以為聖經有錯誤,這是因為只認識皮毛,未能有深入的認識。
  我們不要以為聽過培靈會,看了很多屬靈的書籍,就以為對主有了認識。因此,聽道沒有深入,沒有領受,自滿自足,是不會深入的。
  我們就算有了認識,仍要追求,追求更深入,追求真認識。求主憐憫,賜我們有實際的亮光。
  有人送蟹給你吃,不是整隻吞,是要拆肉吃的,不是吃外面的殼。聽道也是這樣,是要剝肉吃,聽那裏面的,聽那深入的。求主的靈帶領我們更深入。
  這十多年來,主耶穌基督在港九教會的青年人身上,確實動了善工,十四、五歲便蒙恩,且能有很深入的認識。他們在中學,大學均有得恩典,而且所得的均很實在。
  但另外有些青年人或成年人,從來在主道都未有經歷。正如以色列人,走了幾十年曠野,便誇口說自己對神有了許多經歷,其實所有的都是他們失敗的經驗。失敗的經歷有什麼可誇?在約但河東,能望見迦南美地有什麼意義?能讚賞迦南美地也有什麼意義?這只是知識,外面的知識。神本來叫他們更深入,更領受,他們願意停留在約但河東。今天的教會也有許多這樣的人,他們正如迦得支派與流便支派對摩西說:「求你把這地給我們為業,不要領我們過約但河。」今天有許多人只看見前面有得勝的生活,有豐盛的生命,有甜蜜的交通,和有結果子的生活,但他們都不願進去。每年不少人在培靈會蒙恩,但有多少人能更深入?
  記得在第一屆培靈會便講過。迦南不是代表天堂,只是一個更深入的美地而已。近年來格外明顯,有人只想到外國的復興,聽道多,頭腦充滿道理,很會講屬靈的術語,便以為自己真認識祂,其實,仍有很大的距離。
  我們認識屬神的人,也要看裏面,不只看外面。對屬神的事,豈不更該如此。
  或有人說,沒有人能真認識神。但保羅說:「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二14)可見保羅能深入的認識。認識是要緊的,暫放下不說這方面。
  要過得勝的生活,要有豐盛的生命,有一基礎,這基礎便是認識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和祂的復活,與我們有密切的關係,有密切的聯合。真認識這點,便為有福。我們要真認識主,不是常常苦試,乃是將自己全放在主手中。
  好比有不懂游泳的人,跌在水中,只是拼命的掙扎。如果懂得游泳的人,他是安靜的,他的全個身體都浮起來,因為他認識水的力量大,所以將自己交在水中。不懂得游泳的人,不懂得交託,只圖自己掙托,結果,不但費力,還要沉下去。屬靈的事也是這樣,若深入的認識主,便會放鬆自己,把自己全放在主手中。我們既與主聯合,主必然負責。
  若有人與癡子結婚,他不會做事,雖然有錢,但不負責。但與主聯合,主滿有愛心、殷勤、負責,祂是天天背負我們重的主。若深入認識祂,就全放鬆自己,將自己交託給祂。
  我們是否認識主,是要看我們是不是放鬆。有人乘飛機,拼命的扶椅手,但認識飛機的人,他就會把自己放鬆。我放在神手中,是放鬆,是交託。真放心,是熱切的追求。覺得自己弱,不行,認識主在我裏面,我在主裏面,全交託主。
  許多托兒所寫錯字,應是信託的「託」,不是「托」。不過基督徒則「託」與「托」皆用得。即我則信託主,主則托扶我。
  主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十五5)得勝的生活,就是結果子的工作。主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我們維持與主交通,承認與主聯合,將基礎放在主耶穌基督裏面,就能多結果子。聖經所說的話,沒有不能做的,如果放在主手中,停在主裏面,實在以主為家,這樣的人,不能不結果子。能追求長進,定然活出迦南美地的生活來。
  一切在乎與主聯合,主耶穌說:「因為離了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
  舊約有一卷書,就是路得記,忠心於神的路得,她本是十代也不能入耶和華會的摩押人,但她後來成了主耶穌基督的先祖,原來她與波阿斯聯合。她與大財主聯合,真有福,從此不愁缺衣缺食了。
  有一天路得憂形於色,波阿斯問:「為可憂愁?」她說:「想買數尺布做衣。」波阿斯問:「你是誰的妻?」她答:「是波阿斯的妻。」波再問:「波阿斯是誰?」她答:「是財主。」波阿斯追問:「既然你是他的妻子,他是財主,那麼,他的財不是你有分嗎?」她才如夢初醒,明白過來,不禁喜形於色。
