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10月30日 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


讀經:提後四 主題:美滿的結局

摘要:提 摩太後書第四章中,論到務要專心傳道,凡事謹慎,忍受苦難,盡到職分。保羅以他年老一生為主盡職之身,明作見證,他已打完了美好的仗,跑盡了所走的路,守 住了所信的道,從此以後,有公義冠冕為他存留,到主來臨審判之日,也要賜給凡愛慕他的人,這是極為美好而激奮人心盼望的一章,為信徒與主僕所要常以自勉 的。
本章看到一個作主精兵的人的的一生:
. 隨時準備,傳遞永恆福音(1-5) ──勝利的呼喊,有頭有尾,跑完當跑的路!
. 隨時預備,離世得主賞賜 (6-18) ──美滿的結局,歸宿是冠冕、榮耀!   

鑰節:「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裡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他的天國。願耀歸給他、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17~18)

感想:今日的經文乃是保羅在羅馬監獄裏,等候殉道時所留下最後的話語。由於羅馬政府對基督徒的逼迫非常厲害,以致於無人敢幫助這位忠心直言的使徒,他只能孤單地為自己在法庭上申訴。保羅為此深感失望,覺得被眾人棄絕;然而,主卻站在他旁邊,加給他力量,使他不致跌倒(提後四1517)。
保羅為的一生,從世人的標準來看,顯然是悲慘而失敗的,卅年來,他為基督丟棄萬事,得到的不過是同胞的逼迫和憎惡。他所建立的教會,有不少人背離了他和使徒的真道(提後一15)。而今卻在羅馬監獄中等死,除了路加之外,所有的朋友都離他而去(提後四1116),從當時的情況判斷,他對外邦人的使命好像明顯失敗了;然而在內心深處,他確信自己的事奉蒙主悅納,他從沒有後悔自己忠心的跟隨(提後四68)。
果然兩千年後的今天,保羅對福音的影響已經遠遠超過國度中的任何人;這位禱告的勇士,一生都在為別人禱告,包括他的朋友、教會、眾信徒、的國度,甚至是他的敵人。像基督與司提反一樣,保羅求主善待這些苦待他的人(提後四16),他深信「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四18)面對死亡,他的心仍舊充滿讚美,他的靈早已得勝並且安息在主裏面了。親愛的,保羅的祈禱對你有什麼啟示沒有?深願那感動啟示保羅的聖靈,同樣能感動啟示你。

「未被人認識的英雄」
美 國有位名叫雷諾茲的著名新聞廣播員,曾在一本報導大戰的書中,談及戰時他在倫敦目睹的一件事。有次他在倫敦街道上,看到馬路對面一個大門前有個退役軍人轉 業的守衛。那人年紀不小;戰時民生凋敝,他的制服已破舊不堪。正當雷諾茲注視他時,有位軍官從另一頭走來,經過老衛兵身邊,舉手行了一個軍禮,然後走過 去。雷諾茲心想,難道軍官要向老衛兵敬禮嗎?不久又有一位官階更高的英國皇家空軍軍官走過,同樣在經過老衛兵身旁時,向他舉手致敬。雷諾茲很驚訝,他帶著 好奇心看下去。遠遠的又走來一位官至少將的軍官,經過老衛兵身旁時,同樣對他舉手致敬。雷諾茲驚奇之餘,便橫跨馬路,打算把這個老頭瞧個仔細。走近一看, 立刻瞥見他外衣左胸掛了一條勳章的綬帶,深紅色,是維多利亞十字勳章,那是英勇行為可獲得的最高榮譽獎章。只要帶上這種綬帶,海陸空三軍的最高長官,也須 向他致敬。── 包恪廉,《天色常藍》

默想:保羅在寫他最後一封書信時,正面臨孤單和死亡,然而從信中,我們發現,他只想到別人,而忘了自己,在這短短幾章的親密分享中,他提到23個 人的名字,你能找出他們的名字,他們跟保羅之間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果你能仔細查考,這些人都是他福音佳美腳蹤的見證人,在保羅到過的三十幾個地點,向多少 萬人傳過福音﹖作過見證﹖主啊!保羅晚景雖寂寞,但滿有聖靈的同在永不孤單,他的心中充滿對人的關懷。我們願效法保羅一生忠心跟隨主。
禱告:主耶穌啊,你是我的力量,願我明白你的所愛,與眾弟兄同心協力建造你的教會不再感覺孤單

討論問題
一、 提摩太後書有那兩個大分段?
二、 提摩太後書一章十二節所說「他能保全我們所交付他的」這句話,你以為是什麼意思?
三、 按照提摩太後書第二章,你能說出合乎主用的人的七個特徵?
四、 你認為提摩太後書給你最深刻的教導是什麼?

