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6

6月4日 屬靈看見的代價

讀經13-41  

主題:屬靈看見的代價

摘要:約翰福音第九章13~34節記載這位被治好的復明者再大膽地為主作見證,接下來在這人和他的宗教領袖間發生了一系列的討論和質詢。傳統的法利賽人,與一無所有的卻真實經歷主耶穌醫治大能的瞎子,展開了一場信仰的辯論。這件事發生在安息日,.眾 人把瞎眼的人帶去法利賽人那裡於是引起了法利賽人中間的爭論:「不守安息日、不是由神來的」、「不是由神來的罪人不能行這樣的神蹟」。法利賽人應問那從前 是瞎子的人,認為醫治他的人是誰呢?瞎子認為是先知。猶太人不信這神蹟真的發生,於是傳喚瞎子的父母來作證。那人的父母親也被帶來作證,但他們保持中立, 他們不想因捲入與耶穌有關的爭議而被趕出會堂。法利賽人告訴他:「將榮耀歸給神。我們知道這人是個罪人。」而他堅持肯定自己的經歷,回答說:「有一件事我 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他們再次盤問他,要他複述事情的始末。那人作證愈來愈勇敢。他的信心也在增加。提醒他們,若主耶穌不是從神來的, 祂斷不能行這樣的一個神蹟。因著他勇敢的見證,引起了法利賽人們惱羞成怒,把他趕出會堂了。
35~38節記載雖然人不接納他,但是主耶穌再遇見他,接納他,與他親近,啟示祂是神的兒子,使他與主建立正確信與拜的關係。第39~41節記載世人因主而分別為兩類──瞎子看見和明眼反瞎。法利賽人不能接納信耶穌基督的人,乃因為他們在屬靈的事上是瞎子。他們不但「自以為知」、「自以為義」,也「自以為能看見」。主感嘆的說:「我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重點本段可分為二段: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向法利賽人見證
13-34
堅持肯定「以前瞎眼、今日看見」,而付出了代價,遭親友離棄,被人逐出會堂。在充滿逼迫、反對的情況下,我們能否能在眾人面前,仍勇敢的見證自己生命改變的經歷呢?
蒙主更深的啟示
35-41
由一個人『名叫耶穌』,一直到相信祂是『神的兒子』,他對主的認識是逐漸加深。在屬靈的事上,我們究竟是瞎子抑或復明者呢?

鑰節「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麼?』」【約九35
         「他說:『主阿,我信。』就拜耶穌。」【約九38

感想:這 個美麗的故事開始於主耶穌憐憫這一個可憐絕望的瞎眼人,而結束於主耶穌接受了他的敬拜。在這整個的過程中,這一個復明者在眾人面前勇敢、堅強的作見證,使 我們深受感動。雖是短短的時刻,但他對主的認識卻是是逐漸進步:這個瞎子在當初得到主醫治的時候,對鄰舍作見證,只知道有一個人『名叫耶穌』(11);對法利賽人首次作見證時,認為祂是個『是個先知』(17) ;對法利賽人第二次作見證時,進一步承認祂是從神來的(27) ;最後經主親自指示,就相信祂是『神的兒子』(35~37)。這個人對主有一個美麗的認識,但猶太人已經商議定了,若有認主耶穌是基督的,要把他趕出會堂 (22) 。 於是他們把他革除了,這是因為他重見光明後,見證、認識、相信那位醫治他的主。他為主付上了代價,被人趕出會堂,從此不得參與敬拜神和宗教社團的活動,而 且終身受到排斥與藐視。然而他沒有後悔,因他得著更大的祝福,有主親自向他啟示祂自己,又被主接納,並與主親近、相交。

