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9

10月8日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在你们心里


讀經:     主題:基督是我們的力量

摘要:  保羅藉本章說出了他屬靈生活的得勝,是在於他得著了屬靈的秘訣,而這個秘訣就是基督。腓立比書第四章的鑰節是第十三節:「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靠」的原文是en意即「在裡面」。「在裡面」表示與基督聯成一體。所以,這句按希臘原文應該是「我在基督裡面,凡事都有力去作」――魏曼夫(Weymouth)。因此「在基督裏」是保羅喜樂、一無掛慮、知足、凡事都能作的秘訣。祂能把我們各樣的「不能」,變成滿有喜樂的「凡事都能」了。
腓立比書又被稱為「喜樂的書信」;亦有人以說:「這封信的總結就是──我喜樂!你喜樂嗎?」本書提及「喜樂」和同義詞有十六次,四次是名詞原文chara(腓一4,25;二2;四1)。另十二次是動詞原文chairo(腓一18(二次) ; 二17(二次) ; 二18(二次) ; 二2829;三14(二次);四10等)。在本章,保羅勸勉腓立比人要喜樂,而他自己也作了一個靠主大大喜樂的好榜樣。
腓立比書第四章1節是保羅的勸勉。基於第三章天上國民奇妙的盼望,保羅勸勉他們要靠主站立得穩。
2~3節是保羅勸告友阿爹和循都基兩位姊妹,要在主裡和睦同心。
4~20節 保羅轉向全教會,繼續他的勸勉。這勸勉的訣竅在於在基督裏。無論生活的景況如何黑暗,基督徒都可以「在基督裏」喜樂、知足。。首先,保羅要求他們要靠主常 常喜樂。接著,保羅吩咐他們要一無掛慮。因為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必蒙神保守心懷意念。接下去,保羅勸勉他們應思念並實行美善的事,如此必得著平安的神 同在。跟著,保羅以自己的經歷說明如何能有喜樂。他的秘訣就是在甚麼景況都能知足,並且靠著那加給力量的,凡事都能作。最後,保羅稱讚腓立比人財物的餽 送。腓立比教會是當時唯一供給保羅物質需要的教會。他盼望他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他們的賬上,以巴弗提從腓立比教會取來的餽送,被保羅形容為極美的香 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想到神豐富的供應,保羅不期然地發出祝福的禱告――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使他們的需用都充足,並且願榮耀歸給父神,恩典和平安歸給眾聖徒。
21~23節是保羅結語的問安。在結束本書之前,保羅先向他們問安,也代其它的眾弟兄向他們問安。然後,保羅以祝福的話――「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你們同在」,而結束本書。
重點本章說出基督徒得勝的祕訣,可分成七部份:
大綱
經節
/應用
站立得穩
1
『站穩』是屬靈爭戰中一個很重要的條件(弗六14) !讓我們超越信仰的異端,在信仰上站立得穩吧!
同心作工
2~3
同負一軛,切記大家名字同錄生命冊上!讓我們超越教會的紛爭,在主裏同心吧!
常常喜樂
4~7
凡事告訴神,祂的平安必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讓我們超越生活的憂慮,在主裏喜樂吧!
思念美善
8~9
常思念基督的美德,實行已領受的真道!讓我們超越人性的短缺,思念基督,遵行主道吧!
凡事能作
10~13
靠主加力量,凡事因主知足!讓我們超越人生的無常,簡單的倚靠那加給我們力量的主吧!
彼此供應
14~20
把財物餽送當作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讓我們超越需用,為神所擺上,互通有無吧!
滿主恩 
21~23
切望神恩湧流眾教會!讓我們超越屬地的界限,彼此關懷,互相問安吧!