提后 4:1 我在 神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
提后 4:2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
提后 4:3 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
提后 4:4 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
提后 4:5 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
提后 4:6 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
提后 4:7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提后 4:8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提后 4:9 你要赶紧地到我这里来。
提后 4:10 因为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挞马太去;
提后 4:11 独有路加在我这里。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的事上于我有益处(“传道”或作“服事我”)。
提后 4:12 我已经打发推基古往以弗所去。
提后 4:13 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
提后 4:14 铜匠亚历山大多多地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
提后 4:15 你也要防备他,因为他极力敌挡了我们的话。
提后 4:16 我初次申诉,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
提后 4:17 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
提后 4:18 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天国。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提后 4:19 问百基拉、亚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
提后 4:20 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罗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
提后 4:21 你要赶紧在冬天以前到我这里来。有友布罗、布田、利奴、革老底亚,和众弟兄都问你安。
提后 4:22 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愿恩惠常与你们同在。
  4:0 务要传道!也许我们会,只是无论在得时不得时都要,这……4:1-2  提摩太认为努力传扬福音,使基督信仰能传遍世界,是极其重要的使命。我们今天能相信基督,也是因为有像提摩太一样忠于使命的人。信徒努力传扬福音仍是极 其重要的。当今世界仍有亿万人未曾认识主耶稣。虽然站稳基督的立场,把神的爱告诉别人可能会为我们带来不便,但传扬神的道是教会和每个信徒最重要的责任。 耶稣快回来了,他愿意看见忠心的信徒已预备好了。我们要装备自己,勇敢并敏锐地把握神所赐的机会去传扬福音。
责备人容易,可是要接受劝勉、警戒嘛……4:2 保罗叫提摩太要“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接受别人的意见去改变自己并不容易,但不管如何难受,我们必须乐意听从,这样我们才能完完全全地顺服神。
在甚么情况底下都要忍受,你,可以吗?但在面对压力和苦难时……4:5 我们被人或环境冲击和受到挫折时,不要冲动。在你所担负的任何事工上,能保持冷静,你就可以在面对重大责任时警觉试探、抵抗压力,并警惕地生活。
