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


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弥迦书68

看哪,先知弥迦与先知以赛亚、何西阿是同时代的先知,以赛亚对南国犹大说预言,何西阿则对北国以色列说预言,而先知弥迦更像是对整个以色列全族乃至全世界的人说预言,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

哀哉,以色列人哪,当听耶和华的话:‘要起来,向山岭争辩,使冈陵听你的话!山岭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听耶和华争辩的话,因为耶和华要与他的百姓争辩,与以色列争论。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什么呢?我在什么事上使你厌烦?你可以对我证明。我曾将你从埃及地领出来,从做奴仆之家救赎你,我也差遣摩西亚伦米利暗在你前面行。我的百姓啊,你们当追念摩押巴勒所设的谋和比珥的儿子巴兰回答他的话,并你们从什亭吉甲所遇见的事,好使你们知道耶和华公义的作为。’

以色列人行得如何呢?地上虔诚人灭尽,世间没有正直人。各人埋伏要杀人流血,都用网罗猎取弟兄他们双手作恶,君王徇情面,审判官要贿赂,位分大的吐出恶意,都彼此结联行恶。他们最好的不过是蒺藜,最正直的不过是荆棘篱笆。你守望者说降罚的日子已经来到,他们必扰乱不安。”犹大啊,你怎么能失去你该有的见证,万军之耶和华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爱的树就是犹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谁知倒有暴虐;指望的是公义,谁知倒有冤声。”约瑟家啊,你设立丘坛,制造偶像,以别神代替耶和华,可曾思想不能承受之苦痛?因为你们不做我的子民,我也不做你们的神。”

看哪,面对困难打击,人喜好躲闪逃避,但真正的聪明人呢?一定会迎刃而上,一方面涤炼我们意志,去除肉体参杂,另一方面,也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心胸,叫我们看见黑暗阴影背后,灿烂阳光!圣哉,人仰望耶和华,静默等候他的救恩,这原是好的。人在幼年负轭,这原是好的。”哀哉,偏行己路的犹大以色列,处境何等凄凉,人的义在神面前实在污秽不堪,不是拦阻人通神道路,就是阻挡人遮蔽得见神救赎恩光!哀哉,黑暗光景,儿子藐视父亲,女儿抗拒母亲,媳妇抗拒婆婆,人的仇敌就是自己家里的人”

以色列啊,你可听见神的训诲?你们是我的见证,我所拣选的仆人。既是这样,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华,在我以前没有真神,在我以后也必没有。唯有我是耶和华,除我以外没有救主。我曾指示,我曾拯救,我曾说明,并且在你们中间没有别神看哪,如果说犹大以色列曾经失去他们的见证而遭受刑罚,在万国中颠沛流离,受尽屈辱!感谢神,日期满足,以色列如今归回故土,相信他们之间不再有偶像存在!只是他们依然有不信的恶心,所以依然不能享受神预备的平安福气!

那么今天的你我呢?你是否拥有先知弥迦的信心,激励安慰以色列?“至于我,我要仰望耶和华,要等候那救我的神,我的神必应允我。我的仇敌啊,不要向我夸耀!我虽跌倒,却要起来;我虽坐在黑暗里,耶和华却做我的光。我要忍受耶和华的恼怒,因我得罪了他。直等他为我辨屈,为我申冤,他必领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见他的公义。那时,我的仇敌,就是曾对我说‘和华你神在哪里’的,他一看见这事就被羞愧遮盖。我必亲眼见他遭报,他必被践踏,如同街上的泥土。以色列啊,日子必到,你的墙垣必重修。到那日,你的境界必开展。当那日,人必从亚述,从埃及的城邑,从埃及到大河,从这海到那海,从这山到那山,都归到你这里。然而,这地因居民的缘故,又因他们行事的结果,必然荒凉

圣哉,当年的以色列人看见并且相信了,又有先知哈巴谷兴起来唱信心的歌,“我听见耶和华的声音,身体战兢,嘴唇发颤,骨中朽烂,我在所立之处战兢。我只可安静等候灾难之日临到,犯境之民上来。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主耶和华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脚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稳行在高处

今日境况如何呢?你是否依然记得二战时期,文士哀叹硕大国家,已放不下一张安静的课桌呢?今天虽然我们有外在的安宁,但我们的心已经沉重警醒,喜悦轻松不再!诚哉,我们知道末了的日子,必有各样不义不法的事出现,但我们更盼望自己谨守遵行神的旨意,圣洁、良善,公义、谦卑,与主同行!我们盼望福音广传,我们盼望以色列全家归回,我们盼望恩主耶稣早日回来,我们盼望号筒吹响,圣徒欢喜见主面!

“无论是住在身内、离开身外,我们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悦。因为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