鑰節:「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3
感想:  今 日在神的工作中,事情往往是安排就緒,因而叫我們無需去倚賴神。但主對這些工作的裁決乃是毫不妥協的:「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因為屬神的工作,只 能靠著屬神的力量去完成。而那種力量,只有在主基督耶穌裡纔可以找到。當我們到一個地步,能夠如同先知那樣的說:「我不會說話」。就在這情況下,我們才發 現神在借著我們說話了。神從來不要我們做那些我們憑自己能做的事。祂要我們活出一種憑著自己永遠不可能活出的生命,祂也要我們做那些憑著自己永不能做的 工。然而,藉著祂豐盛的恩典,我們就能活出這樣的生命和生活,且可能做著這樣的工作。因這生命乃是基督自己,並借著神的大能而活出來。這工作也是基督自己 的工作,乃借著我們所順從的聖靈運行在我們身上而做的工作。―― 倪柝聲《曠野的筵席》
【心安草】
v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腓四11)有 一個故事,講到一個國王,一天早晨獨自到他的花園中去散步,他發現所有的花草樹木都枯萎雕謝了。園中充滿了死象,一無生氣。國王非常詫異,就問園門口的一 棵橡樹:它們中間究竟出了甚麼岔子?後來他才知道橡樹因為自怨沒有松樹那樣高大俊秀,所以就生出厭世之心,不想活了。松樹又恨自己不能像葡萄藤那樣多結果 子。葡萄藤也將自盡,因為它終日匍伏於地,不能直立,又不能像桃樹那樣開美麗可愛的花。牽牛兒也病倒了,因為它嘆自己沒有紫丁香那樣芬芳。其餘的都垂頭喪 氣,怨自己不如人,只有一枝頂小的心安草(Heart's-ease),國王見它仍在噴香吐艷,維持原狀。國王高興極了,對它說:心安草,我真歡喜,別的都悲觀厭世,只有你這枝小草這樣勇敢。你似乎一點都沒有沮喪。小草兒回答說:王阿,我絕對沒有,連一絲的灰心,一毫的失望,也沒有。我雖然算不得甚麼,但是我知道如果你要一棵橡樹,或者一棵松樹,或者葡萄藤,或者桃樹,或者牽牛兒,或者紫丁香,你就會去種植﹔我知道你要我作一枝小的心安草,所以我就心滿意足地盡力作一枝小的心安草。”――《荒漠甘泉》
默想:我們有沒有「學會了」秘訣嗎?到目前為止,我們學會了的秘訣包括甚麼?
禱告:親愛的主,離開你,我們甚麼也作不來。叫我們一心一意的活在你面前,把自己的一切交託給你,求你使我們在任何的景況中都能喜樂,凡事因你知足。
主耶穌啊,嘗過主恩的人都知道,你信實而美善,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是不變的,所以我們願意靠     著你復活的大能,勞工作息
                                                                                  
【讀完以腓立比書,你是否能回答這些問題?】
一.      你能默寫出腓立比書的摘要和每章的鑰節嗎?
二.      你能解釋甚麼是「我活著就是基督」嗎(腓一21)
三.      你知道甚麼叫作基督的「心思」呢(腓二58)
四.      你能說出基督徒應有的正確人生嗎(腓三)
五.      你能說出基督徒得勝的祕訣嗎(腓四)
G5479
原文.音譯:
car£   哈拉
詞類.:
名詞59
原文字根:
喜樂. 相當於: H8057
字義溯源:
歡樂,歡喜,歡歡喜喜,喜樂,,,快樂;源自(5463*=歡樂的).
參讀0021的同義字
在我每次為你們眾人的祈求,常是帶著歡喜來()祈求;
既然我這樣深信,就知道我要留著,且要與你們眾人同住[和合本則用3887],為著你們的長進和信的喜樂;
就當思念()相同的事,有()相同的愛,同心[:同魂]思念那一件事;使我的喜樂滿足。
故此,你們要在主裏用一切的歡樂接待他,而且要尊重這樣的人;
故此,我所親愛的和所想念的弟兄們,我的喜樂和冠冕;親愛的,為此你們要在主裏站穩。
G5463
原文.音譯:
ca…rw   害羅
詞類.:
動詞74
原文字根:
喜樂. 相當於: H8055H8057H8342
字義溯源:
歡樂*,高興,歡喜,歡歡喜喜,喜樂,喜歡,,,快樂,恭喜,請安,問安,願你們平安.
