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圣哉 我借耶和华的灵 满有力量 公平 才能!


至于我,我借耶和华的灵,满有力量、公平、才能,可以向雅各说明他的过犯,向以色列指出他的罪恶(弥迦书38

提到先知弥迦,我们最熟悉的应该是六章八节,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如果我们留心,弥迦应该是我们所知道为数不多的同时向南北以色列和犹大说预言的先知,犹大约坦亚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时候,摩利沙弥迦得耶和华的默示,论撒马利亚耶路撒冷。”

莫看先知隐藏家族身份,但先知的信息震耳欲聋,万民哪,你们都要听!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侧耳而听!主耶和华从他的圣殿要见证你们的不是。看哪,耶和华出了他的居所,降临步行地的高处。众山在他以下必消化,诸谷必崩裂,如蜡化在火中,如水冲下山坡。这都因雅各的罪过,以色列家的罪恶。雅各的罪过在哪里呢?岂不是在撒马利亚吗?犹大的丘坛在哪里呢?岂不是在耶路撒冷吗? ”这呐喊声,我们在先知以赛亚那里听见过,我们在先知耶利米那里也听见过,可惜以色列人都没有听见先知弥迦的声音而悔改,乃至北国、南国相继而亡!

慎哉,万军之耶和华,有恩典有慈爱,祂是圣洁而公义的,不像外邦假神,藏污纳垢,似乎有耳却不能听,似乎有脚却不能行走,似乎有威严却只能恐吓那些黑暗填胸惧怕满心的人!慎哉,神的怜悯和恩慈,乃是盼望人悔改得生命!“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他,相近的时候求告他。恶人当离弃自己的道路,不义的人当除掉自己的意念。归向耶和华,耶和华就必怜恤他;当归向我们的神,因为神必广行赦免圣哉,神的意念非同我们的意念,神的道路非同我们的道路!

遗憾的是什么呢?犹大以色列没有听进先知弥迦的预言,“所以,我必使撒马利亚变为田野的乱堆,又作为种葡萄之处;也必将她的石头倒在谷中,露出根基来。她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她所得的财物必被火烧,所有的偶像我必毁灭,因为是从妓女雇价所聚来的,后必归为妓女的雇价。”他们硬心傲性,也不会听见先知以赛亚的呐喊,也没有将先知耶利米的哀哭放在心上,他们不但悖逆不认召他们脱离埃及为奴之地牧养他们的神,他们还树立偶像丘坛在撒玛利亚和耶路撒冷,他们依靠肉体的力量!

哀哉,耶和华的膀臂并非缩短不能拯救,耳朵并非发沉不能听见;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神隔绝,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因你们的手被血沾染,你们的指头被罪孽沾污,你们的嘴唇说谎言,你们的舌头出恶语。无一人按公义告状,无一人凭诚实辩白,都倚靠虚妄,说谎言,所怀的是毒害,所生的是罪孽。他们抱毒蛇蛋,结蜘蛛网。人吃这蛋必死,这蛋被踏,必出蝮蛇。所结的网不能成为衣服,所做的也不能遮盖自己。他们的行为都是罪孽,手所做的都是强暴。他们的脚奔跑行恶,他们急速流无辜人的血;意念都是罪孽,所经过的路都荒凉毁灭。平安的路他们不知道,所行的事没有公平。他们为自己修弯曲的路,凡行此路的,都不知道平安。”

看哪,先知弥迦和以赛亚差不多是同时期的人,官长贵胄罪恶满心,在床上图谋罪孽、造做奸恶的!天一发亮,因手有能力就行出来了。他们贪图田地就占据,贪图房屋便夺取。他们欺压人,霸占房屋和产业。”看哪,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依然希望听到对他们有益祝福的话,你们不可说预言!不可向这些人说预言,不住地羞辱我们。”事实如何呢,这些人羁绊过犯罪孽之中,不能也不愿脱离,因此弥迦申言责备,雅各家啊,岂可说耶和华的心不忍耐吗?这些事是他所行的吗?我耶和华的言语,岂不是与行动正直的人有益吗?然而近来我的民兴起如仇敌,从那些安然经过不愿打仗之人身上剥去外衣。你们将我民中的妇人从安乐家中赶出,又将我的荣耀从她们的小孩子尽行夺去。你们起来去吧!这不是你们安息之所。因为污秽使人毁灭,而且大大毁灭。若有人心存虚假,用谎言说我要向你们预言得清酒和浓酒,那人就必做这民的先知!”慎哉,求善得善,贪恶得恶!

哀哉,雅各的首领,以色列家的官长啊,你们要听!你们不当知道公平吗?你们恶善好恶,从人身上剥皮,从人骨头上剔肉。吃我民的肉,剥他们的皮,打折他们的骨头,分成块子像要下锅,又像釜中的肉。到了遭灾的时候,这些人必哀求耶和华,他却不应允他们。那时他必照他们所行的恶事,向他们掩面。”滑稽哉,也是这些作恶的人,他们周围满有见利忘义的先知,他们误导神的百姓,假传平安的信息,受当得的报应!你们必遭遇黑夜,以致不见异象;又必遭遇幽暗,以致不能占卜。日头必向你们沉落,白昼变为黑暗。

你生活行为如何呢?因耶和华而得的喜乐为你分别自己为圣的力量能力吗?圣哉,“我借耶和华的灵,满有力量、公平、才能”,一心求主喜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