  上述似乎難以置信,但有些基督徒確實是這樣,她們不知與主已經聯合在一起。我們在基督裏,正如保羅說:「所以我們藉洗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我們若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羅六48)又說:「如今那些在基督裏的,就不再定罪了。」(羅八1
  我們在基督裏,正如樹枝聯在樹幹上,主的豐盛,主的勝利,就是我們的豐富,我們的勝利。所以我們要與主耶穌基督同死,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有真認識,過一個豐盛的,得勝的生活。── 胡恩德《靈程漫談》

03葡萄樹與枝子

經文:約十五1-8
  昨天我提及我們與主耶穌基督有密切的聯合,若認識這種聯合,非常有福。主曾說過這事實。祂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又說:「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約六54)這就是說,接納主耶穌基督的死,祂流血是當我罪的刑罰。我們接納祂就有永生,不是將來有永生,是現今即有永生。但主將祂的生命給了我們,祂就沒有了生命。正如聖靈來了,不是神將聖靈給了我們,祂便沒有聖靈了。因為神是靈,祂的靈在我們裏面,也在神裏面。主耶穌說:「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約三13)英文聖經譯作「仍在天上。」這仍在天上是現在式的。為什麼「從天降下,仍在天上」?因主耶穌基督是靈,祂也是神,所以祂能來了,仍在天上。祂的生命在我裏面,也在神裏面,因此我也在神裏面。
  「喫我肉,喝我血的人,就得永生。」就是說我得了神的生命,神的靈,我即在主裏面,主也在我們裏面,永不分離。
  主常在我們裏面,我們也在祂裏面,這是緊密的聯合,常常的聯合。「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六17)主在我們裏面,我們似乎仍然獨立,但認真來說,我們的靈與基督的靈已合而為一,我的一舉一動,主耶穌也有同樣的感覺;主的動作,我們也都有感覺,這關係是因我與基督的靈已經聯合了,我在祂裏面,祂也在我裏面。葡萄樹和枝子是合一的,葡萄樹的一切生活,都是為了枝子。樹幹不能結果子,要靠枝子。樹根吸收水分和營養,也是為了供給枝子生活。但枝子要常在樹幹裏面,才能結果子。
  正如在祂復活後,升天前,把傳福音的責任交給了門徒,教會便成了傳福音的總代理。主復活後來到門徒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了一口氣。父差遣子來,主耶穌是神唯一差來的,所以祂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祂的工。」(約四34
  復活的主又對門徒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二十22-23)主說這話的意思,我差你們去傳福音,你們若不去傳,他們的罪便留下。你們去傳,他們信了,他們的罪也得赦免了。主耶穌基督將傳福音的工作全交託給教會,因此教會是枝子,枝子唯一的責任,便是結果子,而樹幹唯一的責任是供應。故此門徒結果子要在基督裏面,接受祂的供應。
  主耶穌基督全然為了我們,如樹幹是為供應樹枝而活一樣。我們若認識這真理,便可放心,禱告時也不用疑惑主肯不肯。
  主耶穌基督出來傳道時,看見那些有痛苦的人,有疾病的人,主耶穌就不顧自己的飢餓,休息,甚至不顧猶太人的反對,連在安息日,也醫治他們。這還不夠,最後還將自己交給惡人,將祂釘在十字架上。不憐惜自己,甚至有人遞醋給祂,以解除一時的痛苦,祂也不接受。祂為了我們,甚至將命傾倒。
  不過,樹幹上有枝子,有葉有花,有果,才有意義;而葉子,花、果是枝子的美麗,今天主隱藏在天上,將美麗留給枝子──讓教會開花,結果。
  主耶穌基督一切都是為了我們,祂的死,復活,升天,無一不是為了我們,在神的面前來供應我們,因祂長遠活,澈底供應人的需要。
  聖經提及主耶穌基督在天上,不說別的,只說替我們祈求。主耶穌將來再來的時候,也是為了把教會接到天上。有一天主耶穌基督將神的國建立在地上,也是為了我們。祂與我們聯合,包含一切為了我們,但我們為祂做了甚麼?有什麼是為了主耶穌呢?難道只要主為了我,我為不為主也不打緊嗎?這可以說是沒有良心,愛主之心退縮。
  因為另一方面來說,枝子也是為了枝幹,人只說「這樹結果子這麼多。」不是說「這枝子結果子這麼多。」所以一棵樹是以樹幹做代表,不是以枝子做代表。