參讀0021同義字
同源字:
1)2168,感謝
2)4796,一同歡喜
3)5463,歡樂
4)5479,歡樂
5)5487,賜給
然而怎麼樣呢?不論使用任何方法,或是假意,或是真實,基督到底是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然而我若也澆奠在你們信的供獻[:事奉]()祭物上,我就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
甚至()你們也同樣的喜樂,並且與我一同喜樂。
所以我越發急速打發他去,叫你們再見到他就可以喜樂,我也可以少些憂愁。
此外,()我的弟兄們,你們要在主裏喜樂;將這些同樣的事寫給你們,於我並不是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再者,我在主裏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對我的思念如今終又發生;其實在這事上你們曾在思念,只是沒有機會表達出來。
4:1 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我亲爱的弟兄,你们应当靠主站立得稳。
4:2 我劝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
4:3 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她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还有革利免,并其余和我一同作工的,他们的名字都在生命册上。
4:4 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
4:5 当叫众人知道你们谦让的心。主已经近了。
4:6 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藉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 神。
4:7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
4:8 弟兄们,我还有未尽的话:凡是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清洁的,可爱的,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
4:9 你们在我身上所学习的,所领受的,所听见的,所看见的,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赐平安的 神就必与你们同在。
4:10 我靠主大大地喜乐,因为你们思念我的心如今又发生;你们向来就思念我,只是没得机会。
4:11 我并不是因缺乏说这话,我无论在什么景况都可以知足,这是我已经学会了。
4:12 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
4:13 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4:14 然而你们和我同受患难,原是美事。
4:15 腓立比人哪,你们也知道我初传福音,离了马其顿的时候,论到授受的事,除了你们以外,并没有别的教会供给我。
4:16 就是我在帖撒罗尼迦,你们也一次两次地打发人供给我的需用。
4:17 我并不求什么馈送,所求的就是你们的果子渐渐增多,归在你们的帐上。
4:18 但我样样都有,并且有余;我已经充足,因我从以巴弗提受了你们的馈送,当作极美的香气,为 神所收纳、所喜悦的祭物。
4:19 我的 神必照他荣耀的丰富,在基督耶稣里,使你们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4:20 愿荣耀归给我们的父 神,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4:21 请问在基督耶稣里的各位圣徒安。在我这里的众弟兄都问你们安。
4:22 众圣徒都问你们安。在凯撒家里的人特特地问你们安。
4:23 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常在你们心里。
  4:0 在主里同心,若是真好;环看身边人,我得罪了他,我又──我需要怎样做?4:2-3  保罗提出教会人事关系的问题。这两个妇女以往在教会里同工,许多人藉著她们认识基督,故她们关系破裂并不是一件小事。事实上,相信基督、为他的国度尽心 竭力的人也可能与其他委身的基督徒不和。不过,任何事都不能成为持续与人不和的藉口。你今天需要与甚么人和好呢?
这里有一个问题──“这真实同负一轭的”会是谁?4:3 “真实同负一轭的”这个人是谁仍是一个谜,他可能是带这封信给腓立比教会的以巴弗提,也可能是保罗在狱中的一位伙伴或是腓立比教会中的一位同工。
失望,伤痛……你说怎能喜乐?人所受的,他是明白的!真的?那么这里所说的是……4:4  被囚的人劝别人要喜乐,看来实在不可思议。保罗却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内在的态度不应受外在环境的影响。保罗充满喜乐,因为他知道不论在甚么事上,基 督都与他在一起。在这封信中,他多次教导腓立比信徒要喜乐,或者他们正需要这道理吧。我们很容易会因一些不如意的事或执著一些并不重要的事而灰心失望。如 果你近来没有喜乐,也许因为你没有从一个正确的角度去看目前的处境。
喜乐这事是来自……4:4-5 最终的喜乐来自基督。基督再来时,我们就能完全了解这喜乐。他住在我们里面,为我们成就他的旨意。
谦让,我想,又不太想,是有点吃亏的,你同意吗?4:5 我们对教外的人也要谦让,要有合理、正直和大方的态度。我们不要向对我们不公平的人报复,也不要强调自己的权利。
真的可以一无挂虑吗?烦恼叫我心头乱,真可以一无挂虑?4:6-7 我们可以“一无挂虑”吗?这似乎不大可能,因为我们常为自己的工作、家庭、学业而忧虑。保罗建议我们将忧虑变成祷告。想减少挂虑,就多祷告!我们何时开始感到忧虑,便要何时停下来祷告。
我的平安不是来自我手所握的吗?拥有越多,就──你说我还不明白?4:7 神的平安与世界的平安不同(参约14:27)。真正的平安并不来自乐观的思想、没有纷争或愉快的心情,而是来自知道神掌管一切。我们在基督国度里的身分是确定的,我们的生命也已安排好了,让神的平安引导你对抗忧虑吧!
