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

我嘴唇也不提别神的名号



那时就要谨慎,不可在他们除灭之后随从他们的恶俗,陷入网罗,也不可访问他们的神说:“这些国民怎样侍奉他们的神,我也要照样行。”申命记1230

申命记前面的章节反复强调的是遵行独一真神的诫命之重要性,并且陈明遵行的福气和悖逆的处罚,接着十二章开始,就具体介绍献祭和敬拜的具体细则,包括神子民该尽的义务和责任,分别自己为圣,保存纯洁。

十二章开始就提及献祭的地点,只能是在神选定的地方,甘心乐意献上他们的祭物,因为他们在进入迦南应许之地前所行的,是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所以,“你们将来不可这样行,因为你们还没有到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安息地,所给你的产业但你们过了约旦河,得以住在耶和华你们神使你们承受为业之地,又使你们太平,不被四围的一切仇敌扰乱,安然居住,那时要将我所吩咐你们的燔祭、平安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举祭,并向耶和华许愿献的一切美祭,都奉到耶和华你们神所选择要立为他名的居所。”(申128-11)熟悉圣经历史的人知道,这个地点后来被神的仆人大卫找到,所以大卫的儿子为神建起圣殿,成为以色列人真正的敬拜中心。

接着也提到吃肉的事,明显地在这里有所放宽,表明神的怜悯慈爱,只是再一次明确告诫不可吃动物的血,因为血是生命,也强调不可亏负利未人,那是因为他们以神为产业;爱神的人,自当供应神仆人的需要。

十二章开头和结尾都是说,

你们要将所赶出的国民侍奉神的各地方,无论是在高山,在小山,在各青翠树下,都毁坏了;也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用火焚烧他们的木偶,砍下他们雕刻的神像,并将其名从那地方除灭。你们不可照他们那样侍奉耶和华你们的神(申122-4)。

实在值得我们警醒,不管我们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和心肠,世俗的名利、魔鬼的世界体系组织,能够不沾染,我们就当尽量不要去碰,免得我们陷入网罗不能自拔。很多时候一点点的私欲玷污,就会生出罪来,而罪就是死。简单的例证,多少吸毒的人,都以为自己有能力胜过试探,最后无法自拔;魔鬼控制的世俗世界为了继续迷惑网罗那些没有能力胜过私心贪欲的人,就生出诡计,或者立法将毒品合法化,或者欺骗说,人因为软弱的缘故不能自拔,所以如何如何。但我们知道,有基督耶稣生命的人,就可以脱离试探,就能够胜过罪恶的权势。

愿合神心意之人大卫的祷告,帮助我们警醒:

我的心哪,你曾对耶和华说: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论到世上的圣民,他们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悦的。以别神代替耶和华的他们的愁苦必加增。他们所浇奠的血我不献上,我嘴唇也不提别神的名号。诗篇16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