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7

6月 22日 為真理作見證!

   讀經約十八25-40
主題 為真理作見證!
摘要:約翰福音第十八章28~40節記載了主耶穌在巡撫比拉多衙門內受審。大祭司的審訊已告一段落,眾人就把主耶穌由大祭司處押解往彼拉多那裡。他們不進衙門,怕受到玷污,以至於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因此彼拉多出到衙門,到了他們那裏,問他們要告這犯人甚麼。他們橫蠻無禮的回答,這人若不是作惡的,他們就不會把祂交給他。彼拉多想要推卸責任,建議應將此案交回給他們,按律法來處理。他們答覆說:他們沒有殺人的權柄。彼拉多進衙門,私下查問主耶穌,問祂是不是猶太人的王?主表明自己是一個不屬於這世界的王。彼拉多再問祂是不是王,主回答說,祂是為此而生,來到世間的目的是為真理作見證。彼拉多一面質疑主口中的真理到底是什麼,一面趕回猶太人那裏去,卻清楚的告訴猶太人,他無法查出主耶穌有甚麼罪來。彼拉多想藉逾越節的規矩來討好猶太人,並詢問猶太人是否應該釋放主耶穌,而他們卻選擇要釋放巴拉巴。 
 
重點:本段經節記載主在彼拉多前受審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見證真理
28~40
彼拉多兩面討好,選擇推卸責任猶太人泯沒良心,選擇釋放強盜巴拉巴。面對真理與虛假,人只有兩個選擇,願我們的一生單單為見證真理而活。

鑰節「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你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十八37

感想:我們在前文看過,大祭司的審問已經結束,如今政治的審問開始了。在此彼拉多這個人代表外邦世界,他面對著耶穌。在整個過程中,他問主耶穌的問題,都是有關祂為王的問題,每件事都和這件事相關連。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猶太人的王嗎?」(33節)、「你是王嗎?」(37節)主耶穌的回答指出了兩個事實:
(一)    祂的王國不屬於這世界(36節):主的國不是物質的,乃是屬靈的,而祂是以愛征服了我們的心,以神聖的生命在我們心中掌權、管理。如今祂仍然在人心中開疆拓土。所以那裏有人尊主為大,讓祂作王,那裏就是神的國(路十七20~21)!
(二)    祂來到世界是要為真理作見證(37節):惟有主耶穌是真理(參十四6);離了祂,一切都是虛假的:(1)世上所謂的『好人』都是假的,因為人人都有罪;(2)世人的一切喜樂都是假的,因為都不能滿足人心,也都不能持久;(3)人的生命是假的,因為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4)一切哲學和宗教的道理都是假的,因為都不能解決人生的問題;(5)整個世界和其上的事物都是假的,因為這一切都要過去,變成無影無蹤。主耶穌是真理的王,已為真理做作見證,而屬於真理、接受真理的人必定樂意信而遵從祂所說的話。所以在地上那裏有屬祂的子民,那裏便有真理的見證!

【真正可悲的事是甚麼?】
v  在 布魯塞爾的大教堂內有一幅油畫,是歐洲文藝復興前的美術作品,它畫著馬利亞愁苦地抱著耶穌的屍體,還寫著這樣的幾個字:「你們看,在世上還有比這更悲慘的 事麼?」這完全反映了他們在信仰上只有人而沒有神,一切是根據人的思想和感情來作出發點,完全把神的心思撇開了。我們可以想,若是主不在十字架上替我們死 了,我們在神面前有路可以走嗎?主的死叫我們痛心的,不該是主死了,更不是一個「母親」失去了一個「兒子」,而是我們這些罪人叫主不得不為我們死。離棄了 「主作中心」的原則,用許多主以外的東西(包括人物在內)代替了主,這是造成歷史上所謂黑暗時代的最主要原因。《五十靈筵》王國顯。

默想:主耶穌是真理的王,已為真理做作見證,祂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甚麼影響呢?

