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7

6月15日 住在主裡面!

讀經:約十五1~17
15:1 “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
15:2 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15:3 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
15:4 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
15:5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
15:6 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象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
15:7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
15:8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15:9 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
15:10 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
15:11 “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
15:12 你们要彼此相爱,象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
15:13 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
15:14 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15 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
15:16 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就赐给你们。
15:17 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主題:住在主裡面!

摘要:約翰福音第十五1~17描述我們與主合一和彼此相愛的關係。1~8節記載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 主耶穌把祂比為葡萄樹,而父神就是栽培的人。 天父會剪去不結果子的枝子,修理結果子的枝子,使其結果更多。然後祂向門徒啟示了多結果子之重要條件,就是要常在祂裡面。因為離了祂,他們就不能作甚麼。 若不常在祂裡面,就會枯乾,將被焚燒。住在主裡面,主的話也住在他們裏面,他們的祈求就得成就。最後的結果是多結果子,天父也因此得榮耀。接著9~12節記載為了要「果子常存」(16),祂吩咐門徒必須要進一步,常住在主的愛裏。而常在祂的愛裏的途徑,就要遵守祂的命令。主說這些話,是希望祂的喜樂可以存在他們心裡,並讓他們的喜樂可以滿足。故此,主要求門徒要彼此相愛,有如祂愛門徒一樣。13~17節記載主耶穌稱他們為朋友,被差派他們去結果子。主強調他們遵主所吩咐的,就證是祂的朋友了。因主已經向他們解說祂從父那裏所聽見的。並且主提醒他們,主揀選了他們去結永存的果子。最後祂再重複祂的命令,「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重點:本段經節描述我們與主生命合一的奧秘關係:

大綱
經節
鑰意/應用
葡萄樹與枝子
1~8
何等大的福氣,我們是枝子,被父修理潔淨,並且住在主裡面,就多結果子!要謹記,甚麼時我們候離開了主,甚麼時候就靈命枯死,結果只能被扔在火裏燒了。
住在主的愛裏
9~12
何等大的應許,我們住在主的愛裏,彼此相愛,就有滿足的「喜樂」!要謹記,主的喜樂是根據我們愛祂而遵行祂的命令,沒有主的喜樂,就沒有我們的喜樂。
主稱我們朋友
13~17
何等尊榮的身分,我們是主的朋友,因遵行主命,受差出去結果子!要謹記,作主的朋友,不但要與祂同工,更要與祂同心、同住、同行,曉得祂的秘密和旨意。

鑰節: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十五5

感想:主用「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來說明我們和主合而為一的關係。主是我們生命的供應者,因著我們與祂聯合,就如枝子連於葡萄樹上,就能得著源源不斷愛、能力、喜樂、平安和一切的供應;而我們是見主生命的彰顯者,因著住在祂裡面,就能多結果子,因此就彰顯父(8節)。主說到葡萄樹比的喻中心點,就是要求一切連於祂的枝子要多結果子,好榮耀父神。葡萄樹枝若是不結果子,幾乎沒有別的用處,因為即不能作傢具,如果用來作燃料,而火也燒不旺。因此,我們作為枝子的唯一目的,就是在生活中顯出各樣美德的果子(加五22~23),並且結出領人歸主的果子(羅一13)。而這二者關係密切,因為有了結出聖靈的果子,才能結出傳福音的果子。然而問題是我們如何多結果子呢?主教導屬祂的人多結果子秘訣乃是:
(一) 修理乾淨(2節下~3) ──父神將親自負責修剪並潔淨,除去我們身上一切有礙於生命長進和結果子的東西,為的是我們要能結果更多。而我們得潔淨乃是藉著主的道(3節;約十七 17;羅八 14;弗五 26)。
(二) 住在主裏面(4) ──我們每天的生活起居並一切的活動,都不能離開祂;並且要保持與主親密的交通,藉著禱告、讀經並遵從主的道,接受祂生命的供應,就如同葡萄樹上的枝子從樹上不斷吸取生命和營養。
(三) 主也住在我們裏面(5) ──我們要讓主在我們生命中不斷的運作、管理、教導並帶領,好叫祂所有的一切、所能的一切都變作我們的。主住在我們裏面是我們能多結果子的原因,也是我們住在主裏面的結果。
(四) 主的話也住在我們裏面(7~8) ──我們應讓主的話成為我們生活的準則、思想的引導、行為的動機、選擇的依據。這樣我們就能明白祂的旨意,那麼我們所祈求的就不至於會與祂的意願不和諧,而我們為結果子的禱告必然會得答應。
(五) 順服主作見證 (16) ──主揀選並且差遣我們,為了要叫我們結果子;為此我們要祈求,並因此與祂有親密的交通,與祂聯合為一,而結出永存的果子。
【看見已經是枝子】
v  戴 德生,從前一直失敗、一直軟弱。他有一次寫信給他的姊妹說:『我的心思十分受磨難,覺得裏面缺乏更多的聖潔、生命和能力。我想,我若住在基督裏,就甚麼都 好了。』他大約有九個月之久,禱告、掙紮、禁食、立志、讀經,用更多的工夫安靜默想,但都沒有果效。他巴不得永遠住在基督裏,但是好像住了一下子,又出來 了,他說:『有一天,我又在那裏禱告。我想,我如果住在基督裏,得著祂的汁水,得著祂的滋養,得著祂的供給,就有能力勝過罪了。』後來他又去讀聖經,讀到 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的時候,他就說:『我是全世界一個最傻的人,我一直禱告說,我要作枝子,我要住在基督裏;但是主說,你 已經是枝子,已經是在我的裏面了。』哦,弟兄們,如果我們懂得這個就要說,阿利路亞!我們不必進去了,因為我們是在裏頭了。不是勉強作枝子,不是勝罪了才 作枝子,是因我們已經是枝子,已經在裏頭了。

默想:請留意本章結果子的層遞順序:結果子(2節中)──bearing fruit;結果子更多(2節下)──much fruit;多結果子(58)──more fruit;結永存的果子(16)──remaining fruit。我們是一個多結果子的枝子嗎﹖
禱告:親愛的主,幫助我們進入更深的屬靈經歷,住在你裡面;與你聯合,就如枝子聯於樹,從樹支取營養,結出果子來。
主啊,你是我們的生命,當你顯現的時候,我們必和你一起顯現在榮耀裡,願你時常修剪我們,在我們身上多結果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