  所以我們的生活,不是為了自己,原是為了基督。我們結果子是為了主耶穌基督得好處,得暢快,得榮耀。
  我們與主聯合,是為了榮耀祂。保羅說:「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7-8)枝子屬枝幹,我們是屬基督。枝子唯一的用處是結果,我們與主聯合也是為了結果。
  這段經文另一意義,主與我們聯合,正如枝子與樹幹聯合,是全部的聯合,是完完全全的聯合。
  第一、「就如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弗一4)在創世前,神就預備了基督與我們聯合,以便將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給我們。
  第二、神選人,基督原沒有肉身,但祂要與我們聯合,主耶穌基督就凡事與弟兄相同,連身體也與我們相同,「弟兄有血肉之體,祂也成了有血肉之體。」不過主耶穌基督降世為人,是女人的後裔,以免沾染罪惡。
  但我們是罪人,故此主耶穌基督就算肯來,肯與人聯合,但因我們是罪人,到底也要分手。正如信的人死後到天堂,不信的人死後入地獄,到底還是分開。可是主竟然肯與人聯合,這是奇妙的事。主耶穌伸手摸麻瘋人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太八3)伸手表憐憫與同情,另方面表明主肯與他聯合。主不但伸手與罪人聯合,且全身也與罪人聯合。和祂同釘十字架,就是我們這個罪人與祂聯合。舊的,死的,臭的,犯罪的與祂同釘十字架,同埋葬,但也與祂一同復活。
  祂澈底落到罪人的地步,成為罪人。故此祂與我們是完完全全的聯合。
  然則怎能聯合?我們若覺得有罪,決心悔改回頭歸向神,我要接受這位替我死而復活的主基督,承認祂是為我死,為我復活,當我承認的時候,便立即發生聯合作用,我們有了這信心,我們的靈便與主耶穌基督的靈聯合,我的靈就有基督的靈的位格。「基督若在你們心裏,身體就因罪而死,心時裏因義而活。」(羅八10)不是我們自己有義,是神稱我們為義,是白白的。
  但主耶穌基督既全然為我,我怎樣為主。「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十二1上)神不勉強人,神要人自願將身體獻上,獨為主而用,若枝子與枝幹聯合,就將自己全交給它。今我與主耶穌基督聯合,也當將自己奉獻給主。故此保羅又說:「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下)更進一步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2)「心意」包括思想、意志,情感都奉獻給主,不要讓這些效法這個世界上的人,要向上追求,追求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我們今年中學畢業了,以後繼續升學嗎?作工嗎?但今天我已有主,我是枝子,為主而活,所以我不打算。其實嚴格說來,我們也是在打算,不過是放在主前。我無論作甚麼?都是照主的旨意行,忠心為主,一切為主,因為祂是我的主。
  有人見證說,我信了主,有了新生命,憂愁沒有了,心中平安快樂,會考落第了也睡得。更進一步說,我與主有了關係,我為祂而活,我是屬祂的,一切有祂帶領。
  我不勸人做傳道,但我勸信徒,人人將身體獻上,我們不要與神辯論,也不要掙扎。讓主把我們更新而變化,將全權交給主。
  主耶穌基督完全為我,我們也當完全為主。神創造我,買贖我。我們若將身心交給主,我們的靈程便會繼續長進。── 胡恩德《靈程漫談》

04告訴祂

讀經:
「那時,分封的王希律聽見耶穌的名聲,就對臣僕說:這是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所以這些異能從祂裏面發出來。起先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把約翰拿住鎖在監裏。因為約翰曾對他說:你娶這婦人是不合理的。希律就想要殺他,只是怕百姓;因為他們以約翰為先知。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希律就起誓,應許隨她所求的給她。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我。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她;於是打發人去,在監裏斬了約翰,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了女子;女子拿去給她母親。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首領去埋葬了,就去告訢耶穌。」(太十四1~12)