保罗说,那美好的仗已打过了,假使你现在就要面对死亡,你会如此从容吗?4:5-8  当保罗走到人生的最后阶段时,他满有信心地说,他已忠于主所托。这样,他平静地面对死亡,知道自己必得基督的赏赐。你是否已准备好面对死亡呢?你能像保 罗一样充满信心地与主相见吗?基督的福音告诉我们,天上的奖赏并非只给像保罗那样的属灵伟人,也给所有热切盼望基督回来的人。保罗用这些话来鼓励提摩太和 我们,不管争战如何艰巨,仍要继续战斗到底。当我们与耶稣基督相见时,就会发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浇奠的意义何在?人的生命可以如何浇奠给神?4:6 “浇奠”是指向神献祭的时候把酒浇在坛上(参创35:14;出29:41)。酒的香味被认为可以讨神喜悦。保罗把自己的生命看为献给神的奠祭。
人生际遇,常教我感到沮丧、无助;保罗却有另外的看法……4:8  罗马竞技赛的得胜者会得到一个由月桂叶编成的冠冕,这是胜利与荣耀的象徵,也是古代罗马人最渴望得到的奖项。保罗借这“冠冕”来比喻在神的国里得到的奖 赏,而这奖赏却是公义的冠冕(参林后5:10;太19:27注释)。无论我们遇到甚么──灰心、逼迫或是死亡,我们都晓得我们的赏赐是在天上与基督同在。
底马贪爱世界──其实你有没有想过贪爱世界是怎么一回事?你“爱”世界吗?4:10  底马曾是保罗的同工(参西4:14;门1:24),但后来因为贪爱世界的财富和享乐而离弃了保罗。爱世界有两种样式:(1)神创造世界的时候,和神从罪 中救赎世界、恢复它应有的模样时,神是爱世界的;(2)很多人像底马那样,爱现在充满罪恶的世界并世上一切的事物。你是爱公义得彰显、饥饿者得食、人人彼 此相爱的世界,还是爱为了得著财宝、享乐,甚至伤害别人、背离神的世界?
保罗也不是孤单一人的,你对他的伙伴认识了多少?4:11-12  保罗在谴责底马之时,也提到一些忠心的同工。只有路加陪伴著他,他觉得很孤单。推基古是保罗一位忠诚的伙伴(参徒20:4;弗6:21;西4:7;多 3:12),却已到以弗所去了。保罗也非常惦念他的同工马可。马可曾在保罗第一次的布道旅程中离开了保罗和巴拿巴,使保罗不满(参徒 13:13;15:36-41)。但后来证明他是一个好助手,保罗又承认他是好朋友,是个可靠的基督徒领袖(参西4:10;门1:24)。马可写了马可福 音。
不知道这些东西有甚么重要?4:13 保罗再度被捕也许非常突然,以致他来不及回家收拾衣物。因为他被关在阴暗寒冷的牢房里,故要提摩太把他的外衣带来;又希望提摩太把他的羊皮卷也带来。这些羊皮卷可能是部分的旧约、福音书、他所写的书信抄件或其他重要文件。
也许这路不好走,也许前面困难重重,还有──你不会忘了吧?4:17  提摩太也许会因为师傅下狱、教会又一片凌乱而感到沮丧。因此保罗在此隐晦地鼓励他,告诉他神呼召他去传讲福音,就必然会赐给他所需的勇气。神一直赐给我 们力量,去完成他的使命。这些能力也许并不太明显,除非我们凭信心踏出第一步,并真正展开我们的工作,这些能力才显出其功用来。
4:17 有些人认为这段经文是说尼禄把基督徒丢入狮子坑的事。但这更可能是保罗形容自己第一次辩护获释的经历(参诗22:21;但6:22)。
死亡当前,保罗的心是……面对死亡,你怕吗?4:18 保罗坚信他死后一定可以进入永生,他知道自己时日无多,也早预备好了。他即使面对死亡,也坚定不移地信靠神。我们知道神会带领我们安稳地经过死亡、进入天国,我们就可以安然面对死亡的来临。
信上所提的这些人物,你认识他们吗?4:19-20 百基拉和亚居拉是教会的领袖,曾与保罗一同生活和工作(参徒18:2-3)。阿尼色弗在保罗下监时曾探望并鼓励他。以拉都和特罗非摩是保罗忠实的伙伴(参徒19:22;20:4;21:29)。
生活忙碌如保罗,仍有很多亲密的关系;我们会否因为自己的事而忘了身边人?4:19-22 保罗以问候挚爱朋友来结束这封信和向他们诀别。虽然保罗一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旅行,但仍然与不少信徒建立了亲密而长久的友谊。我们往往因为生活繁忙,而很少触动别人的生命。让我们学习保罗,花些时间去跟弟兄姊妹建立深厚的情谊,以生命影响生命。
保罗在离世前仍努力地把工作交给接班人;看看你的周围,你可有看到找到可以接班的人?4:22  保罗在生命的终结时,能回望过去,并知道自己已忠于神的呼召。如今是他将传福音的火炬传递给下一代的时候了,他要预备接班人,使改变人生命的福音仍然能 够传下去。提摩太是保罗生命的接班人,是他忠心教导、训练、劝戒所得出来的成果。由于保罗和世世代代的信徒(包括提摩太)的工作,福音才继续传下来。今 天,世上也有不少信徒继续承担传福音的工作。你会留下甚么给后人呢?你正在训练谁去继承你的工作呢?我们的责任,是竭尽所能把福音传给下一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