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1

6月10日 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讀經約十二19-50

主題: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摘要:約翰福音第十二章19~50節記載主耶穌最後公開傳道的幾件事。第20~36節記載希利尼(希臘)人前來要見主耶穌。幾個一起上來過節的希臘人找腓力要求見主耶穌。腓力先告訴安得烈,然後一同告訴主。主表達祂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正如一粒麥子若不死,就不能結出就子粒。如果人愛惜自己的生命,就會失喪生命。人要服事主,必須跟從祂,但天父也會尊重他。主不想到那即將發生在祂身上的事,內心憂愁,希望父救祂脫離這時候,但祂又是為了這時候來的,因此祂希望父的名能得榮耀。此時天上發出聲音,祂已經榮耀了祂的名,還要再榮耀。眾人以為只是打雷作響,還有些人誤以為是天使所發出的,但祂解釋這聲音是為眾人來的。接著,祂表明祂的死是讓這個世界受審判,讓世界的王被趕出去,並從地上被舉起來,吸引萬人來歸向他。  眾人不明白人子怎麼會被舉起來,而問誰是人子呢?祂提醒各人,光和他們同在的時候不多,把握時機信從光。祂說完了這話,就離開眾人隱藏了。從第37-43節,約翰在這裏,把主公開傳道的結果,作了一個扼要的敘述。主耶穌在眾人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但是眾人還是不信祂他,應驗了以賽亞書五十三章1節的預言。雖然如此,官長中有很多人信主,但因為法利賽人的緣故不敢承認。他們是因看重人的榮耀,過於看重神的榮耀。然後從第44節到此章末了,乃是主耶穌最後一次向群眾公開的講道,從此以後,祂就不再向猶太人說甚麼話了。主再次表明祂和父神是完全合一,相信祂的就是相信父,看見祂就是看見父。祂在地上是光,信祂的就不住在黑暗裡。而祂第一次到世上,並不是要審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將來那些拒絕祂的人將要在神面前受審判。主知道神的命令乃是要賜人永生,因此祂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祂所說的。

 

重點:本段經節可以分成三小段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利尼人求見
20~36
主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宣告一粒麥子落地裡死,結出許多子粒;預言被舉起來,世界王被趕出,吸引萬人歸祂。我們是否讓神在我們的生命中得榮耀呢?
猶太人的斥拒
37~41
『不信』和『愛人的榮耀』,使人不能看見祂的榮耀。我們是否尋求人的喜悅過於神的榮耀,叫主的見證受虧損呢?
眾人最後的宣告
44~50
信祂的人就在光中,不信的必受祂審判。我們是否明白、領受、相信、並遵守主的話呢?

鑰節「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3-24

 

感想:主耶穌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四卷福音書記載的重點不同:馬太福音注重祂潔淨聖殿﹔馬可福音注重祂在聖殿裏的教訓﹔路加福音著重祂為耶路撒冷悲歎、哀哭﹔而約翰福音所注意的,乃是『人子得榮耀的時候』。約翰福音從第十二章到第十七章都提到主耶穌得榮耀這事。第十二章1~6節說到在伯大尼的筵席,顯出祂要在教會中得著榮耀。7~16節,說到祂進耶路撒冷,得到眾人歡迎,顯出祂要在以色列人中得著榮耀。最後20~22節,說到希利尼人求見祂,顯出祂要在外邦人中得著榮耀。所以祂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這是指甚麼時候呢?這是指主耶穌藉十字架的死而復活,以彰顯祂榮耀的時候已經來到。這也是祂在地上盡職事達到最高峰的時候來到。而「到了」是一個完成時式,顯示要祂要受苦,「釘十字架」、「復活」及「升天」的事必定發生。接著,主提到祂得榮耀之途,乃是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表徵祂藉著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結束了的舊造;『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表徵祂藉著復活,而顯明瞭新造,結果祂把神聖的生命分給我們,就產生出我們這許多的子粒來。我們服事主的人也是一樣的要經歷主所經歷的──經過十字架的死,才能顯出豐滿的榮耀(25~26)。因此,我們若要為主結果子,不是我們聖經多熟悉,道理講得多清楚,而是肯放下自己,接受十字架的工作,才能結出生命豐滿的果子來。