「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訢祂。祂就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他們就坐船,暗暗的往曠野地方去。」(可六30~32)

    這兩處經文給我們看見兩幅不同的圖畫:一幅是傷心的圖畫,一幅是喜樂的圖畫。一幅給我們看見,施洗約翰的門徒眼看他們的先生死了,遭了不測的慘禍,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約翰的門徒,把他們的先生埋葬了,就去告訴主耶穌。另一幅給我們看見,主的十二個門徒奉差遣出去傳福音,醫病趕鬼,這是十分快樂的一件事,門徒也來告訴主。
      聖經記載主將話語告訴人的地方很多,但是說人把話告訴主的地方並不多。其實我們的主,是人可以把話語告訴祂的主。主耶穌是很容易讓人把話語告訴祂的一位。任何的話語,祂都讓人告訴祂。從這兩段聖經裏,也可以看出主對於我們的同情。多少時候,我們有苦難;多少時候,我們有喜樂;多少時候,我們需要有一個人,可以讓我們抯我們的把苦或喜樂告訴他;但是,沒有人是可以告訴的。有的時候,我們告訴人,人卻不能聽。我們遇見頂艱難不能解決的事,要告訴人,人卻以為這是無關緊要的閒事。在我們以為是天大的事,最要緊的事,跑去告訴人,人卻不理我們。有的時候,我們覺得有一件很快樂的事,跑去告訴人,人也不能領會我們,不和我們一同快樂。有的時候,我們覺得苦悶,人也不能感覺我們的苦悶。有的時候,人雖然自己有那樣的經歷,能感覺我們的愁苦或者快樂,但是,他們不肯與我們一同感受。有的時候,因為他們自己已經有夠多的喜樂或是悲傷,似乎擔當不了,更不能再來感覺我們所感覺的了。有的時候,我們指望能得到一個人,可以將頂悲傷或者頂喜樂的事告訴他,可是人肯聽我們的告訴就算好的了,難得有人是與我們表同情的。
      許多人想,我們的主是大的主。但是,我們的主雖然大,祂卻不輕看小事。你或者想,你告訴主的事,必須是頂大的事,主才肯聽。豈知我們的主,祂從不輕忽小的事。沒有一件事,在主看來是太小不肯聽的。祂都願意聽,祂願意聽你一切的事。祂肯聽自己門徒的話,也肯聽約翰門徒的話。約翰的門徒跟隨他們的先生,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他們和先生之間的情感可想而知。這位先生一旦被人殺死,他們怎能不傷心呢!聖經沒有記他們說希律不好,也沒有說他們整天哭泣,只說他們將約翰的屍首領去埋葬了,就去告訴耶穌。
      有的人把死人埋葬了以後就說:我的一切都完了,我絕望了。他死了,我也失去了一切,我所有的也跟他去了。豈知,這樣的時候,正是你當親近主的時候,你可以把你的傷心告訴主。祂不會說你太屬世,太多情,或者說你太捨不得死人;祂知道你的情感,祂體會你的心腸。有的人從來沒有遭遇父母、妻子、兄弟、親友死亡的悲傷,但有的時候覺得有甚麼東西失去了,就像約翰死了,叫你感覺失望一樣。你覺得你的天好像沒有藍色,所有的景物好像都毫無生氣,你找不到出路。這時候,最沒有用處的就是你把屍首擺在那裏,望他哭,望他整天的悲傷。你應當像約翰的門徒,把屍首埋葬了,跑去告訴主。你知道嗎,在主面前,有一次的訴說,有一次的傾心,就是與祂多一次的親密,多一次的認識。當這時候,你與祂這樣親近一次,要勝過平常的交通幾百次。惟有這樣,你的生命才能進步。你當把你的難處帶到主那裏,告訴祂。祂能安慰你,祂能扶助你。一個人如果沒有在主面前流過淚,沒有將他一切苦樂的事都帶到主面前與祂分一分,沒有將他祕密的事和主談一談,這樣的人與主就沒有親密的交通,沒有親密的來往。我們不是說你不能請人代禱,求人幫助,我們是說,惟有告訴主,你才能與主更親。
約翰的門徒把他們的傷心一告訴主,他們甚麼事都化為沒有了。無論你把甚麼事來告訴主,祂都肯聽。人不能與每一個人都表同情。但是,我們的主能與每一個人表同情。我們每一件難處,祂都表同情。祂看顧每一個人的事。在祂心中,好像世上只有你這一個人的事。祂背負你一切的憂患。任你多軟弱,祂都肯與你表同情,都肯為你負擔。我們的主肯擔當我們一切的憂慮,肯耐心聽我們的告訴。我們不要以為祂不聽。我們千萬不要懶惰不將我們的事告訴祂。祂等你來告訴,祂要聽你的話。