人的思想难操控,忽然白日梦、忽然不同影像就闪入,我可以怎样……4:8  我们想甚么,就决定了我们说甚么、行甚么。保罗教导我们要思念真实的、可敬的、公义的事情。你常被坏念头或白日梦所困扰吗?检查一下自己的思想,看看从 电视、书刊、闲聊、电影和报章中受了多少影响,请将不良的活动剔除,去做健康有益的事,还有更重要的,就是读经和祈祷。求神帮助你思念良善和纯洁的事。这 需要多加操练,是不难做得到的。
都要去行,保罗这样说;你,行出了多少?知而不行可不可以?4:9 我们往往听了道,却忘记讲道的内容;读了经,却不想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讨论了经文的意思,却不把其意义活出来。单单听道、读经、甚至清楚知道神的道,都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将神的道实践在生活中。
腓立比人对保罗的思念,是指 ……4:10 保罗不接受哥林多教会的礼物,为避免别人误会他为了金钱而传福音(参林前9:11-18)。但他接受了腓立比教会的礼物,因为他实在有需要,而且他们捐得乐意。供养神的工人是教会的责任(参林前9:14)。
人都说人心不足蛇吞象,保罗却谈知足,对人而言,似乎不太可能,你可以吗?4:10-14  保罗在富足或欠缺时都知足,秘诀是向基督支取能力。你在任何情况下都可知足吗?你有很大的需要吗?还是因为得不到想要的东西而不满?学习依赖神的应许和 基督的能力,就会知足。如果你老是渴望拥有更多东西,就求神将这些欲望除去。他知道甚么对我们最好,他会供应我们所需的一切(参腓4:19注释)。
得了秘诀!这秘诀是……4:12-13  保罗可以满足,因为他从神的角度看生命,把精力放在应该做的事上,而不在应该拥有的东西上,保罗有明确的先后次序,并为神的赐予感恩。他不接触那些非本 质的事物,因此能专心在永恒的事工上。人往往以物质来填补心灵的空虚,渴求更多更好的东西。当你感到心灵空虚时,会找些甚么来填补?你怎样才能知足?关键 在于你怎样看事物的先后次序和能力的源头在哪里。
信主这许多日子,靠主凡事能作总是没有信心,“凡事能作”──主要我学的是甚么?4:13 我们真的凡事都能做吗?与基督联合而得的能力足够我们完成他的旨意、面对挑战。但他没有应允我们有超乎常人的能力,去成就我们想做却非他心意的事。我们坚持信仰会遇到麻烦、压力和考验,求基督给我们加添力量吧。
送礼人也是得益人,有甚么益处?你说呢?4:17 当我们帮助有需要的人时,受惠的并非仅是接受施舍的人,我们也同时得益。这里保罗最欣赏的不是腓立比教会的礼物,而是他们的爱与奉献的精神。
这祭物,是甚么?他们还要献祭的吗?4:18 这里保罗所说的并非赎罪祭,而是感恩祭(参利7:12-15)。希腊和罗马的基督徒不是犹太人,不用按照旧约律法献祭,但他们也熟悉外邦人献祭的礼仪。
我的需要,他必供应?为甚么我想要的却没有得到?4:19  神必满足我们的需要,无论是现在生活上的需要、将来的需要,甚至是面对死亡的勇气,他都会供给我们。我们的渴求不一定是我们的需要。大部分人都想安逸过 活,避免困难和痛苦。我们不一定会得到所有想要的东西,但基督会改变我们的态度和欲望:从想要得到一切变为接受神的供应,并有能力为他而活。
福音竟也传到凯撒家?不同的人走在一起;今天看看我们,不会只守自己一小片园地吧……4:22  在罗马有不少基督徒,有些更是在皇宫里面办事的人。保罗将罗马信徒的问安带给腓立比信徒。福音已传到社会上各阶层,不同的人在基督里已联合起来,罗马信 徒和腓立比信徒是弟兄姊妹了。今天,信徒也跨越了文化、经济和社会上的界限;彼此联合起来,让我们活在神的大家庭里吧!
以此为结束,回看整卷书,从保罗身上,我看到甚么?4:23  腓立比教会在许多事情上都是教会的典范。他们由不同背景的人组成,学习彼此配搭事奉。保罗看到可能会有问题出现,就在这封感谢信中,教导他们如何面对可 能发生的困难。保罗虽然在罗马被囚,却学到了喜乐和平安的真正秘诀,就是效法基督和服事别人。我们将思想集中在基督身上,就会学到合一、谦卑、喜乐、平 安,并能充满信心地为他而活,因为有“主耶稣基督的恩”与我们同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