 

【五年前我已經死了】

v  許多年前,在英國克司威舉行一次盛大的常年宣教士會議。有一從中國回來的宣教士作見證,說她未到工場之前,有一朋友勸告她說:『你到底為甚麼要到中國去死呢?你絕對不能抵受得住那邊的氣候,你在六個月之內,必會死在那裏。』但那宣教士回答說:『我親愛的朋友,我要告訴你,五年前我已經死了。當主耶穌呼召我去中國的時候,我低下頭來,在十字架前向一切都死了,只有向主和中國是活的。』這位女宣教士把她可能得到的婚姻,家庭,孩子,以及家族,舒適享受,奢侈等等都拋棄了。這樣的犧牲在神和眾天使的眼前,纔是十字架惟一真實的意義。

 

默想:往榮耀之途 ,請跟隨「那落在地的麥子」的榜樣。

禱告:主啊,我們願成為一粒被埋入泥土的麥子,經歷「由死而生」的生命之律;幫助我們結出許多子粒來,流露你豐盛的生命,叫神的榮耀得以彰顯。

主耶穌啊,使我認識你,曉得你復活的大能,好使我們有能力經歷死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別們身上發動,榮耀我們在天上的父神

 


12:19 法利赛人彼此说:“看哪!你们是徒劳无益,世人都随从他去了。”
12:20 那时,上来过节礼拜的人中,有几个希腊人。
12:21 他们来见加利利伯赛大的腓力,求他说:“先生,我们愿意见耶稣。”
12:22 腓力去告诉安得烈;安得烈同腓力去告诉耶稣。
12:23 耶稣说:“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
12:24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12:25 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失丧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
12:26 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哪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哪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12:27 “我现在心里忧愁,我说什么才好呢?父啊!救我脱离这时候;但我原是为这时候来的。
12:28 父啊!愿你荣耀你的名。”当时就有声音从天上来,说:“我已经荣耀了我的名,还要再荣耀。”
12:29 站在旁边的众人听见,就说:“打雷了。”还有人说:“有天使对他说话。”
12:30 耶稣说:“这声音不是为我,是为你们来的。
12:31 现在这世界受审判,这世界的王要被赶出去。
12:32 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
12:33 耶稣这话原是指着自己将要怎样死说的。
12:34 众人回答说:“我们听见律法上有话说,基督是永存的;你怎么说,人子必须被举起来呢?这人子是谁呢?”
12:35 耶稣对他们说:“光在你们中间还有不多的时候,应当趁着有光行走,免得黑暗临到你们;那在黑暗里行走的,不知道往何处去。
12:36 你们应当趁着有光,信从这光,使你们成为光明之子。”耶稣说了这话,就离开他们隐藏了。
12:37 他虽然在他们面前行了许多神迹,他们还是不信他。
12:38 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主啊!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主的膀臂向谁显露呢?”
12:39 他们所以不能信,因为以赛亚又说:
12:40 “主叫他们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们眼睛看见,心里明白,回转过来,我就医治他们。”
12:41 以赛亚因为看见他的荣耀,就指着他说这话。