禱告:主啊!求你讓我們虛心追求真理,並尊稱你為主、為王。
主耶穌啊,你活在我們心中,更在人間掌王權,願我們時刻見證你復活生命的大能,鄙視虛假的宗教遺傳

18:25 西门彼得正站着烤火,有人对他说:“你不也是他的门徒吗?”彼得不承认,说:“我不是。”
18:26 有大祭司的一个仆人,是彼得削掉耳朵那人的亲属,说:“我不是看见你同他在园子里吗?”
18:27 彼得又不承认。立时鸡就叫了。
18:28 众人将耶稣从该亚法那里往衙门内解去,那时天还早。他们自己却不进衙门,恐怕染了污秽,不能吃逾越节的筵席。
18:29 彼拉多就出来,到他们那里,说:“你们告这人是为什么事呢?”
18:30 他们回答说:“这人若不是作恶的,我们就不把他交给你。”
18:31 彼拉多说:“你们自己带他去,按着你们的律法审问他吧!”犹太人说:“我们没有杀人的权柄。”
18:32 这要应验耶稣所说,自己将要怎样死的话了。
18:33 彼拉多又进了衙门,叫耶稣来,对他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
18:34 耶稣回答说:“这话是你自己说的,还是别人论我对你说的呢?”
18:35 彼拉多说:“我岂是犹太人呢?你本国的人和祭司长把你交给我。你作了什么事呢?”
18:36 耶稣回答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我的国若属这世界,我的臣仆必要争战,使我不至于被交给犹太人;只是我的国不属这世界。”
18:37 彼拉多就对他说:“这样,你是王吗?”耶稣回答说:“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
18:38 彼拉多说:“真理是什么呢?”说了这话,又出来到犹太人那里,对他们说:“我查不出他有什么罪来。
18:39 但你们有个规矩,在逾越节要我给你们释放一个人,你们要我给你们释放犹太人的王吗?”
18:40 他们又喊着说:“不要这人,要巴拉巴!”这巴拉巴是个强盗。
  18:0 竟有这许多人来捉拿耶稣,他们是谁?18:3 这些差役可能是圣殿里的差役,他们是犹太人,得到宗教领袖的授权,可以处理一些小事和捉拿犯人。这些士兵则可能是罗马军队的小分队,他们没有亲手逮捕耶稣,却伴随差役,以确保事情不致失去控制。
没有严寒,哪有梅花扑鼻香,基督徒的生命会例外吗?18:4-5 耶稣被捕,门徒各人的生命将会大大改变:犹大公然在其他门徒面前出卖耶稣,忠于耶稣的门徒也同时背离他(参太26:56)。这群门徒将要经历严峻的考验,才能转变为满有能力的领袖。
吓得后退?耶稣那么温柔,不会是他吓著他们吧……18:6 这些差役和士兵等人可能都被耶稣的勇敢或“我就是”这几个字吓呆了。耶稣这样说就是直截了当地宣称自己就是神(参出3:14)。或许他们是被耶稣这掩盖不住的权威压倒了。
彼得想凭己力救耶稣,所以他动了手;有时我们也想靠自己……18:10-11  彼得想保护耶稣,所以拔出佩刀,砍伤了一名差役,但耶稣叫他把刀收入鞘中,让神的计划继续进行。有时候我们会情不自禁地靠自己的能力处事,强使事情尽如 己意。试想想,如果彼得能成功地凭己意保护耶稣,那么,神的救赎计划就受到阻挠,所以我们应当对神的计划有信心。
耶稣的“杯”是……
18:11 “杯”是指耶稣为赎世人的罪而将要忍受的苦楚、与神隔绝和死亡。
那些宗教领袖干吗那么心急,迟一点审耶稣都不成吗?18:12-13 纵使当时已是深夜,耶稣还是立刻被带到大祭司的府第,因为那些宗教领袖希望在安息日以前把耶稣处决了,好不影响之后逾越节的庆祝活动。大祭司的府第内有一个庭院,仆人和差役可以在这儿生火取暖(18:18)。
亚拿和该亚法为一己私欲,连神所托付的也忘了;你不会忘了吧……18:13  亚那和该亚法都是大祭司。公元6至15年由亚那作大祭司,后来罗马统治者废了他,委任他的女婿该亚法作大祭司(公元18-36/37年)。根据犹太人的 律法,大祭司是终生的,所以当时很多犹太人仍然以亚那为大祭司,并以这称号称呼他。虽然他在犹太人中仍有很大的权力,但最后的决定权仍然在该亚法的手里。
亚那和该亚法都是犹太人的宗教领袖和属灵领袖,他们应该明白神的启示,早就知道耶稣就是经上所说的弥赛亚,本应该带领百姓来归耶稣,可惜,他们只顾自己政治上的野心,连他们带领百姓认识神的本分也扔了,反而千方百计排除异己,为满足私欲,不择手段,甚至不惜杀害神的儿子。
除了彼得,还有谁跟著到大祭司那里去?18:15-16 另一个门徒可能就是这部福音书的作者约翰,他认识大祭司,向看门的使女表明身分,就能领彼得进入院子里,但彼得拒绝承认自己是耶稣的门徒。彼得在其后数小时的经历将改变他的一生。
没有公平的审讯,耶稣也捱过去;换了你,受了怨屈你会……18:19-24 耶稣当晚先经过两次私审,然后才被押到犹太公会(参可14:53-56)。这些宗教领袖知道自己没有充分理由控告耶稣,所以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