【看萬物有損以主為至寶】
v  汪佩真姊妹有一次被邀請去參加一個同學會﹐在她的同學中﹐有多位已經成為達官的夫人﹐或富豪的太太。她們看見汪姊妹來了﹐大家都對她說﹕佩真﹐你真好阿﹗你是最有福氣的。汪姊妹就對她們說﹕我有什麼好呢﹖我沒有丈夫﹑兒女﹐也沒有洋房﹑汽車﹐我在地上什麼都沒有﹐我有什麼好呢﹖她們卻說﹕你凡事看得開﹐你無掛無懮﹐你有平安喜樂﹐這是我們所沒有的﹗此時汪姊妹就很正經的對她們說﹕是的﹐我正像你們家中的傭人﹐每天將垃圾向外面的垃圾箱倒﹐你們卻像垃圾箱旁的窮人﹐爭著搶那些玻璃瓶﹑鐵罐子﹐和一些破舊無用的廢物。我因為得著基督﹐就把世上的榮華富貴都倒掉了﹐你們卻一直爭奪這些虛空的名譽和地位﹐和物質的享受﹗

默想:基督徒得救以後,要竭力追求更清楚的認識基督。我們肯為祂付上多少代價,就認識祂有多少。

禱告:親愛的主,不論要出任何代價,求你開我們屬靈的心眼,使我們能真認識自己生命的殘缺,更豐滿的認識你。
主耶穌啊,願我們經歷你一步步更深,更認識自己,更感激你的憐憫,更在教會中彼此切實相愛