12:42 虽然如此,官长中却有好些信他的,只因法利赛人的缘故,就不承认,恐怕被赶出会堂。
12:43 这是因他们爱人的荣耀,过于爱 神的荣耀。
12:44 耶稣大声说:“信我的,不是信我,乃是信那差我来的。
12:45 人看见我,就是看见那差我来的。
12:46 我到世上来,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里。
12:47 若有人听见我的话不遵守,我不审判他。我来本不是要审判世界,乃是要拯救世界。
12:48 弃绝我,不领受我话的人,有审判他的;就是我所讲的道,在末日要审判他。
12:49 因为我没有凭着自己讲;惟有差我来的父,已经给我命令,叫我说什么,讲什么。
12:50 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讲的话正是照着父对我所说的。”
  12:0 你,晓得不晓得哪哒香膏有多贵重?马利亚是否太浪费了?12:3 哪哒是一种特别贵重的香膏,由印度山区运来,马利亚所用的香膏的价值相当于一年的薪金。
犹大所说何尝无理,目的却是用以掩饰内心的贪念;我们会否常常口是心非?12:4-6 犹大常藉管门徒的钱中饱私囊,耶稣当然知悉他的行径(2:24-25;6:64),但他显然从没有因此干涉或说甚么。同样,当我们选择走上犯罪的路,神可能不会即时阻止我们,但这并不表示他认同这些行为,我们必自食其果。
有犯罪的念头,盖住它!掩饰它!对了,用藉口,诸多的藉口──糟糕!他可以看透我……12:5-6 犹大用虚伪的话来掩饰自己的动机,但耶稣早已洞悉他的内心。犹大渐渐变成一个说谎者,魔鬼正进入他的心里(13:27)。撒但是说谎人之父,说谎的人其实是大开心门,让撒但进入。耶稣能看透我们的心,我们应该言行一致,因为万物在主面前都是赤露敞开的。
难道耶稣不关心穷人?你知道他为何这样说吗?12:7-8 耶稣并非教导我们不顾穷人来为基督做奢侈的事情,这是一个在独特情况下的特别举动──为预备安葬耶稣而膏抹他,并公开宣称相信他是弥赛亚。耶稣这番话对犹大来说,无疑是个宝贵的教导,可惜他却掉以轻心,不久更为了三十块钱出卖主。
他们与拉撒路无仇无怨,为何要杀他?他们犯罪了,罪真可怕,我如何才可远离罪?12:10-11 祭司长盲目地拒绝弥赛亚,心硬如铁,密谋杀害耶稣,更计划杀掉拉撒路,一项罪带来另一项罪,沉沦于罪中。对犹太领袖而言,他们可以指控耶稣亵渎神,因为他曾自称与神同等,但拉撒路没有做过甚么,他们仍要他死,只因为他是一个活生生的见证,显出耶稣的大能。这件事警告我们要小心罪恶,罪会令人泥足深陷,惟有认罪悔改,靠圣灵的能力才可以得挽救。
有那么一个节日,棕树主日,你知道它为何而设的吗?12:13 耶稣这样地开始了他在地上的最后一周:骑著驴驹,踏著棕树枝,在群众迎接君王式的欢呼声中进入耶路撒冷。耶稣选择了一个所有以色列人都聚集的时间,一个群众都能看见他的地方,一个清晰的方法,去宣告他的使命和弥赛亚的身分。棕树主日就是庆祝耶稣荣耀地进入耶路撒冷的日子。
你不要看他们现在在欢呼,其实他们不了解他,你不信?12:13 这些赞美神的人其实误解了耶稣,以为他会成为国家的领袖,使国家恢复昔日的光辉,因此对先知的预言置若罔闻,对耶稣真正的使命视而不见。当发现耶稣不会实现他们的愿望时,便转去反对他。
回顾生命点滴,我神竟是如此 ……我,我何配得?12:16 耶稣复活后,门徒终于明白许多先前忽略了的预言,耶稣说过的话和做过的事有了新的意义和解释,门徒反省时,渐渐更深入了解明白他的真理。此刻,你要停下来,想想神是如何带领你走过以往的日子。当你年纪渐大,反省回顾将会使你更清楚神是如何安排你一生的。
好奇,只因好奇,叫他们随众而行往见耶稣;你的信心不会如他们般肤浅吧……12:18 这些人听到耶稣叫拉撒路从死里复活的神迹,便来迎接他,但他们对耶稣的景仰是短暂的,他们的信心是肤浅的。纯粹基于好奇,他们的热诚转瞬即逝,几天后就任凭他被钉死。
希腊人只找腓力不找其他人,你想他们有没有特别关系?12:20-21 这几个希腊人很可能转入了犹太教,虽然腓力是犹太人,但“腓力”却是个希腊名字,可能因此他们来见他。