      主不只要聽我們悲傷的事,主也要聽我們喜歡的事。我們覺得與哀哭的人同哭還容易,與喜樂的人同樂反而難。許多人以為可憐人就是同情人,殊不知「可憐」並不是「同情」。「同情」是能與喜樂的同樂,也能與哀哭的同哭。有時你見人家歡天喜地,你覺得他太喜樂,太輕浮了。這是我們不能與人的喜樂表同情。保羅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十二15),這就是與人表同情的意思。主願意與我們一同悲傷,主也願意與我們一同喜樂。
    馬可福音六章三十節告訴我們說:「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祂。」他們所作的是可喜樂的事(參閱可六7;路十17)。他們跑到主那裏,把這一切的喜樂都告訴了祂。有許多人遇到困苦的時候就祈求主,但當歡喜的時候也禱告的能有幾人呢?人悲傷時,自然會祈求主幫助;喜樂時,卻容易忘記告訴主。
      司布真先生有一天佈道以後疲乏了,就同一個朋友騎馬到鄉村一行。他快樂得很,忽然跳下馬來,也請那同來的朋友下馬。那朋友詫異他的舉動,問他要作甚麼。他說:神賜給我們一陣的歡喜,所以此刻當感謝神一下。於是兩個人一同跪在路旁禱告。我們不能常常有歡笑,但是,甚麼時候我們有喜樂,甚麼時候我們也當來告訴主。我們總要在喜樂的時候記念主,將我們的喜樂與主分一分。主從來不以我們快樂太多了來責備我們,祂很自然的體會我們的情感。所以我們不要忘記了把我們的喜樂也告訴主。
      主聽門徒述說他們所作的事以後如何表示呢?祂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主這樣作,是使他們得安息。多少時候,我們一個人暗暗的去曠野歇一歇,常是因為心裏不痛快,心裏煩悶,只好一個人去到曠野歇在那裏。但是這樣行,往往回來的時候心情比去的時候更不好。我們的主沒有對門徒說:你們去曠野裏歇一歇。祂是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主的同在要使他們得甜美的安息,也要使他們重新得力。
      我們的主樂意聽我們悲傷的事,也樂意聽我們喜樂的事。祂是我們可以把任何的事都告訴祂的主。我們既有這樣的一位主,何不把我們內心所有的隱衷都來告訴祂!―― 倪柝聲《碎餅碎魚》

05安靜的見證

讀經: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祂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馬利亞就拿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約十二1-3
「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裏,就來了,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祂從死裏所復活的拉撒路。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約十二9-11

      在這段聖經裏,我們看見馬大在這裏,馬利亞在這裏,拉撒路也在這裏。馬大在這裏作甚麼?是服事主。馬利亞仍作從前所作的,就是奉獻。拉撒路呢?照我們所想,他應當作甚麼?馬大是主耶穌所愛的,馬利亞是主耶穌所愛的,拉撒路也是主耶穌所愛的。這時候,馬大事奉主,馬利亞奉獻給主,拉撒路不過坐在那裏而已。他坐在那裏有甚麼功效呢?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主耶穌。拉撒路沒有作事,沒有奉獻,不過坐在那裏,神已經得了榮耀。
      一個罪人得了拯救,只要坐在這裏,基督已經得榮耀。就是坐在這裏──這是敬拜。多少時候,我們不會作甚麼,也沒有甚麼可以奉獻給主,不過坐在這裏。也許我們不能像馬大專門服事主,也許我們不能像馬利亞買那麼貴的香膏奉獻給主,但如果你真是一個死人,是曾經臭了的,今天你不過坐在這裏,就是主能力的表顯,主愛的證據,主恩的表明。你本來是臭的,今天坐在這裏;你本來是冷冰冰的,今天坐在這裏;你本來離主很遠的,今天坐在這裏。我們今天沒有作甚麼,奉獻甚麼,連說甚麼都不會,我們不過坐在這裏。我們坐在這裏,想到主叫我們從死裏復活,就是這樣,神要得榮耀。―― 倪柝聲《碎餅碎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