9:13 他们把从前瞎眼的人带到法利赛人那里。
9:14 耶稣和泥开他眼睛的日子是安息日。
9:15 法利赛人也问他是怎么得看见的;瞎子对他们说:“他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去一洗,就看见了。”
9:16 法利赛人中有的说:“这个人不是从 神来的,因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说:“一个罪人怎能行这样的神迹呢?”他们就起了纷争。
9:17 他们又对瞎子说:“他既然开了你的眼睛,你说他是怎样的人呢?”他说:“是个先知。”
9:18 犹太人不信他从前是瞎眼,后来能看见的,等到叫了他的父母来;
9:19 问他们说:“这是你们的儿子吗?你们说他生来是瞎眼的,如今怎么能看见了呢?”
9:20 他父母回答说:“他是我们的儿子,生来就瞎眼,这是我们知道的。
9:21 至于他如今怎么能看见,我们却不知道;是谁开了他的眼睛,我们也不知道。他已经成了人,你们问他吧,他自己必能说。”
9:22 他父母说这话,是怕犹太人,因为犹太人已经商议定了,若有认耶稣是基督的,要把他赶出会堂。
9:23 因此他父母说:“他已经成了人,你们问他吧。”
9:24 所以法利赛人第二次叫了那从前瞎眼的人来,对他说:“你该将荣耀归给 神;我们知道这人是个罪人。”
9:25 他说:“他是个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从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见了。”
9:26 他们就问他说:“他向你作什么?是怎么开了你的眼睛呢?”
9:27 他回答说:“我方才告诉你们,你们不听;为什么又要听呢?莫非你们也要作他的门徒吗?”
9:28 他们就骂他说:“你是他的门徒;我们是摩西的门徒。
9:29  神对摩西说话是我们知道的;只是这个人,我们不知道他从哪里来。”
9:30 那人回答说:“他开了我的眼睛,你们竟不知道他从哪里来,这真是奇怪!
9:31 我们知道 神不听罪人,惟有敬奉 神,遵行他旨意的, 神才听他。
9:32 从创世以来,未曾听见有人把生来是瞎子的眼睛开了。
9:33 这人若不是从 神来的,什么也不能作。”
9:34 他们回答说:“你全然生在罪孽中,还要教训我们吗?”于是把他赶出去了。
9:35 耶稣听说他们把他赶出去,后来遇见他,就说:“你信 神的儿子吗?”
9:36 他回答说:“主啊!谁是 神的儿子,叫我信他呢?”
9:37 耶稣说:“你已经看见他,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他。”
9:38 他说:“主啊!我信!”就拜耶稣。
9:39 耶稣说:“我为审判到这世上来,叫不能看见的可以看见;能看见的反瞎了眼。”
9:40 同他在那里的法利赛人听见这话,就说:“难道我们也瞎了眼吗?”
9:41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若瞎了眼,就没有罪了;但如今你们说:'我们能看见,’所以你们的罪还在。”
  9:0 人对耶稣,反应不一,你看到多少种?再加上你自己的……9:1-12 我们可以看到人对耶稣四种不同的反应:邻舍感到意外和怀疑;法利赛人坚决拒绝相信;瞎子的父母相信,却因惧怕被革除教籍而保持缄默;那个被治好的瞎子则表现出坚定持久的信心。
我不是很好的吗?我又没有犯错(?),为何要受这样的苦?为何要我伤悲?9:2-3  犹太人有一个传统的观念,认为灾难和受苦都是极重的罪孽所致,但耶稣利用这个人所受的苦,教导我们信心和荣耀神的功课。我们生活在一个堕落了的世界里, 不一定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无辜的人有时也会受苦。假若我们每次请求神挪走苦难,他都照做,我们便会为了安逸方便而跟随他,而不是因著我们对他的敬爱。 不论我们是因为甚么原因受苦,耶稣都有能力帮助我们面对。当你患病、悲哀、软弱时,不要问“为甚么这些事会临到我?”或“我究竟做错了甚么?”我们反而要 求神赐我们力量通过试炼,让我们能对所发生的事情有更深的领会。
西罗亚的池子,是谁建的?给你一个提示,那君王曾求神把他的寿数延长,你猜到了?9:7 西罗亚池子是希西家王建造的,他开凿了一条地下引水道,把水从城外的水泉引到城内。这样,纵然在被敌人围攻时,百姓也不用害怕要冒险往城外取水了(参王下20:20;代下32:30)。
嫉妒使法利赛人漠视耶稣所行的;嫉妒曾使你轻看别人吗?9:13-17 法利赛人查问并争论耶稣的事时,那人其实已被医治好了,生命也得到改变,所以这些法利赛人并非由于证据不足而怀疑,乃是嫉妒耶稣受群众爱戴。
也许耶稣是不守安息日,我就想他是故意挑战权威的,你认为呢?9:14-16 星期六是犹太人的安息日,是每个星期的神圣休息日,法利赛人列出了长长的禁例,规定安息日可做和不可做的事项。他们认为抹泥和治病都是工作,在严禁之列。耶稣用唾沫和泥,可能是要表达他对安息日的看法──即使在安息日,照顾别人的需要仍是对的。
有时候我们会只顾争论,忘了传福音的中心,其实可以是很简单的……9:25 现在,这个生来瞎眼的人已再三听到同样的问题,他不知道自己怎样被治好,却知道自己的生命已奇妙地改变了,也不怕把真相讲出来。你不用全然知悉耶稣的真理才与别人分享福音,最重要是告诉别人,耶稣怎样改变了你的生命,相信神会使用你说的话,使其他人也相信他。
人说信耶稣要承受逼迫,会被人遗弃;再让你选,你会……9:28, 34 这个初信的人受到严峻的考验,被一些有权势的人诅咒并逐出圣殿。你要跟随耶稣,就应预备随时会受到迫害,或许会失去朋友,甚至丧命,但没有人能把耶稣应许的永生从你身上夺去。
新的生命,自由又丰盛,还有的你可以自己填下去,你的经历…9:30-38  这个人经历新生命愈久,就愈对这个治愈了他的人有更强的信心,不但肉眼得看见,心灵上也得看见:先认出他是先知(9:17),然后知道他是主。当你归向 主,就开始对他有不同的观感,与主同行愈久,就愈了解他是谁。彼得叫我们要“在我们主救主耶稣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上有长进。”(彼后3:18)假若你想更多 认识耶稣,便要一直与他同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