麦子的生命你可知道?对神委身也要如此,你想,你可以吗?12:23-25 麦种要埋在地里死了,才能长成麦子,结出许多子粒来,耶稣的舍身也正是这个道理。耶稣藉著死亡,为我们偿还罪债,也彰显了胜过死亡的权柄,他的复活证明他拥有永生。耶稣是神,所以能够把永生赐给所有相信他的人。
要我们“恨恶自己的生命”,耶稣不是要我们求死吧?12:25 “恨恶自己生命”的意思是相对于委身基督、为主而活而言,并非表示我们渴求死亡,或者损害自己的生命;但是假若死亡可以荣耀神,我们应该愿意为他而死。我们必须放弃专横的态度,不再以自我为中心,把以往热切追求的利益、安全感和喜好放弃,才可以全心全意地事奉神。把自己的生命完全交托给基督管理,我们就会有永恒的生命和真实的喜乐。
谁人要事奉耶稣?他不是拣选了犹太人吗?是的,可是你还有其他答案吗?12:26 很多人以为耶稣只是为了犹太人而来,但耶稣说:“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也是对这几个希腊人说的。耶稣接纳每一个真诚寻求他的人,他的信息也是赐给每个人的,所以不要让不同的社会、文化、种族来阻挠传□音的工作,反要把□音传到世上每个角落。
我们的难处不会大得过耶稣的吧?纵然是很大很大的,耶稣却选了所当选的,你……12:27 耶稣知道自己将要担当世人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并知道这样会使自己与父神隔绝,所以心里忧愁,希望脱离这个可怕的时刻。但他知道神差遣他来到世上,是为要替世人的罪而死。耶稣顺服了神,为荣耀他而放弃了自己的意愿。虽然我们永不会面对这样为难的处境,但神盼望我们顺服他,遵从他的旨意,荣耀他的名。
撒但掌权终必败?其中奥妙人可知?12:31 撒但是世界的王,是悖逆神的天使,它确实存在,并非象徵,今天仍不断与神为敌,抵挡顺服神的人。虽然撒但有权能,但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胜利,我们可以脱离它的黑暗权势。耶稣的复活粉碎了撒但掌握的死亡之权(参西1:13-14)。
有些事情发生了,却与自己所想的不一样,若只顾失望,就看不见其背后的──去看!12:32-34 根据群众对经文(参诗89:35-36;110:4;赛9:7)的了解,他们不能接受弥赛亚会死的说法。他们正挥动著棕树枝欢迎他,认为这位胜利的弥赛亚会为他们带来一个在地上永不灭亡的国家。耶稣的话──他必须受害,以后有一天会再来建立永恒的国度,与他们对弥赛亚的一贯观念并不相符,所以他们不能接受。你正在找寻哪一类弥赛亚或救主呢?切记不要把自己所想像的强加在耶稣身上。
也许你不察觉,有许多人看著你,你的生命影响了人家,你可知道?12:35-36 耶稣说,他和门徒在一起的时间将尽,他们应趁著他在身旁时尽量把握机会,领受真光,照亮他们当行的路。当他们在他的光中行走,就成为“光明之子”,显明真理,指引人到神那里。我们身为基督徒,就是基督真光的“传递者”,透过我们的生命,使真光照耀在人前。你发出来的光有多亮?别人可以从你的行为中看见基督吗?
福音信息多番被拒,我还可以做甚么?12:37-38 今天,正如昔日一样,大多数的人都不肯相信他,故此,当你向人见证基督,结果并不像你所期望时,不必灰心!你的职责是继续作忠心的见证人,他们要为自己的抉择负责任。
其实我真不明白,是“主”叫他们心硬的?是真的吗?12:39-41 即使证据确凿(12:37),当时的人仍跟以赛亚那个年代的人一样,不肯相信,最后,神使他们心硬。神是否故意不让这些人相信他呢?不!耶稣只是说明这些人已选择了一辈子对抗神,甚至固执到不肯尝试了解他的信息,这些人的心变得越来越刚硬,就不能归向神了(其他有关顽梗不化、心肠刚硬的例子请参出9:12;罗1:24-28;帖后2:8-12)。
人都喜欢实在的荣耀,受人称扬谁不想?为了神的缘故而被人唾弃,谁会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